昌乐县:聚焦民生小事 换来群众“幸福指数”

2023-05-19 17:21:04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郝玉帅

  海报新闻记者 郝玉帅 通讯员 孙欢欢 张田 潍坊报道

  民生无小事,点滴见初心。昌乐县营丘镇始终坚持以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工作目标,聚焦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庄精细化管理,持续组织办理民生实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作为连续三年以来无拨打热线、零投诉村,营丘镇付坡村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聚焦村庄精细化管理,着力构建“支部书记联系街巷长,街巷长联系服务群众”服务格局,实现小事不出街巷,大事不出村,将矛盾化解于萌芽。

  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支书,付坡村党支部书记付会民,对于村庄情况了然于胸。在他看来,老百姓再鸡毛蒜皮的小事儿,村干部也要当大事儿来重视和处理。

  “乡里乡亲的都在一个村,没有什么大矛盾,但是如果小事发生后,村两委干部不及时帮助调节,也许就会吵起来、就会闹大。”付会民坦言,“把矛盾调解、化解在村里,实现邻里和睦、干群关系和谐,百姓安居乐业,这是每个村干部应该担当作为的事。”

  多年来,付会民办事公道正派,为村庄治理敢言敢为的作风,让村民们颇为敬重。74岁的付坡村村民付明生说:“我们支部书记一身正气,谁家有个事他都乐意去帮一把;邻里间有个难断的官司也愿意请他调解,时间长了,村里也没啥矛盾,大家都比较服他。”

  群众事,无小事;细微处,见真情。每天天刚蒙蒙亮,营丘镇沙罗村党支部书记沈孝宝都会绕着村子转转。“看看家家户户有没有什么大事小情的。”在沈孝宝看来,“我们做的点滴小事都与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息息相关。”

  沙罗村村民沈春霞家的液化气灶使用多年,火苗时大时小不说,阀门还出现了轻微漏气。闲聊中,沈孝宝得知这一情况,立即找来专业维修人员,帮助村民更换供气管,保障了正常安全使用。

  无独有偶,沈春霞家液化气灶的情况,引起了沈孝宝的重视,随即组织开展全村用火、用电、用气大排查,结果发现了问题。“一些上了年纪的不懂更换,多年凑合着用,供气管老化现象比较严重。”随后,该村两委请专业人员上门帮助村民更换,解决了用气隐患,赢得村民好评。

  “看似老百姓的小事,其实是大事,我们作为基层干部要全力帮助解决,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温暖。”沈孝宝说,“接下来是雨季,我们将组织防汛志愿服务队,及时排查村庄安全隐患,疏通排水渠,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以心换心是服务群众的最好法宝。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繁冗复杂,基层治理难度尤其大。营丘镇始终坚持用干部的耐心、贴心、用心解决问题。基层干部既是“大管家”,又是“多面手”,政策解读、疫情防控、调解纠纷、理发维修、上门照料……样样拿手。正是这些“走心”的服务,换来了老百姓的赞不绝口。而那一个个微笑,一句句感谢,一面面锦旗,又转化为基层党员干部们继续提升工作的动力,从而形成基层治理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