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区财政金融局:多措并举,助力残疾人事业发展

2023-05-23 14:09: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刘建永

  海报新闻记者 刘建永 通讯员 张良 潍坊报道

  2023年,区财政金融局安排残疾人事业发展资金160万元,支持残疾人康复服务、社会保障、教育就业等,不断推动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

  在残疾人社会保障方面,一是全面落实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健全完善两残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将一二级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由182元提高到189元,月均财政支出10万余元,受益754人。二是实行残疾人免费乘车,已为我区残疾人办理免费乘坐公交“爱心卡”34张。三是落实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对符合条件的人员每年发放260元燃油补贴。四是对有需求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开展无障碍改造,2022年完成19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在残疾人康复服务方面,一是建设“如康家园”残疾之家,我区大家洼街道和央子街道现已分别挂牌成立“如康家园”,实现了残疾人服务阵地全覆盖,采用“平台+服务”的形式,为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常态化基本服务;二是助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加强残疾人基层康复服务,并根据残疾人需求配发辅助器具,2023年已完成146人次辅助器具适配。三是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水平,对在定点康复机构进行康复的儿童进行定额补助,2023年安排财政资金10万元,开展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日常管理,并已实现残疾儿童辅具适配全覆盖。

  在残疾人教育和就业方面,一是开展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子女教育资助,2022年投入4万余元资助29名困难残疾学生,稳步提高残疾儿童受教育水平。二是开展持证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免费投保,为减轻残疾人经济负担,按照30元/人的标准,为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险,年支出资金4万元,受益1409人,实现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三是开发公益性岗位,为我区就业困难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目前已安排残疾人公益岗21人。

  下一步,滨海区财政将持续关注,积极筹措资金,为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做好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