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区财政金融局:积极打造“数字财政”新格局

2023-05-23 14:09: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刘建永

  海报新闻记者 刘建永 通讯员 燕广彬 潍坊报道

  近年来,滨海区财政金融局高度重视“数字财政”建设,将数字化信息化应用贯穿到财政全过程全领域,使“数字财政”成为提高财政治理能力水平的重要保障。

  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重构“数字化”财政流程

  2022年1月,滨海区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打通了项目库管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政府采购、会计核算、绩效管理等预算管理环节,实现了财政业务全贯通。通过关联财政部门、预算单位、代理银行、支付对象等,实现了主体全覆盖。从资金源头到使用末端实现全流程数字化管理,做到应用一体化、业务规范化、数据集中化、监管综合化。截至2023年4月底,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已覆盖全区47家部门(单位),管理财政供养人员3千余人,成功办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3.5万余笔,初步形成了“全面覆盖、上下贯通、有效应用、平稳运行”的良好局面。

  依托罚没物品监督管理系统,搭建罚没物品管理“虚拟公务仓”

  罚没物品信息管理系统自2022年11月1日上线运行,有利于对各执法机关罚没物品处置信息的集中监管,同时实现了罚没物品从收缴、审批、处置、收入缴库等全流程电子化管理,有利于减少纸质文件流转,缩短物品处置周期,降低物品贬值风险,提升罚没物品管理效益,增加非税收入。

  启用财政电子票据系统,提升财政公共服务水平

  自2020年开始推广使用财政电子票据,2022年12月全面推广使用电子缴款书,截至目前,全区电子票据及非税收入电子缴款书在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广泛使用,上线应用率均达100%。通过构建全程无纸化、渠道多元化和入账电子化的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体系,推动非税收入收缴和财政票据管理全过程无纸化、电子化和便民化,实现了缴费取票线上“零跑腿”、线下“最多跑一次”,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群众负担,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和效能,也进一步提升了财政监管效能。

  下步,滨海区财政金融局将继续推进“数字财政”建设,不断完善财政基础管理,提升财政管理质效,助推滨海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