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税务:送计问需进企业 精准调研解难题

2023-05-19 18:25:0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孙雪

  海报新闻记者 孙雪 通讯员 邵洋洋 邢智慧 潍坊报道

  为贯彻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响应企业涉税需求,国家税务总局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将调查研究与税收职能相结合,开展“春风入万企问需解难题”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对滨海区50余户企业展开走访调研,聚焦于“需”,立足于“优”,服务于“精”,全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问”需求,诉求响应提质

  滨海区税务局成立由业务骨干组成的走访调研团队,选取重点税源企业、涉税中介、“走出去”和“引进来”企业等8类企业作为走访调研对象,针对企业经营状况、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办税缴费便利化需求等17类内容展开走访调研。

  “受前几年疫情影响,公司在产品销售上存在困难,税务部门主动联系我们,利用供应链数据帮我们寻找采购商,密切关注我们的销售动态和问题诉求,让我们安心享优惠、谋发展。”山东颐杰鸿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于小辉在本次的调研走访中对滨海区税务局表示感谢。走访调研组深入企业开展“蹲点走访”“解剖麻雀”式问需,对企业现实运营、资金周转、产品销售和税费缴纳等多方面需求进行了解,切实帮助企业解难题、破困局,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信心。

  “优”流程,智能办税提速

  滨海区税务局以此次走访调研为契机,深入查找税收管理和服务短板,疏通企业在办税过程中的堵点难点,询问纳税人对办税流程、电子税务局操作等多方面的需求、建议,针对性提升税收征管质效。

  “现在我已经习惯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日常业务、接收税惠政策提醒等,去年年底公司开票量比较大,我们申请发票增量从300份增到600份,提交申请后不到一分钟就审批通过了,真是相当便利!”中棉集团山东物流园有限公司公司的财务人员张雪女士为税务部门的服务点赞。

  “精”服务,政策落实提档

  滨海区税务局结合“五维画像”、热线穿透性分析数据对企业行业特征、税费缴纳、咨询热点等情况进行分析,为企业定制了个性化税收优惠大礼包,涵盖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

  “我单位经营石油焦、煅后焦的运输,目前正在申请网络货运平台资质,平台司机需要开具发票,相关政策是怎么规定的?”山东焦好运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郭和鑫先生咨询,走访调研组立即对涉及到的税收政策进行现场解答,“点对点”“一对一”精准适配指导,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助企纾困。截至目前,税务部门现场解答纳税人政策疑问37个,“一对一”辅导纳税人填写企业相关报表21户,发放税收宣传资料76余册,回收调查问卷21份。

  下一步,滨海区税务局将进一步推动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强化服务意识,落实税费优惠,与企业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和诉求反馈机制,帮助企业全方位化解涉税风险、最大程度享受税费政策红利,为企业发展壮大积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