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一中多举措扎实开展教育惠民服务工作

2020-11-12 15: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建永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建永 陈海涛 潍坊报道

  潍坊滨海一中始终将家长、学生的利益放在工作的首位,经过不断实践与探索,逐步形成了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堡垒作用”为引领,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加强师德建设,提升服务意识”为抓手,以“创新服务清单,形成特色服务项目”为切入点,以“解决家长、学生实际困难”为落脚点的教育惠民工作机制,大力改进学校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做好教育惠民工作。

  加强党建引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学校建立“书记主抓、党员主办、全员参与”的教育惠民服务工作机制,学校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教育惠民工作,以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服务意识,做好群众服务工作为目标,将对党员的党性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了亮牌示范活动与岗位奉献活动,并且多次组织党员干部走上社会进行学雷锋活动,深入大社区、汇文小区等地进行惠民服务活动等,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制度建设,做好政策宣传

  成立了滨海一中教育惠民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滨海一中教育惠民服务工作考核制度》,认真落实服务承诺、限时一次性一站式办理、零跑腿办结、联席会议、责任追究等制度,制作教育惠民公示牌、惠民服务卡,将书记、惠民专员等人姓名、联系方式向社会公示,工作人员24小时开机,随时接听群众的电话,及时解决群众对学校的意见建议、遇到的矛盾纠纷和群众诉求等问题,切实发挥了惠民服务站“办事处”的功能。学校定期组织宣传有关学生的惠民政策,发放惠民服务卡、致家长一封信,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区财政承担学生城镇医保入保、当地财政和学校共同为在校生校方责任险入保、特困生救助政策等,将惠民条款宣传到师生、学生家长,让学生及家长充分享受到国家及地方政府的惠民“红利”。

  加强师德建设,提升服务意识

  学校通过多种措施,构建了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对老师们进行师德教育,加强教师道德修养,并通过开展惠民服务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帮助老师们牢固树立“教育即服务”理念:教师要树立为家长、学生服务的意识,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与成长;后勤要树立为教学服务的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安全科要树立安全意识,做好保障师生安全的各项工作。通过加强师德培训学习、师德演讲、学生、家长教师评议活动等,不断强化全员服务意识,提升精准服务能力。并将惠民服务工作纳入到了考核体系,与师德建设、教育教学、安全服务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评先树优挂钩,切实增强了全体教师的服务意识,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惠民服务水平。

  创新服务清单,形成特色服务项目

  学校对惠民服务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征集师生、家长需求和期盼,建立了“常规+创新”项目清单。针对学生学籍管理问题,学校印发了致家长一封信,并将其制成宣传单,利用多种方式进行宣传;为了提高家长们的庭教育水平,学校每年会召开四次家长课程、四次父母公益大讲堂,尽可能多的邀请各学段的家长参加,从而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水平。还邀请家长登录“幸福路APP”,进行网上学习,还会利用家长微信群,与家长进行网上交流。每个惠民服务项目,学校都会通过定目标、定措施、定人员、定时间、定奖惩等措施,建立了领导牵头、专人负责、权责一致的抓落实工作机制,定期对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进行回访,确保了每个项目落到实处、见到效果。

  了解实际需求,解决家长、学生实际困难

  学校通过全员家访、问卷调查等活动形式真正了解家长需求,搭建了家校共育桥梁。根据部分家长不能按时接孩子问题,学校积极推进了“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只要家长提出申请,孩子放学后需留在学校继续由老师照看,下班后再来接,学校都满足家长的要求,安排老师看护好孩子,在家长同意、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开展了社团活动,解决了部分家长不能按时接送孩子的难题,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针对部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逐步建立起了以“制度育人”为保障,以“精准资助”为目标,以“资助育人”为导向,以“励志感恩教育”为措施的全方位育人体系,不仅实现了由“保障型资助”向“精准型、发展型资助”的转变,使资助工作真正惠及到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子女。规范档案管理,实行专人负责,将受助对象申请表、受理结果、名册、发放凭证及相关资料集中整理,规范存档,确保教育惠民政策落实资料完整有据可查。

  长期以来,学校按照“一次办好”标准和要求,将惠民服务工作与资助救助、学籍办理、后勤保障、志愿服务、教师家访、家校合育、心理健康等业务开展有机结合,按照便民利民、简便高效的原则,提供“一站式”“零跑腿”服务,为广大师生、家长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扎实推进惠民服务工作。

推荐阅读
  • 潍坊市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

    市医保局、市卫健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的通知》,扩大普通门诊签约覆盖面,提高参保患者就诊获得感和满意度。[详细]

    11-10 09-56
  • 2021年高考报名时间确定 11月11日起网上报名

    日前,我省发布《关于做好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确定了2021年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报名时间等,考生可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需要注意的是,从2022年起,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即2019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毕业生)不能再报考职教高考。[详细]

    11-09 10-18
  • 潍坊市再添70位市级非遗传承人

    根据国家和省、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与认定有关要求,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详细]

    11-07 12-40
  • 临朐建设首处不停车检测系统

    11月6日,记者从临朐县交通运输局获悉,为治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经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临朐县人民政府批准,临朐县交通运输局将在克黄路1058K处建设不停车检测系统。[详细]

    11-07 12-38
  • 转诊转院在转出医院就能办了

    11月6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发布《关于规范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转诊转院相关工作的通知》,转诊转院业务受理下沉到医院端,即在转出医院就可办理转诊转院。对于不符合转诊转院条件,但本人及家属有强烈转诊意愿的,可选择办理自行异地就医诊治备案手续[详细]

    11-07 12-37
  • 中心城区集中供热今天正式启动 上网面积再创新高

    11月6日,记者从潍坊市中心城区供热工作情况通报会上获悉,7日零时,中心城区供热正式启动,全面达标供热,目前各大热企已经准备就绪。今年我市供热亮点工作不少,将为广大市民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当天,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居民家里已经达标供热。[详细]

    11-07 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