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潍坊,这所小学为何如此受欢迎?

2020-10-16 15:47: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文华

  说起潍坊的好学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当然是文华!在潍坊的教育界和家长圈“文华”就像民办教育的一张闪亮名片它如同一个不知疲倦的追光者在素质教育的路上不断地探索、实践、创新……文华到底为什么这么厉害?

  2020年的秋季学期,已经开学了一个半月了。带着满满的好奇,我来到了文华小学。

  和以往的探校不一样,这次我直接在放学时间来到了文华小学,采访了四位家长,每位访谈时间都在40分钟以上,力求呈现一个家长眼中最真实的文华小学。

  它想还孩子一个童年

  说到文华小学的教育理念,刚转入文华小学四年级的新宇妈妈提到了毛竹的故事。她说,在一次家长会上,孙颖校长的这个诠释让她印象深刻。

  “毛竹在前四年的长速非常缓慢,却把更多的精力用来扎根。扎得越深越广,四年后就会长得越高。这就如同孩子的学习,小学时期用来打好基础——保护孩子天生的好奇心,激发他的学习兴趣,培养他良好的学习习惯,后期才会厚积薄发。”

  在孙颖校长看来,如果孩子形成了严谨治学、乐于探索、创意拓展、坚韧不拔和自知自识的优良素养,那么他在学习上也一定不会落后。

  这一点和培养“考试学霸”的鸡血教育有很大不同。在文华小学的休闲区角里挂了一幅插画:一个孩子站在学校的航船上眺望远方,下方写了一句话:“把生命还给自然,把童年还给孩子,把教育还给生活”。

  孙颖校长明确说过,文华小学是要给孩子搭建一个周全的成长支持,而不是一味的高成绩、高排名。孩子要在学习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拥有快乐的童年体验,在情感方面健康成长。

  对此,新宇妈妈特别认同。“小学是孩子发展的关键时期。我选文华小学就是希望孩子的小学是小学应该有的样子。”

  这点从往年的招生面谈中就能看出来。没有传统的自我介绍和测验,家长和孩子们分开,孩子分组做游戏,家长要进行一些主观问答。

  比如:

  1、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孩子自己做过的最大的一次决定是什么?

  2、如果你的孩子不喜欢你给报的兴趣班,你怎么看待这件事,又怎么解决?

  在家长的眼中,孙颖校长干练亲和,充满自信。她总是穿着得体,和孩子们亲切地互动,一点也没有校长的架子。

  家长们向我讲述了这些细节:开学第一天,孙颖校长站在门口,亲自迎接所有孩子;她能叫出来大部分孩子的名字;体育节,她会到各个项目的场地,给孩子们加油助威;学校菜园的菠菜发芽了,她跟着孩子们一起去上课,给孩子们示范怎么观察,还讲起了自己小时候的趣事……

  “经常在活动照片中看到校长的身影,大家就特别感动。”新宇妈妈说。

  在校长的带动下,文华的老师们对孩子也是发自肺腑的喜爱。文华有很多年轻的老师,但他们非常会引导孩子,对孩子的关爱很细腻。“老师平时很注重孩子行为习惯的养成。对于如何更好地和孩子沟通,老师也经常给我们家长一些建议,特别是孩子出现抵制情绪的时候。”新宇妈妈说。

  超重视自然体验

  鲁迅先生在三味书屋里,不仅描写了具有浓厚人文气息的书院氛围,对庭院活动的描写更是生动:

  三味书屋后面也有一个园,虽然小,但在那里也可以爬上花坛去折蜡梅花,在地上或桂花树上寻蝉蜕。最好的工作是捉了苍蝇喂蚂蚁,静悄悄地没有声音……

  现实中,文华小学就是这样一所学校。在建设之初,文华教育集团就决定让学校富有自然神韵,绿意盎然又充满童趣。自然的形态、自然的色彩、自然的声音、自然的情调,伴随学习生活的每一天,这是文华想要带给孩子的鲜活体验。

  “我们小时候,在自然里耍的时间是比较多的,很欢乐。现在的孩子逐渐没了这项‘福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室内学习,在室内活动。文华小学能给孩子留有这么大的自然空间,还做了自然课程,这波操作必须点赞!”乐乐爸爸边说边点头。

  在文华小学,自然教育课程是其“种子力”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周,每个年级的孩子都会有一堂自然教育课,或在文华庭院里耕地、播种、收获,或进行自然观察、自然手绘、食育或自然布道,通过这种以自然为师、人为媒介的教育形式把德智体美劳或学科联合式的学习综合起来,引导孩子打开自己的视野和心灵,不断激发其好奇心。

  “有意义的课程,应该呼应孩子的情感,结合真实的体验,内化成孩子美的记忆。这样知行实践合一,才会让孩子受益一生,不是用分数能衡量的。”小洁妈妈不无感慨地说。为了开阔孩子视野,每年的寒暑假,小洁妈妈都会带孩子出国旅行,美国、德国、日本、芬兰、罗马、瑞士,今年小洁四年级,他们已经走过了五六个国家。“在国外旅行的时候,除了感受当地民俗文化外,也会了解些教育方面的,感触挺深的,特别是他们很重视孩子的自然体验。所以,文华小学开展的自然课程,可能短期内在孩子身上看不到太大变化,可我打心底认可!”

  “走进自然,眼睛看、耳朵听、鼻子闻、张嘴说、脑子想、动手做……”孙颖校长说,文华小学就是要让孩子在自然教育课程中自发地、自动地去感受、想象和思考,斑斓多姿的自然是最鲜活的教材。

  文华小学有一个中心庭院,草木葱茏,水光点点。每天早饭后,孩子们有半小时的晨嬉,舒展身体开启一天的好时光。课间,老师都从教室往外轰孩子,每天下午还有户外活动时间,总体算来,一天在自然中活动的时间不少于60分钟。

  丰富有趣的主题课,60多种选修课

  文华小学的课程丰富有趣,除了基础课以外,还有60多种选修课,孩子的基础学习和兴趣发展全都在校内时间解决了。

  文华小学的副校长郑旭是数学特级教师出身。除了传统的讲法外,她还带领数学组的老师们通过做手工、画数字画、玩数字游戏、铺手工步道等多钟形式让孩子们认识图形,在生活应用中理解数量的关系。

  “有次数学课,老师把孩子们带到了菜园里去,让他们以组为单位讨论出计算一平方米的土地上适合种植多少棵菠菜,以及得出这个数字的依据是什么……学以致用,特别好。”秋灵妈妈说。

  为了方便孩子们小组讨论和交流,文华小学的课桌不再规定必须要横排竖排,它们可以根据需要两三组围在一起。班主任的办公桌也设在教室里,老师全天跟孩子们在一起。

  音乐课上,孩子们敲非洲鼓、表演戏剧,听着音乐跳舞。科技课讲3D打印笔,讲人工智能,孩子回家会问:“人工智能会不会有感情啊?他会一直听从人类的指挥吗?”

  有次美术课,老师让孩子画一画自己的心情,孩子们有画火红一团火的,有画一把小伞的,千奇百怪。下午语文课时,老师又让孩子们在自己的画上用简短的文字描述出自己的心情。

  60多种选修课包括戏剧、演讲与口才、非洲鼓、古筝、葫芦丝、民族舞、编程、乐高机器人、航模、国画、平面设计、水彩画、陶艺、整理与收纳、财商、食育、服饰文化礼仪、网球、羽毛球、游泳等,名额都要靠抢。其中,乐高、游泳和陶艺是最炙手可热的。用小学副校长刘玉卓的话来说,选修课真正给了孩子“选”的权利,让他们能够识别自己的兴趣特长,进而沿着一条清晰的路径去“修”炼打磨自己的能力,打造自己的长板。

  尽管几位接受采访的家长背景个性不同,但四位都表示,很庆幸自己的孩子在文华小学入读。

  这让我非常好奇,毕竟现在潍坊也有不少好的学校,为什么家长对文华小学这么看好呢?四位家长的答案再次惊人一致:根基深,思路新。

  他们看重文华教育集团多年的名校办学经验和系统教育体系,以及它基于对儿童发展规律的把握进行大胆改革、创新实践的魄力。

  “我选文华小学就是希望孩子的童年是它该有的样子”,新宇妈妈的观点简单深刻,“小学是幸福感和可塑性最强的时期,家长绝不应该只有成绩和分数这一条标准评判孩子,或者揪着孩子的错题在家里鸡飞狗跳。”

  “孩子对事物的强烈好奇心、探索的方法、丰富的体验,才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力。这些基础夯实了,学业不是问题,而且还知道怎么学以致用。”

  “唯一的焦虑就是我也得同步提高自己各方面的学识,不然接不上孩子的话题……”

  2020年秋季学期刚刚开始在以后的日子里文华小学的孩子和家长们会经历怎样未知的体验和挑战?幸福感是否会一直持续下去?孩子们又将有怎样的收获和成长?让我们瞪大眼睛持续关注和期待吧!

推荐阅读
  •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做好防护 尽量减少聚会聚餐

    10月13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每家都有不少市民在排队等待做核酸检测。这些市民大部分是在国庆、中秋假期去过青岛的,他们纷纷表示,做核酸检测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同时,针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市疾控中心发布了提示,并公布了全市60家具[详细]

    10-14 08-50
  • 潍坊市口罩产能有保障不会出现价格飙升情况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和省内个别地区疫情出现局部反弹,市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又强了起来,口罩销售量也见涨。10月12日,记者走访城区不少药店发现,最近几天,口罩销售量增长不少,但是价格变化不大。现在各大口罩生产企业都大幅度提高了产能,预计口罩紧缺断货的情况轻易不会再出现[详细]

    10-13 09-42
  • 潍坊市加速大数据运用助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

    助力网上办公、线上交易、在线教育,云服务大显身手:“双招双引”视频签约系统支撑全市集中签约活动8次;外来人员信息登记系统服务外来入潍人员2万余人次;口罩预约购买系统累计为近60万人次提供预约服务……回眸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显而易见。[详细]

    10-12 13-22
  • 10月11日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经潍列车数量、个别车次运行区段等均有变化,部分车次运行时间大幅压缩。[详细]

    10-12 13-24
  • 供暖缴费10月底结束 市民抓紧了

    国庆假期期间,我市迎来了一场冷空气,气温骤降让市民们意识到供暖季快要来了。10月8日,记者了解到,假期里城区各大供热企业再次发布缴费提醒,多数供热企业月底前停止收费,尤其是一些新供暖用户,建议尽快缴费,逾期可能不予受理。[详细]

    10-09 10-31
  • 受施工影响 潍坊两条公交线路调整

    其中,受仲南路上白浪河灌渠桥改造施工影响,自10月1日起,潍坊公交集团对途经此处运行的130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并将终点站临时调整至寒亭区高里街道西官亭村,具体调整方案如下:130路下行方向:车辆终点站由禹王湿地临时调整为西官亭村,调整后车辆自公交寒亭枢纽站发车,沿[详细]

    10-09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