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匠典范昌大的“徘徊、摸索、崛起”三部曲

2020-10-16 15:11: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燕秋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燕秋 潍坊报道

  10月12日,对昌大来说是一个值得牢记的日子。这天,集团收到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文件“2020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获奖通知”。要知道这是潍坊历史上首次获得这一奖项。

  1949年,解放战争的硝烟尚未散去,昌大建设集团的前身—潍坊市木瓦建筑合作社在一个小黄楼里成立,从此担负起了恢复潍坊建设、支援全国解放事业的使命。

  70余载岁月里,企业历经15次易名、6次搬迁和太多的分分合合、历史变革,但这些都没有阻断昌大血脉的延续和精神的传承。相反却奏响了“徘徊、摸索、崛起”三部曲,叙述着昌大在建筑业的华丽篇章。

  伴着硝烟长大的昌大

  和平时期的适意与繁华,更折射出硝烟弥漫年代的悲壮与惨烈。

  时间定格在1949年。倘若换一个时间节点,昌大的成长可能快得多也好得多。企业如人。出生的环境,决定着成长的速度和成长的品质。昌大这一年组建,尽管享受了建国的喜悦,尽管在两年后变身为国营企业,但就其生存的环境并不乐观。那时人民解放战争还在继续,中国面临着内忧外患,生产秩序亟待建立,国民经济亟待恢复,没有能力给其更多的财力物力支持。据回忆记载,“16名同志参加拥军优属,马关竹同志给军属提水,马增让同志给军属扫院子”,“有28名同志把余粮卖给国家共7938斤”。在如此背景下组建的昌大,注定了要走一条艰辛的路。但幸运的是,幼年的昌大没有被扼杀在襁褓里,反而在困境中站立起来,取得令人瞩目的荣耀。从青藏高原到古老非洲,从中东沙漠到拉丁美洲,从蒙古草原到“一带一路”,北京国庆十周年庆典十大建筑有她的身影,胜利油田923大会战有她的足迹,黄岛港码头建设有她的汗水,援川建设受到国家最高领导人接见。而且据了解,昌大:近五年主编国家行业标准2项、地方行业标准2项,拥有国家专利8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国家级工法8项、省级工法70余项,拥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科技成果30余项,荣获全国建设行业科学技术奖、全国BIM 技术应用成果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建筑业技术创新奖等50余项。每个奖项都是对他们成绩的最好注解。

  摸着石头过河的昌大

  万丈高楼平地起,盘龙卧虎高山地。

  作为与共和国休戚与共的昌大,发展与震荡同步着。1956年至1966年是社会主义十年建设时期。这十年,中国经济曾经风起云涌,曾经极度困难,面对大饥荒,昌大广开门路,组织生产自救,最终“活”了下来。

  就像朱自清说的,盼望着,盼望着,春天来了!时间来到1976年,历史终于跨过“拐点”,走向沧桑正道。被压抑摧折的昌大,幸运地得到历史眷顾,迎来改革开放的春天。但市场变了,建筑市场遭遇“严冬”。建筑业是对国家宏观经济走势最为敏感、依存度极高的行业之一,常是宏观一“感冒”,建筑业就“发烧”,昌大再一次陷入困境。到1995年,又正逢国家治理整顿,而后的五年是原有体制各种弊端积累、负重前行的五年,昌大为了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不断进行改革探索,终于在叩开新世纪大门之前,完成了新旧体制转换。

  2013年昌大控股国际公司的成立,使昌大集团的产业走向国际,标志着昌大集团的业务板块达到了一个相对完善的结构状态。今天昌大正在寻找新的突破口。住宅属于长寿命产品。受人口与发展水平限制,房地产市场再大,总有饱和的那一天。“昌大地产”开篇文采斐然,下篇怎么做?其实早在3年前,公司就未雨绸缪,把目光瞄定了康养业。现在看来,大作已经“破题”。

  昌大的发展历程正印证了那句话,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乘风破浪的昌大

  朔风过处,更见松柏青翠。

  从鸢飞阁、亚星桥、潍柴同心楼、到全世界第一座风筝专业博物馆、东风街改造工程、张面河综合整治,从房地产项目到园林工程,昌大靠主业打牌子,改革生产模式,勇当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排头兵,以装配式建筑为抓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做优做强”是昌大发展的新常态。集团用心做建筑,始终坚持“技术立企、质量兴企、服务强企”,秉承“让业主的投资更有价值”的服务思路,坚定不移打造品质建筑,创出“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科技创新示范工程”、“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全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 “泰山杯”、“天府杯”等各类国家、省级名牌工程200多个累累硕果。

  今天的昌大已发展成年产值近200亿元的企业,走在全国建筑企业的第一方阵,手握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以及几十项专业一级和甲级资质,拥有昌大建设、昌大设计、昌大地产、昌大装饰、昌大园林、昌大建科、昌大物业、潍坊市政等八大品牌,注册资本达到24.7亿元的综合性建设企业集团。从昌大的70余年长征路看出,创新,是昌大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实现腾飞跨越的不竭动力。老昌大就注重创新,但多囿于设备改进、技艺功法上。改制之后的昌大,将将技术立企列为三大方针之首,把创新内涵延伸到企业体制、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建筑理论研究、建筑科技研发、建筑工法改进等多个领域。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一个事,在昌大现有职工队伍中,属于昌大二代的人屡见不鲜,属于三代的为数更多;有父子同在的、夫妇同在的,还有兄弟姐妹都在的。究其原因是企业文化聚合而成的向心力、吸引力和凝聚力。昌大集团融入建筑业大发展可以说是一种历史的机缘,但在机遇期实现快速、健康、和谐发展,则是昌大人践行其文化理念的结果。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一段段记录,一个个里程碑,历经多年艰苦奋斗,昌大创新走过了一条极不平凡的道路,勾出了一条向上的轨迹。迹迹斑斓,都已载入昌大史册,百年昌大,正大步向前……

推荐阅读
  •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做好防护 尽量减少聚会聚餐

    10月13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每家都有不少市民在排队等待做核酸检测。这些市民大部分是在国庆、中秋假期去过青岛的,他们纷纷表示,做核酸检测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同时,针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市疾控中心发布了提示,并公布了全市60家具[详细]

    10-14 08-50
  • 潍坊市口罩产能有保障不会出现价格飙升情况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和省内个别地区疫情出现局部反弹,市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又强了起来,口罩销售量也见涨。10月12日,记者走访城区不少药店发现,最近几天,口罩销售量增长不少,但是价格变化不大。现在各大口罩生产企业都大幅度提高了产能,预计口罩紧缺断货的情况轻易不会再出现[详细]

    10-13 09-42
  • 潍坊市加速大数据运用助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

    助力网上办公、线上交易、在线教育,云服务大显身手:“双招双引”视频签约系统支撑全市集中签约活动8次;外来人员信息登记系统服务外来入潍人员2万余人次;口罩预约购买系统累计为近60万人次提供预约服务……回眸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显而易见。[详细]

    10-12 13-22
  • 10月11日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经潍列车数量、个别车次运行区段等均有变化,部分车次运行时间大幅压缩。[详细]

    10-12 13-24
  • 供暖缴费10月底结束 市民抓紧了

    国庆假期期间,我市迎来了一场冷空气,气温骤降让市民们意识到供暖季快要来了。10月8日,记者了解到,假期里城区各大供热企业再次发布缴费提醒,多数供热企业月底前停止收费,尤其是一些新供暖用户,建议尽快缴费,逾期可能不予受理。[详细]

    10-09 10-31
  • 受施工影响 潍坊两条公交线路调整

    其中,受仲南路上白浪河灌渠桥改造施工影响,自10月1日起,潍坊公交集团对途经此处运行的130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并将终点站临时调整至寒亭区高里街道西官亭村,具体调整方案如下:130路下行方向:车辆终点站由禹王湿地临时调整为西官亭村,调整后车辆自公交寒亭枢纽站发车,沿[详细]

    10-09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