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丨基层普法有大动作 “花式”普法“实力圈粉”

2023-05-23 14:44: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王茜

  海报新闻特约评论员 王茜

  为民普法不一定要“高大上”,用更接地气的普法动作更容易让群众所接受。潍坊市潍城区用“书画戏曲普法”、“法治故事集”、“直播带货”等与民俗文化相融合的土法子,让老百姓听得懂,能接受,愿参与,为普法实践勾勒了生动一笔。

  泥塑、年画、快板、戏曲是潍坊大众在茶余饭后所钟意的常见节目,很难想象这类娱乐活动能够与法治联系到一起。出乎意料的是,潍坊市潍城区司法局别出心裁,将严肃的法治概念与脍炙人口的娱乐活动自然结合在了一起,让市民在享受惬意时光的同时,将法律知识悄无声息地灌输到了市民脑中,不可谓不别出心裁。

  不仅如此,类似这样“法治与艺术结合”的普法活动只是潍城区司法局“花式普法”的其中一招,让我们领略一下基层司法部门的贴心“妙招”。

  一、普法不一定要用讲课的僵硬模式,走近百姓“身边”才是关键。普法关键在“普”,怎么让法治概念进入百姓耳朵里才是普法的核心。潍城区司法局瞄准了这一穴位,用时间、形式和距离打起了组合牌。

  为了让个人和企业能在家门口获得法律帮助,潍城区司法局依托各司法所及法律服务站,号召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等组成公益法律服务团队,分批次分地段“站岗执勤”。遇到司法相关困难时,只需要“走一走”便可以寻求到法律帮助,让市民实实在在感受到法治就在身边,缩短了市民与法律的距离,让法律不再高高在上。

  二、修筑普法宣传阵地,靠的是“拉低身段”。要想普法工作入心入脑,关键在于让市民易接受、有共鸣、记得住。为此,潍城区司法局将法治融入民俗文化,增强普法贴合度,编印了《郑板桥法治故事集锦》,制作了法治楹联、法治泥塑、快板、戏曲演出等一系列寓教于乐、寓教于艺的法治宣传作品,创新了一大批受市民喜爱的普法载体节目。同时,在极尽可能为普法增加烟火气息和乡土风味的基础上,针对村民、居民、企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不同特征群体,采取不同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辅导,通过一系列接地气的动作,让法治精神润物无声、融入日常。

  三、跟随网络趋势,做“法治网红”,用流量“博取眼球”。想要让法治概念在群众心里扎根,就要让法治时不时地进入市民视野,让群众“常温习常复习”。怎样才能让法治时不时进入市民视野,“流量”无疑是最佳帮手。

  潍城区司法局就握住了“流量”这一普法“密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体平台,围绕人们普遍关心的热点事件,通过“以案释法”、文艺作品等易于接受的方式宣传法治精神。创建“法治潍城”抖音号、微信公众号等多个账号,创作发布200余期《潍州普法课堂》《民法典在身边》《防诈骗视频——识局》等个性化普法视频,并以“直播带货”、在线连麦等方式,将法治融入到大众生活圈。

  越是“土法子”越容易走进百姓心中,潍坊市潍城区司法局通过种种别出心裁的新样式“变道超车”,“法治潍城”抖音号影响力一度挤入全国司法系统前10名,在全国普法行动中树立了标杆,走出了新路。当然,普法远没有句号,让我们期待基层司法部门更多“不一样”的普法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