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丨定制“烧烤公交”上线!潍坊为释放夜间经济出实招

2023-05-17 11:04:3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林辛

  海报新闻特约评论员 林辛

  开通“烧烤公交专线”,利用“接地气”的政策,更有针对性的提高了市民外出消费意愿,也是潍坊在微观层面拼经济、改善营商环境的表现。

  坐着公交去撸串,满车厢都弥漫着孜然味,想想都令人垂涎不已!5月11日,潍坊市区正式开通了途经高新区、奎文区、潍城区部分烧烤店的公交线路,在开创优化路线的基础上还向市民推荐了沿途诸多烧烤店,供市民参考和选择。

  “烧烤专线”的开通,从市民角度来看,一方面为市民“晚上吃什么?去哪吃?”这类选择性难题给出了暗示,丰富了选择,让更多的市民在踌躇之间更倾向于出去走一走尝一尝;另一方面,也为市民提供了一条成本更低的通道,降低了市民外出吃饭成本,把结余的路费兑换成佳肴,促进了市民消费的意愿;专线同样也为吃烧烤喝酒的朋友们减少了不小的顾虑,坐着公交来,跟着公交回,解决了食客就餐后安全返回的后顾之忧,让食客们可以更加尽兴地“吃喝”的同时,减少因酒驾造成的交通安全隐患。

  从社会角度来看,一方面“烧烤专线”带来的便利和导向性,会使更多的市民倾向于搭乘公交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和停车压力;另一方面,消费具有带动性的特点,某个站点上下乘客越多,就意味着会给站点附近烧烤店带来更多的消费群体。附近商家势必会达成默契,统一提升菜品质量来吸引更多的顾客,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烧烤业整体提质。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烧烤专线”的开通对于潍坊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和提升居民生活质量都会有积极的影响。

  “烧烤专线”开通虽然事不大,却是潍坊拿出了真金白银的公共资源,方便市民出行的惠民举措;是紧跟时节消费需求制定的专项经济政策,折射出了潍坊为了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振经济不放过任何细节的展现。

  从长远看,“烧烤专线”可能成为潍坊迸发夏季文旅经济的催化剂,引发一连串的市场和商业机遇。借助“烧烤专线”的启示,通过绘制美食美景地图,统筹各县市区文旅资源,推出交通、住宿、烧烤、旅游等一条龙新体验,让“美食+旅游”成为打通全市旅游脉络的导引索,期待释放更多经济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