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丨让职业教育成为山东又一亮丽名片

2023-05-22 18:24:33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张秀全

  海报新闻特约评论员 张秀全

  随着夏日的来临,山东不断火爆“出圈”!近日,一场全国性的、覆盖面最广的职业教育“奥林匹克”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山东省潍坊市举行。让全国2亿多双技能人才的眼睛再次聚焦在齐鲁大地上。职业教育俨然已成为山东又一亮丽名片。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方向已定,干字当头。山东省敢于先行先试、善于改革创新,一张蓝图绘到底,采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思路,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和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典型经验。山东职业教育鲜活又生动。

  职普融通,让人才发展无忧。2020年初,山东成为全国首个教育部与地方共建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这里成了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摇篮。多年来,山东省坚持把“为每个学生提供人生出彩的机会”作为政策制定、工作推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回应人民对更好更公平教育的期待。山东职业教育学制体系构建、“职教高考”制度、教师自主招聘和绩效工资制度改革、混合所有制办学、产教融合激励措施、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建立技能大赛新赛制等做法在全国推广,职教高考报名人数从2012年的不到4万人增加到2023年的26.5万人。推进高水平职业院校和特色化专业建设计划,国家中职示范校65所、“双高计划”高职院校15所,数量分别位居全国第1、2位。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有20处的主要突破和修改参考了山东的首创做法。

  能力决定效果。山东职业教育服务区域越来越大。全省职业院校年均开展各类职业培训超过250万人次,伴随大型企业“走出去”在海外设立57个办学点,累计培训中资海外企业员工30余万人次;支持职业院校成立42所乡村振兴学院、农民学院,山东共有6所职业院校入选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数量位居全国第1位;平均每年培养输送60多万名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优势产业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

  产教融合,让企业发展无限。多年来,山东省坚持把工厂建到校园里、课堂搬到车间里,深化校企一体化协同育人,在全国率先出台首个混合所有制办学政策、“金融+财政+土地+信用”产教融合激励措施,推进职业教育资源与重大产业布局匹配计划。积极推行“精准育人”的现代学徒制办学。歌尔集团与9所高职院校合作共建机电类专业群,结合集团人才需求,开发设计了28门“匠造班”课程,探索建立“1年校内基础课+1年企业专业课+1年车间实践课”人才培养新模式,得到教育部充分肯定。支持行业企业、职业院校围绕区域主导产业,组建实体化运作的职教集团。同时,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健全“校、市、省、国家”四级大赛机制,以高水平大赛引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到目前,山东省已建设产教融合示范园区35个,组建各类职教集团191个,认定310家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中、高职校均合作企业分别达到14家、268家,专业设置与产业匹配度达85%以上,形成校企紧密对接、双向赋能的工作格局。

  科教融汇,让职教发展无阻。职业教育是面向所有行业领域的教育,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参与。山东注重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地位,支持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多种形式举办或参与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政府统筹管理、行业企业积极举办、社会力量深度参与的多元办学新格局基本形成。潍坊市成功探索出混合所有制办学的“三种模式”:政府参股、企业出资、多方共治的民办高职院校混改“山海模式”;多元参股、专业团队运作、理事会监督的公办高职院校混改“山化模式”;土地入股、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的中职学校混改“豪迈模式”。山东省职业院校办学体制改革模式样板被教育部转发推广。同时,山东省加强教材选用管理,开发569个专业教学标准,27种教材入围国家首届教材建设奖,居全国第2位,国家教材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山东做法;深化教学研究改革,46项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居全国第2位,平度职教中心获特等奖;连续4年成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主赛区,总获奖数连续8年居全国第1位,山东获“突出贡献奖”。山东成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全国第一批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试点省份,2次入选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全国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省份。

  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2023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为山东职业教育的发展再次注入澎湃活力。山东将进一步抓住用好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试点机遇,加快完善职普融通的教育体系,加快构建产教融合的发展格局,加快探索科教融汇的有效途径,加快夯实职业教育的支撑保障,打造新示范、探索新路径、树立新标杆,努力为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贡献山东力量,让职业教育这张名片更加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