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丨这个五一 潍坊“热”的不只是消费

2023-05-05 09:46: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孙永莲

  海报新闻评论员 孙永莲

  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潍坊过得很热,不只是25度以上的天气热,更是翻倍增长的旅游热、消费热、打卡热。高速上堵成“深红”,景区里挤到“崩溃”,餐馆里排成“长龙”,依然阻挡不住人们出游的热情。

  据官方数据,“五一”期间,潍坊全市共发送旅客197.3万人次,同比增长805.57%。纳入全省监测直报的30家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257.14万人次,同比增长432.86%,实现营业收入22088.01万元,同比增长376.55%。其中,门票收入3868.82万元,同比增长559.08%。无论游客数量还是消费收入,都创了近几年的历史新高。

  805.57%、432.86%、376.55%、559.08%……不用去现场,光是看着这一个个令人血脉偾张的数字,我们就能想象到各大景区、商超里游人如织、摩肩接踵的热闹画面。

  火爆的“旅游热”背后,是积压已久的出行欲望。作为三年疫情消退后的第一个“五一”小长假,这个假期注定要承载太多期望和愿景。对城市而言,巨大的人流量和火爆的旅游消费,能够有效拉动内需,为经济增长增添强劲活力。对社会而言,旅游行业的火热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能够带动周边交通、餐饮、住宿、娱乐等行业同步回升。对个人而言,这是一场积蓄了很久的自我释放,明知道无论去哪里都会又堵又挤,还是义无反顾地热情奔赴。

  奔赴一座城市,必定是始于魅力、成于温度。潍坊火爆的“旅游热”背后,除了美食美景美名,更是暖意十足的热情和诚意。假期前夕,市文旅部门倾情发布《致广大游客朋友的一封信》,并带头到周边城市网红打卡点赠送特产、推介潍坊,热情邀请外地游客来潍游玩,相关话题和视频在网络上爆火,全网阅读观看量突破2亿,刷了一波大流量,不少外地网友纷纷应邀赴约。节日期间,为了给游客提供最好的体验,除了各大景区“花样”留客,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更是不间断巡检人员密集、客流量高的场所,督导各企业单位要诚信经营、提高品质、做好游客服务,正是这种由内而外散发出的好客温度,才能让游客源源不断认识潍坊、来到潍坊、爱上潍坊。

  同时,火爆的“旅游热”数据背后,折射的还是一种发展信心。假期旅游有多火,发展信心就有多足。假期经济一向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今年“五一”假期,潍坊旅游市场供需两端都迎来了“井喷式”复苏,其意义除了在于消费对经济的强力拉动,更重要的是让广大市民看到了潍坊消费市场的韧性、潜力和活力,从中具象地感知与日俱增的发展信心。而经济发展最需要的就是信心的支撑,很显然,今年的“五一”给了潍坊这个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正如人们期盼的,这个“五一”火爆了各地文旅,满足了人们的“诗和远方”,也看到了未来更多的可能和希望。然而,仅有信心和希望是不够的,如何长期保持住这种稳定长久的增长,让旅游行业成为推动发展的持久动力,而不仅仅是依托节日和大型活动散点爆发式的增长,是假期结束后我们的城市更应该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