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丨评选“百强榜、创二代”,潍坊为“自己人”鼓劲!

2023-05-17 11:04:36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林辛

  海报新闻特约评论员 林辛

  潍坊市“挂帅出征”百强榜、“创二代”先锋榜名单出炉,这不仅是为企业家鼓劲和点赞,更明确了企业家的精神地位和价值,是潍坊致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捂热“自家”创业温床的真实体现。

  5月15日,潍坊市组织开展了全市民营企业家“挂帅出征”百强榜、潍坊市“创二代”民营企业家先锋榜评选工作。此次共有30名领军型、40名菁英型、30名新星型及诸多“创二代”民营企业家入选。名单刚一揭晓,便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透过名单可以看出,潍坊为本次评选活动做了长足准备和深入考量,有先进制造业的龙头骨干、有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有节能环保的能源平台、有农业及食品的民生项目等等,充分考虑了各个行业端、产业链各个环节以及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方向企业家。潍坊通过这样的活动,为“自己人”代言,极大曝光了一批优质企业知名度,为优质企业注入“榜样力量”,助力其成为行业市场的标杆和示范,为企业、市场和投资者之间的良性互动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给足企业家自信仅仅是潍坊助力企业发展大棋的其中一招,让我们关注潍坊助企实践,聚焦潍坊这些年怎么做好“娘家人”,帮衬“自家企业家”向好发展。

  2018年在京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时曾强调过,“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潍坊市坚定地把民营企业当做“自己人”作为支持、壮大民营企业经济的座右铭,高度重视和关注企业家群体。在重振企业家信心、持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在充分尊重市场秩序的前提下,更好地发挥了政府的助推作用。

  一、把为企业纾困,提振企业家信心看得比黄金更重。在市场环境中,企业“信心”是最关键的非制度性因素。随着三年疫情影响,加之国内、外环境日趋复杂和不确定性加剧,给企业发展带来了较大冲击,让不少企业家在发展道路上产生了迷茫和畏难情绪。值此拐点时刻,潍坊清醒地认识到,帮助企业家们重拾信心才是当下激活经济的“心脏手术”。

  潍坊在科学研判了经济形势命脉后,瞄准企业发展困难的穴位,提出了“保住企业‘生命线’,全力支持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基础上,极力重振企业家的发展信心。

  在行动上,潍坊开展“纾困解难、助企发展”行动,先后动员了1.5万名服务企业专员,深入企业摸清面临的主要困难,受理问题诉求3万余件。在政策上,潍坊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高企业活跃度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加强财税支持、强化融资帮扶、优化政务服务、保障政策落实等各个维度出台硬核措施,帮扶大量企业走出了难关,为经济提振打下了坚实的干劲基础。

  二、倍加珍惜爱护优秀企业家,为守护企业家权益“撑腰”。当前,随着网络舆论的兴起,不少对企业家存在的“偏见”的群体,在网络上肆意抹黑、中伤企业家,致使企业家遭受到无端的指责,不仅影响了个人声誉,更是对企业利益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潍坊充分意识到:捍卫优秀企业家的权益,已经成为让企业安心顺心发展的迫切和必要之举;明确了要为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撑腰”,还企业家一个稳定安全的经商环境。

  潍坊采取两头抓,一头从网络源头上控制不实言论的传播。借助全省优化营商网络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项行动,以维护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为重点,深入清理处置网上涉企虚假不实信息;清理整治涉企业家的网络侵权信息;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恶意损害企业和企业家形象声誉行为;查处了一批侵害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的网站、平台和账号。另一头从处理恶意利用诉讼打击竞争企业、破坏企业家信誉行为上发力。为此,市中级法院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意见》。着眼减轻企业家诉讼累,加大非诉渠道诉前化解力度;建立“绿色通道”,从简从快处理涉企案件;加大执行力度,保障企业家的胜诉权益,推动形成依法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清朗环境。

  三、拼经济就是拼环境,升级营商环境远没有句号。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对于潍坊来说,优化营商环境不是过去式,也不是未来式,而是永不松懈的进行式。

  2020年,潍坊便出台了《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若干办法(试行)》,建立健全尊重激励企业家机制、保护服务企业家机制和培养关爱企业家机制,并将每年11月1日设为潍坊市“企业家日”。2021年,出台《关于实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创新实施服务企业专员制度。2022年,出台《潍坊市优秀企业家评选奖励办法》,对为潍坊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家进行奖励表彰,最高给予200万元奖励。今年,潍坊“一号文件”公开发布《潍坊市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工作方案》,共推出6方面63项204条改革措施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台账,层层压实,责任到人。

  连续四年,每年都将营商环境作为全市工作的突破点和发力点。204条的改革措施覆盖了营商环境的方方面面,体现的是潍坊为提升营商环境咬定青山不放松、“钻牛角尖”式的不懈追求,表达了潍坊致力于营造全社会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支持企业家氛围的毅力和恒心。

  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潍坊在帮扶、弘扬和激发企业家创业热情活力上作出了长足努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得到了广大企业家的认可和称赞。但是服务企业家永远没有终点,还需进一步提升企业家的话语权,探索重大经济决策主动问计求策于企业家的机制,增加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分量,让企业家切实感受“政商一家人”的亲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