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丨这样的山东你知道吗?

2023-05-03 10: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边茹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边茹

  面临“五一”假期的山东真的杀疯了,正所谓“好客山东应有尽有”,欢迎广大游客到山东到处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山东的独特魅力。山东16地市各有各的美景,各有各的美食,各有各人杰地灵的人物,各有各的山东好品,山东真就是这样的“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

  山东16市的景观组成一幅山水画卷。泰山雄伟磅礴,崂山神秘飘渺,尼山钟灵峻秀,梁山热血刚劲,红色沂蒙山情深意重;趵突泉腾空翻涌,微山湖烟波浩渺。大运河贯通南北,海岸线蜿蜒曲折,沿着黄河遇见海,在东营看蓝黄交汇,在青岛扬帆冲浪,在烟台、威海的海洋牧场尽情海钓。这里宜古宜今,旅客可以在台儿庄古城、青州古城、东昌古城、魏氏庄园赏民风古韵,也可以去济南老商埠、青岛广兴里、烟台朝阳街赶潮流时尚,在济南超然楼见证“燃灯”时刻,在泰安大宋不夜城流连烟花绚烂。

  山东16市的特色菜成就一桌待客大席。鲁菜作为中国四大名菜之一,是北方菜的代表,孔府菜、济南菜、胶东菜精美考究,各个地市都有自己的看家菜。临沂有糁汤、济南有把子肉、淄博还有豆腐箱、东营有黄河口大闸蟹、济宁有孔府烤鸭、日照有乌鱼蛋、德州有保店驴肉、菏泽有东明香肚、聊城有捶鸡面、青岛有海鲜炒码面、烟台有海肠捞饭、威海有起糕、枣庄有滕州菜煎饼、潍坊有朝天锅、滨州有纸皮包子、泰安有东平粥,有开胃汤、有冷盘、有海里游的、地上跑的,有荤有素,吃肉喝汤炫海鲜,种种美食数算起来就是一桌“满汉全席”。

  山东16市辈出的耀眼巨匠组成一支最优秀的师资团队。山东既是儒家文化发祥地,又是兵圣孙武的故乡,自古以来山东英雄辈出、英才济济,“文武双全”的英雄豪杰层出不穷,孔子、孟子、墨子、曾子、孙子、管子,范蠡、鲁班、诸葛亮、戚继光、王羲之、李清照、辛弃疾、蒲松龄,儒家、道家、法家、兵家等代表人物在此诞生,文圣、武圣、书圣、算圣、商圣、孝圣、棋圣等巨匠耀眼夺目,他们都是齐鲁文化的杰出代表,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他们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最优秀的师资团队。

  山东16市的热情让你感受“不知何处是他乡”。今年年初,一名博主发短视频讲述来山东旅游的经历,印象全是“好客山东”:本地大哥会帮忙盘点旅游攻略,大爷会热心帮忙刷公交卡,“只要你开口说话,山东人不会允许任何一句话掉在地上。”而关于好客山东为什么好客,博主在游玩7天后得出的结论是:他们乐意。本次“五一”假期开始前,多地文旅局长为揽客疯狂营业,同时在进出本地的路口设置临时哨点向游客安利本地景点和美食。跨市送礼品已是惊人,没想到还有文旅局长亲手卷地方美食“朝天锅”给游客吃这种操作,顿时让人笑不活了。就这种热情你还觉得自己是来旅游的吗?“好客山东”能够持续火爆,是因为后面有山东人的热情好客、朴实厚道的行动做支撑,山东的好客既是动词也是形容词。

  来山东吧,来体会山东的风土人情吧,来感受“好品山东、好客山东”的魅力吧!欢迎您到处走一走、看一看,真切感受山东人究竟是什么样特殊的存在,真实的山东究竟是什么样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