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丨“潍坊好品”好在哪里?

2022-09-19 20: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评论员 孙永莲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宣传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向全国推介“好品山东”特色产品。

  推介会上有个细节:在产品宣推环节,主持人通过大屏幕动画推介“山东好品”,重点展示了中车四方高速磁悬浮列车、潍柴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发动机、歌尔VR/AR产品、威高手术机器人四项高精尖产品,分别对应高科技在出行、环保、智能生活、医疗方面带来的大幅度改善。其中,潍柴动力的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与歌尔的AR智能眼镜都属于潍坊。

  记者注意到,山东公布的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有223家,能在本次推介会上重点拿出来介绍的必定是最先进、最前沿、最有代表性的,纵观全省,潍坊有两家。

  不仅如此,在随后的“开盲盒”环节,潍坊核雕也凭借其独特的工艺吸引了一众观众的眼球。可以说,本次推介会潍坊品牌出尽了风头。

  “潍坊好品”为什么好?

  掌握核心技术、过硬质量,迎合人们的需要,经得起市场和时间的考验

  拿本次重点推介的潍坊品牌来说,潍柴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是什么概念?以目前46%的行业热效率水平估算,51%热效率柴油机可实现油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0%,每年为全国节油1600万吨,经济效益约1400亿元。对卡车司机而言,潍柴51.09%热效率的柴油机跑同样的路,仅油费每年就能省下4万多元!无论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是巨大的。

  再说歌尔AR智能眼镜,它能将导航、环境信息或三维虚拟效果等,与真实环境融合到一起,并且可以利用手势视觉等方式进行交互。戴上眼镜,足不出户就能“走”遍名胜古迹,直接颠覆性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再比如康华生物,是一家拥有26年研发历史的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就已经成为“国家驰名商标”,但真正走进大众视野是在疫情期间。2020年2月,全民抗疫的关键时刻,康华生物宣布成功研制出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得肺炎支原体抗体检测试剂盒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企业。2022年,康华生物又研发出全省首个在国内获批上市的新冠抗原自测产品,连续的“第一”“首个”让人们重新认识了这家很强很低调的企业。

  在潍坊,像康华生物这样掌握着核心技术的“宝藏企业”有很多:豪迈是世界轮胎行业前三强米其林、普利司通和固特异的优质供应商;得利斯开创了国内低温肉制品的先河;崔字牌小磨香油传承600余年生产工艺,是首批“中华老字号”产品;乐化油漆参与制定9项涂料产品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孚日家纺毛巾连续23年出口额居同行业第一……这些品牌不像潍县萝卜那样为人熟知,但每一个都是多年精心打磨出的“好品”,深入人心。

  低调深耕,是“潍坊好品”的品质。潍坊市坚持质量、创新、品牌、绿色发展不放松,潍坊企业不断攻克技术、时刻走在行业前沿,引领产业升级,为城市发展赋能加码。

  心无旁骛、精准定位,坚持不懈向着一个方向发力

  好品牌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时间的沉淀,需要正确的方向引导,需要心无旁骛地专攻,这是一个长期接力探索的过程。一个好品牌的形成,往往需要付出几代人的努力。

  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回望潍柴20多年改革发展路,始终以强大的定力坚持主业为本,坚持民族品牌独立发展,诱惑再大、企业再难,也从未动过其他念头,才有了今天领跑全球的潍柴动力。

  青州隆盛糕点距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凝聚了五代传人的智慧和心血。数百年来,隆盛糕点沿用原来的传统工艺,保证了原汁原味的质量和口味,并主动顺应时代变化,在传承中守正创新,让老手艺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35年,孚日发展思路非常清晰,向着国内家纺行业一线品牌和毛巾行业第一品牌发力,“两条腿”走路,从乡镇企业一路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装备水平最高、配套能力最强的家纺生产基地。

  认定一个方向,专攻一个品牌,前仆后继的接力,成为一个行业的“领头羊”,是潍坊大多数好品的成长模式。从这个角度看,如今的潍柴、歌尔、天瑞重工、晨鸣、豪迈、孚日、乐化等企业,每一个都是响当当的行业龙头。

  总的来说,“潍坊好品”好在领先、好在品质、好在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