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有正能量丨路遇车祸,潍坊退役士兵勇敢上前获赞扬

2024-01-17 17:1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梓浩

  大众网记者 邵梓浩 潍坊报道

  1月15日,潍坊市奎文区北苑街道卧龙社区的王晓东收到一面锦旗,锦旗上印有“品德高尚 舍己救人”的字样。据王晓东介绍,“2023年12月15日,姚女士驾车与他人发生交通事故,当时情况危急,我遇到后便辅助姚女士处置这场事故,姚女士特地送来锦旗表达感谢。”

上图左二为王晓东

  姚女士在感谢信中写道,“当我出现交通事故时,你没有犹豫,没有退缩,冒着大雪、寒风凛冽,毫不犹豫地提供了帮助。你的帮助对我来说意义非凡,让我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和关爱。在你的身上,我看到了助人为乐的精神,这种精神是如此珍贵和动人。”

  据了解,12月15日,天空中飘着鹅毛大雪,气温降低、路面结冰,北苑街道卧龙社区退役士兵公益性岗位人员王晓东在小区巡查时,于乐川街四平路西南角(阳光假日小区东门沿街门头房附近)路遇一起车祸,伤者躺在路上,头部出血,旁边的姚女士正在焦急地拨打110和120急救电话。

  王晓东见状,立即走上前,不顾寒冷将身上的羽绒服披到伤者身上,为其保暖,并不断地安抚伤者情绪。为了让伤者在救护车到来之前保持清醒,王晓东一直跟伤者对话。把伤者送上救护车后,王晓东又跟交警说明了情况,跟着保险公司一起调取行车记录仪录像,并把伤者的电动车送上了122事故处理车。待一切事情安排结束,王晓东便与其他两位热心市民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采访时王晓东提及做善事的初衷,他说:“当时看到车祸现场,伤者躺在结冰的路面上,来不及多想,第一想法就是救人。”

  王晓东平时就是一位热心人,除了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活动外,还是一位踊跃的无偿献血者。自2008年至今捐献全血7次,机采血小板89次,共计127个治疗量,2019年6月18日其HLA分型相关资料被汇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曾获“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