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有正能量|泪目!资助女孩10年的好心人,竟是自己的老师!

2022-12-04 09:2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世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永莲 王世敏 潍坊报道

  10年前,在昌邑市文山小学就读的刘雅轩家中突遭变故,生活困难之际一位神秘的好心人伸出援手,每月提供一笔资助金,10年来从未间断,直到刘雅轩考上了大学。这名“好心人”究竟是谁?十年来,刘雅轩一直苦苦追寻。直到今年,她才得知连续十年资助她的“好心人”不是别人,正是自己当年的小学班主任陆肖梅。

  近日,一封署名“刘雅轩”的手写信寄到了昌邑市文山小学,也牵出了一段长达10年的师生助学故事。

  一次家访 开启10年“隐身”资助

  “这只是一件不值一提的小事。”12月2日,大众网记者联系到当事人陆肖梅老师,当提起她隐藏10年默默资助学生的故事时,她不断地说。

  陆肖梅回忆到,资助刘雅轩是从小学四年级开始的。那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学校准备评选“学习之星”“孝悌之星”,要求学生自我推荐。当收到刘雅轩的自荐材料时,她细心地看到这个娇小的女生在家里自己做饭、自己买菜。“现在的孩子有几个做饭的?再加上我注意到雅轩那段时间不太爱说话,就想去家访一下。去的那一天,她妈妈自己在家,头发剃光了,跟我说是癌症。我就明白了孩子的处境,当即给了雅轩妈妈一些钱表示心意,并告诉雅轩妈妈,有一个好心人想资助雅轩,向她要到了银行卡号。”正是这次家访,陆肖梅老师开启了对刘雅轩长达10年的爱心资助。

  问及为什么不直接告诉孩子,而要以“好心人”的名义资助,陆老师说:“当时我家里条件也一般,每个月还要资助母亲,拿不出更多钱,不好意思说是自己,觉得这是一件很自然的小事,也不想让孩子有负担。以好心人的名义,或许能让孩子心理轻松些。”

  一封感谢信 “揭开”10年暖心故事

  “三四年级是一个学段,等上五年级后,雅轩就到别的班去了。”陆肖梅告诉记者,实际上她只教了雅轩两年时间,尽管不再是雅轩的老师,但她的资助却没有中断。

  从2012年开始,直到2021年雅轩考上大学,10年间,陆老师每个月都定期打钱,除了每个月21日汇款100元外,遇到中秋节、春节这样的节日,她还会多汇二三百元。

  10年默默资助,在陆老师眼里却只是一件小事。“虽然不再教她,但觉得雅轩还小、家庭条件不好,能帮一点是一点,其实我做的并不多。”陆肖梅说道。

  大学期间,刘雅轩以出色的表现,连续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以及学校的“三等奖学金”。获奖后,她第一个念头就是告诉陆老师,并提出要见一下默默资助了她十年的“好心人”,在她一遍遍请求下,陆老师无奈告诉了她真相,原来那个“好心人”就是陆老师自己。

  得知真相的雅轩十分感动,于是提起笔写下一封感谢信。这封感谢信让陆肖梅老师藏了10年的“秘密”得以“曝光”。

  雅轩在感谢信里写道,“我能有今天的生活和收获,都要感谢陆老师这么多年来的教导和陪伴,我也深知自己不是陆老师教过最聪明最优秀的学生,但陆老师却是我心中最好的老师,是我心中永远的陆妈妈!” 信中,一声声的“陆妈妈”让陆肖梅感动得落泪。

  雅轩在信中写道,当时妈妈被查出患有癌症且为晚期,家中卖掉了所有值钱的东西,花光了所有积蓄,借遍了亲朋好友,才将妈妈从鬼门关拉了回来。这个时候家中已是负债累累,妈妈失去劳动能力,还要吃昂贵的药物,因为没钱,雅轩穿的是亲戚姐姐倒下来的旧衣服,顿顿吃的是自己种的大白菜,写字用的本子也是舅舅上学时剩下的。而“好心人”的出现,带来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鼓励支撑。

  陆肖梅老师像困境中的一束光,照亮了当时那个无助的她。如果不是陆老师细心发现了她的变化,又去家里家访,并以“好心人”的身份默默资助,也许她就没有今天。

  随着“感恩信”的出现,这件事也被学校领导得知。文山小学校长李赐宗说,他看到刘雅轩同学的来信后,仔细阅读了好几遍,内心感到非常欣慰。“在陆肖梅老师的资助下,刘雅轩同学学业有成,不忘师恩,倡导了社会正能量。同时他也为文山小学有这样默默奉献的好老师而感动,希望这份感动能感染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