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动力装备集群上榜国家级名单

2022-12-01 10: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永莲 潍坊报道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潍坊市动力装备集群上榜。

  据相关报道,45个国家级集群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13个、高端装备领域13个、新材料领域7个、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领域5个、消费品领域4个、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领域3个,覆盖制造强国建设重点领域。涉及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个计划单列市,其中东部地区30个、中部地区8个、西部地区5个、东北地区2个,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4个重点区域集群数量达30个。

  潍坊市是我国动力装备产业主要集聚区,产品种类多、市场占有率高,总体水平处于全国前列。2021年,潍坊市动力装备集群完成工业总产值4135亿元,约占全国动力装备产业总产值的35%。集群重点产品市场占有率占据全国首位,主导产品发动机连续两年产销量突破100万台,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4%,国内第一,其中重型发动机销量40万台,市场占有率34%,国内第一;集群生产的农业装备对我国小麦机收贡献度、玉米机收贡献度、耕种收综合贡献度分别超过60%、30%、40%,国内第一;高档轮胎模具年销量2.5万套,国际市场份额30%,全球第一。

  目前,集群共有动力装备企业315家,其中规上企业211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家。在全球内燃机千亿级领军企业潍柴动力的带动下,已经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配套协作的融通发展格局,集群本地配套率已超50%。

  跻身“国家队”后,潍坊将与深圳、广州、上海、成都等一线城市共同冲击“世界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