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实验中学金鑫:化学源于生活,爱上化学只需要一瞬间

2023-03-30 10:0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化学是配不完的酸碱平衡吗?化学是枯燥乏味的方程式吗?化学是记不完的元素周期表吗?“我想,真正的化学是当我们忘记了家中两盒白色粉末究竟是团粉(淀粉)还是碱面(碳酸钠)的时候,我们还能够想到往里面滴一点醋。因为化学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化学。”——金鑫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位将化学与生活融为一体的优秀老师金鑫。

  精研细琢,兴趣主导

  “金鑫老师不断地成长自己,爱生如子,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他与孩子们深入交流,让每个孩子在化学课上有收获。”

  在上《酸碱中和滴定》这一节课时,枯燥的理论,难以分析的数据,都让学生难以招架。金鑫老师精心准备实验,让学生走进实验室自己设计实验方案,动手实验,激发学生的兴趣,孩子们对这部分有了深刻的体验,也更加印证了深刻的教育来自学生深刻的体验。

  金鑫老师积极参与六轮磨课,向优秀同事学习,反思提升自己的课堂。在教学中认真设计大单元整体学习三栏备课,创造合适的学习情境,打磨教师课堂层次,关注学生活动,促进学生思维的提升。

  榜样引领,团队协作

  金鑫老师说道:“我的思维由个人的单打独斗变为集体的团队协作,让更多人激励自己的成长与蜕变。”

  当提到榜样的力量时,金鑫老师这样说:“我们化学组有很多值得学习的榜样,幽默而富有智慧的郭老师;善于研究且乐于学习的张老师;谦虚善良,育人水平高的马老师、赵老师;雷厉风行,善于钻研的周老师、孟老师;班级管理与教学业务两不误的李老师、吕老师……还有一大批全天候陪伴在学生左右的首席导师,他们都是我教书育人路上的榜样。”

  金鑫老师凡事以身作则,严以律己,工作中严格执行学校和年级的决策,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因材施教,以人为本。“踏踏实实、事无巨细、兢兢业业”是他的标签。

  以爱育人,为人师表

  “教育不仅在课堂上,我们所有的言行举止都是一种教育,有时候我们所认为的微不足道的小事,在家长和孩子看来,可能会影响改变一生。”金鑫老师向大家讲了一个小故事。教师的价值绝不仅仅体现在一节化学课,更多的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爱。他的班里有这么一个孩子,从小由奶奶把他带大,自尊心与自卑心都非常强,经常会因为一件小事而导致情绪不稳定。一次过大周,他与家里产生了一些矛盾,家里联系不上他时,金鑫老师发动老师与学生第一时间找到了这位同学,当把这位同学带到奶奶面前时,奶奶含着泪激动的对帮忙的老师学生表示感谢和歉意。

  金鑫老师认为老师们所做的一切要如孩子的父母一样,是不能图回报的,这也是整个社会对教师给予的深切厚望。如果用一种功利心来看待孩子,只关注成绩,只关注课堂,那不是所谓的人民教师。我们271教育在育人这一方面的探索和实践,真正的印证了教育的终极目标——立德树人。

  金鑫老师写在最后的话

  如果问我为什么喜欢学习化学,喜欢当一个化学老师,那就是出于对自然的好奇、崇拜、敬畏。我曾被浩瀚的星空所震撼,也曾被粒子世界而惊讶……而化学就恰巧给了我这样一个探索的机会,探索会让我更正视自己的渺小,而越发被自然的无尽能量所征服。我也相信孩子们会在我的课堂上爱上这自然美妙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