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开工,年底前建成试运行!

2023-01-18 09:07:57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赵春晖

  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是城市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基础,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1月17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市城市管理局提报的中心城区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方案正式通过市大数据局论证评审,获市级信息化项目立项。该项目将于今年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前可建成试运行。

八大应用模块功能强大。

  据了解,该平台建设方案绘就了中心城区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智慧化”蓝图,致力于实现设施信息的综合管理和一体化查询利用,必将有力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安全发展水平。

  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具备几个特点。首先是一网统管满足需求,该项目将实现我市中心城区地下市政基础设施信息的采集、更新、利用、共享,满足设施规划建设、运行服务、应急防灾等工作需要,支撑设施一网统管,满足“城市大脑”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管理需求。

三个“一张图”全景展示。

  同时,将实现三个“一张图”全景展示。该平台将先行搭建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的三个“一张图”,即基础设施信息一张图、设施隐患一张图和设施监测一张图。通过接入设施普查信息以及对接各专业管线部门、管线权属单位的业务工作数字化进程,逐步实现基于“一张图”的宏观全景式治理应用服务。

  据了解,该平台还将建设设施动态更新与管理子系统、应用子系统、决策分析子系统等八大应用模块,依托设施普查数据、地理信息数据等,实现地下基础设施坐标方位、内部结构、附属设施等的漫游浏览、查询统计、分析决策、信息共享等功能,有力提升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的综合监管水平。

二三维联动形象直观。

  此外,该平台通过三维应用子系统可实现同一区域内二维平面图形与三维模型的双屏静态比对,同时也能实现二三维场景的动态联动,更加直观、形象地满足数据查询与辅助决策需求。

同一区域内二维平面图形与三维模型的双屏静态比对。

  该负责人表示,该平台建成投用后,我市中心城区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治理都将更加科学、精准、高效,进一步消除地下安全隐患,持续改善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城市安全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