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节奏回来了 节前潍坊部分热门线路车票秒空

2023-01-13 09:34:11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2023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按照火车票提前15天发售的安排,1月10日起可以购买大年初三的火车票了。作为“乙类乙管”落地后的第一个春运,潍坊出行市场是否会强劲复苏?客流情况将面临怎样变化?10日,记者从12306网站了解到,春节前夕进潍、离潍的火车票都是十分紧张,进潍火车票紧张的城市主要是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一线城市,离潍火车票难抢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东北方向。

  每年春运,“抢票”是回家的大事。按照以往旅客出行规律,年前的出行高峰期为1月19日(农历腊月廿八)、1月20日(农历腊月廿九)、1月21日(农历除夕)。这三天的火车票均已开售,根据目前预售情况来看,一些热门线路的火车票“开售即秒光”。从火车票预售情况看,存在短“冷”长“热”的情况,也就是说,短途的车票销售量一般,而长途的车票非常抢手。

  从查询结果看,省内短途的余票十分富裕,从潍坊发往济南、青岛、烟台、淄博等地的票量十分充足,几乎每趟列车都有空座可供选择。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省内出行基本上都选择自驾,既方便捎带年货,还能有效避免扎堆。“我老家是威海乳山的,早些年都是乘坐火车回家,今年我们选择租一辆车自驾回去。”在潍坊坊子区一家企业工作的李先生说,头两年响应号召“就地过年”留在了潍坊,今年想着回老家跟亲人们聚一聚,为了多给老人带点年货,也为了避免乘坐火车扎堆,他早早地租好了一辆商务车,准备春节期间自驾回老家,“这样一来,春节期间父母想串串门也方便些”。

  由潍坊发往东北方向的车票可谓是“一票难求”。从1月14日(腊月二十三)到1月20日(腊月二十九),由潍坊发往沈阳、长春、哈尔滨的车票已经所剩无几。以到哈尔滨的车票为例,从1月11日起到1月15日,余票量最为紧张,仅有早上7点多出发的一列高铁尚有个位数余票,从1月16日起到1月20日,余票稍微多了些,但剩余的也仅仅是硬座票,卧铺票依旧是“一票难求”。

  离潍的车票紧张,进潍的车票也是不好抢,尤其是从北京、上海、天津、杭州、长沙等一线城市发往潍坊的列次,在1月18日、19日和20日三天时间里,几乎是一张余票也没有了。到了1月21日,因为是除夕,才有个别列次剩下少量的余票。

  2023年春运从2023年1月7日开始至2023年2月15日结束,为期共40天。根据今年春节的放假安排,1月21日(星期六,除夕)至27日(星期五,初六)放假调休,共7天。根据铁路部门预测,年后出行的高峰期集中在1月27日(正月初六)至1月29日(正月初八)之间。有出行需求的旅客,可以提前做好购票准备。

  潍坊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购买节前火车票的同时,不要忘记提前购买返程火车票。按照火车票预售期15天的规定,1月13日将可以购买1月27日(农历正月初六)的返程火车票,1月22日可以购买2月5日(元宵节)的火车票。旅客可根据自己的行程,合理安排出行计划,提前购票。如果没有第一时间购买到心仪的车票,可以通过铁路12306官网或手机客户端候补购票功能进行候补购票。候补购票服务是在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果遇到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购票需求,提交预付款,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