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要退休的派出所老党员管英凯 扛起疫情防控的党员“先锋旗”

2022-03-31 10:0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海报新闻

  3月27日是一个很平凡的日子,今天是潍城公安抗击疫情的第17天,城关派出所民警管英凯一大早就带领人员在辖区大街小巷开始疫情巡控工作,他和巡控辅警一边唠家常,一边传授自己的工作心得:“执勤中遇到不冷静的群众,要多一些耐心,在封控区的群众有些急躁要理解,群众工作就是个细致活,急不得、燥不得。”

  今年59岁的管英凯,还有8个月就要荣休了,虽然家有可爱的小孙女天天缠着要爷爷给她讲故事,多年的劳累造成的腰和膝盖伤病,让他连走路弯腰都不方便,但每天睁开眼,他还是穿上干净整洁的警服,早早来到单位。同志们每天见到管英凯都是乐呵呵的,大家亲切的称呼他“老管”。走在小区门口,有人跟他打招呼,“老管啊,快退了,还坚持上班呢?”老管微笑着说:“现在单位人手少,疫情防控的事又多,哪还在家待得住啊!”

  自从3月11日疫情防控以来,一线执勤压力非常大,派出所每天上万条的随访信息要处理,管英凯就主动承担了全所的接处警任务。曾经的军旅生涯和扎根一线的阅历,锻造了老管同志荣誉面前不争抢、困难面前不退缩的刚毅性格。接到24小时在岗在位的通知后,他一声没吭就带着胰岛素就来到了单位,小伙房没有厨师他就下手做菜,院子脏了他默默的拿起扫帚,他默默无闻的工作着,却没人注意,他晚上是睡在会议室的桌子上……

  3月25日,辖区有人报警:一位女孩拒不接受隔离要求,和社区、街办工作人员发生冲突。警情就是命令,管英凯套上隔离服迅速赶往报警地点,一边是劝阻无效的工作人员、一边是即将被隔离女孩委屈又倔强地哭喊:“我被隔离了,我的狗就被饿死了。”看到双方都有情绪,老管示意工作人员稍安勿躁,上前和女孩沟通:“姑娘,碰到什么难题了?说给我听听,看我能帮忙解决吧?”女孩向老管说了一大堆话,女孩害怕自己被隔离自己的爱犬就没人管了。听到这些,老管协调居委会给女孩解决了问题。女孩满意的登上了防护车接受隔离。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公安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压力不断增加,管英凯自身的老毛病也不少,妻子更是担心他的身体,几次同他商议:咱家条件又不差,你别太拼了,累了一辈子还有几个月就退了,你跟组织汇报一下别去上班了,我真怕你倒在工作岗位上。老管一听连连摇头:不行啊,我是一名有着3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不上谁上,现在警力本来就少,虽然我年纪大了,一些工作不如年轻人干的快干的好,但总有需要我的地方,刚来的新同志我也可以带带,如果每个人都为自己考虑,工作就没法开展了。这一辈子从没当过逃兵,更不希望退休还留有遗憾,我要尽个人最大努力,和大家伙一起打赢这场硬仗。

  疫情排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对此,管英凯深知群众的质疑都是有一定原因的,要想获得群众的理解和配合,就要靠我们细心和耐心。在3月初开始的敲门敲窗的双敲行动中,他带领着两名辅警实地摸排社区住户,由于当晚核查线索较多,夜晚到了11点多依然没有核查完毕,想到深夜敲群众的门肯定会引起群众的反感,管英凯还是爬上了五楼,冒着被群众责怪敲响了群众的家门,果不其然,群众不理解他的工作,步步为难,一会儿说在洗澡不方便,一会说怀疑他不是警察要打110核实他的身份,甚至隔着门发牢骚小声地骂他,对于这些,管英凯都是坦然面对,耐心细致地给群众解释说明。最终在群众门前等了半个多小时,群众看到了他的诚意,也理解了警工作的辛苦,打开家门配合了疫情排查工作。

  年近60的管英凯,一直工作在基层,接触的也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可是他认真对待群众的每一个诉求,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践行者自己的初心使命,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国家、责任、奉献”在自己心中的分量。微光成炬,必能穿透阴霾;向光而行,必能走出黑暗,像管英凯这样奔波在路上的民警还有很多,他们默默无闻地为广大人民群众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无怨无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