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快递迎来高峰,快递员工作量比“双11”还大

2022-01-24 09:46:44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赵春晖 马宇琪

孙旭往快递车上搬运快件。

  春节临近,除了网购大量年货外,很多市民还往外给亲朋好友邮寄年货,快递员工作量随之增大。1月22日,记者跟随顺丰速运快递员孙旭派件、收件,体验他春节前这段忙碌的时光。

  跑步上下楼,全程一直佩戴口罩

  1月22日下午,奎文区早春园小区里,顺丰速运快递员孙旭正在忙着送件。送件前,他已把该小区的快件梳理了一遍,挨个给客户打电话询问派送方式。

  早春园小区是个老旧小区,没有电梯,为了提高效率,孙旭都是跑步上下楼,两三步就上了一段楼梯,记者空手跟在他身后,根本跟不上节奏。“送快递是个体力活,收派件必须跑步上下楼,否则时间来不及。”孙旭说。

  工作过程中,孙旭始终戴着口罩,上下楼跑动过程中难免有些憋闷。孙旭说,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单位有严格规定,必须按照工作规范来派件和收件,全程佩戴口罩是最基本的要求。

  孙旭介绍,每天运输车将快件运送到网点后,他们会对快件进行消杀,同时会定期对运输车辆和分拣车间进行消毒通风,对工作人员进行测温,快递员全都接种了新冠疫苗。“派件时,我们会提前和客户沟通,如果客户同意,我们就把快件寄放在快递柜,尽量减少接触。但如果客户提出要把快件送到家里,我们也保证做到。”

  工作量翻番,每天工作十几小时

  往年“双11”期间是快递员一年中最累的时间段。但最近两年,春节前这段时间成为另一个快递高峰期,甚至比“双11”的工作量更大。

  孙旭说,“双11”期间,快递员以派件为主,可以提前梳理快件,规划派送路线,节约时间。但最近除了派件外,还有很多市民往外地寄年货,不但派件量猛增,收件量也大幅增长,工作量更大。

  现在,孙旭每天早上6时就要抵达网点,一天基本上停不下来。“为了减轻我们的工作压力,单位把所有的后勤人员都派出来了,他们驻守在各个网点上,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孙旭说。

  采访过程中,孙旭几乎没有时间停下来和记者交流,只能边走边说。平时他一天收发快件约100个,但最近工作量涨了至少一倍,每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最晚回到家已是晚上10时许,“工作量这么大,对精力体力都是极大的消耗,洗洗澡倒头就睡,绝对不会失眠”。

  春节仍在岗,工作有价值不觉苦

  今年29岁的孙旭,做快递员已有7年,见证了这些年快递业飞速发展。虽然工作辛苦,但他越干越有劲。

  现在孙旭每天收的快件中,有超过一半是年货,每当想到通过自己的工作,把客户对亲朋好友的思念和祝福发送出去,就感觉身上的疲惫也减轻了几分。

  从干快递员开始,每年春节孙旭都坚守在岗位上,今年也不例外。“我家就在潍坊城区,所以只要家里没有太特殊的事,我都会选择值班,让离家远的同事回家过年。”孙旭说,近些年来,他们单位全年无休,春节期间快递员照常在岗,市民有需求,随时可以联系他们。

  尽管工作特别辛苦,但孙旭非常满足,单位对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员工非常照顾。他服务的客户中,有不少人春节期间不放假,想到他的工作能给客户带去便利,孙旭就觉得自己的付出特别有价值。“家人对我的工作都非常理解和支持。春节就要到了,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能恢复正常生活”。

推荐阅读
  • 大众网潍坊2022新年献词:心中有光,就有春潮浩荡

    太阳初升的这个早晨,时光又开始新一轮的生长。每个辞旧迎新的时刻,都是梦想与希望的一次盘点,过去、现在、未来,坚持、砥砺、蜕变。[详细]

    12-30 17-08
  • 有变!潍坊机场春运将执行这些航线

    潍坊机场2022年春运仍执行2021年冬航季航班编排,但对部分航线做出调整,春运期间共执飞11条航线,通航城市达到15个,具体执飞航线如下[详细]

    01-19 09-57
  • 潍坊公交集团对8路进行临时调整

    由于高新五路(中心路至樱前街)路段缺少路灯照明设施且夜间施工车辆较多,存在运行安全隐患。为保障公交车安全运行,潍坊公交集团自1月15日开始每日18:30以后,8路上行方向车辆运行至综合保税区中心路与高新五路路口后停靠调度发车,不再运行至终点站高新五路梨园街路[详细]

    01-18 11-01
  • 重磅!潍坊滨海区“2021年十大新闻”出炉

    3月4日,2021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10月30日,秋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总投资548亿元的2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开工项目投资体量大、质量效益高、带动作用强、发展后劲足,将为滨海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详细]

    01-18 11-01
  • “潍坊速度”是这样拼出来的

    11月20日上午,宝通街快速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除极个别路段特殊情况外,桥面沥青已全线摊铺完成。预计到11月底,桥面系、地面系沥青摊铺全部完成。接下来,将进行桥上伸缩缝和隔声屏障,桥下人行道和绿化,以及交通设施,电子警察和信号灯的施工。[详细]

    11-23 20-20
  • “云端”守护幸福晚年——潍坊市全方位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潍坊市以创建全国居家与社区综合改革试点市为契机,积极将互联网引入养老服务各个领域环节,实施“互联网+养老”服务行动,打造了潍坊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全方位打造潍坊智慧养老新模式,构建起居家安全服务保障体系,让老年人乐享晚年生活。[详细]

    10-14 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