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火车票更难抢,潍坊到部分热门城市连续几天“一票难求”

2022-01-24 09:42:02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2022年春运已经开启一周,1月23日正式开售2月6日(正月初六)火车票,下午16点30分起潍坊市民可以购买假期最后一天的返程票了。记者登录12306网站查询发现,从目前车票预售情况来看,节后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天津等一线城市,此外,省内济南、青岛、烟台、威海等地市也是热门线路。相较而言,春节后的车票比节前更紧张、更难买,因为返程时间比较集中,一些车次较少的热门城市,车票已经售罄。以上海、杭州为例,从潍坊发往上海、杭州的火车票非常紧张,2月3日(初三)、2月4日(初四)、2月5日(初五)和2月6日(初六)都已经抢光,一票难求。

  依照目前全国铁路车票预售期15天(含当日)的规定:1月23日可以购买2月6日(正月初六)返程的火车票;2月1日可以购买2月15日(元宵节)车票;2月11日可以购买2月25日即春运最后一日的火车票。交通运输部此前预测显示,今年春运总体将呈现“客流总量中低位运行、节后出行相对集中”等特点。记者登录12306网站查询发现,从2月3日(初三)起,潍坊去往国内热门城市的火车票开始紧张,一直到2月6日(初六),很多线路都是“一票难求”,即便部分列次尚有余票,也仅剩个位数。此外,从潍坊去往省内其他地市的火车票需求量也非常大,但因为列次较多,车票目前还比较充裕。从车票销售情况看,旅客非常注重错峰出行,与往年假期最后两天售票量突然猛增的情况不同,今年返程客流呈现“战线长、高峰缓”,从初三开始慢慢上涨,一直持续到初六。

  确保疫情不因春运而扩散,是今年春运最大的考验和目标。疫情暴发一般突发性比较强,乘客随时可能需要更改行程,而过去火车乘客在凌晨12点后退换车票不太方便,从今年春运开始,国铁集团对此作出了调整。潍坊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出发地也好,目的地也好,疫情的防控政策可能在变化,旅客的行程也会随之进行调整,为了方便旅客,避免到车站去进行退票,进一步优化调整了互联网12306APP网站上面的业务办理功能,提供了24小时退票服务。”此外,延长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和改签服务时间,旅客办理购票或改签业务,由原来每日5:00至23:30延长为每日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候补购票截止时间由最晚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旅客在开车前2小时还可以办理候补购票业务;新增自助售票终端办理电子客票改签功能,旅客可在自助售取票机上完成车票改签业务。

  “我们将严格落实防控政策要求,按规定做好旅客进站测温验码、列车运行途中旅客体温抽测等工作。”潍坊站工作人员介绍,车站强化车站客流组织,有序引导旅客分散进站候车。严格控制列车载客率,按规定预留隔离席位。加强站车广播宣传,提醒旅客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减少聚集走动,保持安全距离。工作人员提醒,春运期间潍坊火车站客流相对密集,出行当天,要适当提早出门,为进站安检、实名制验证、验票留足时间。旅行途中,应配合铁路部门做好进出站测温、健康码核验等车站疫情防控工作,全程佩戴口罩。

推荐阅读
  • 大众网潍坊2022新年献词:心中有光,就有春潮浩荡

    太阳初升的这个早晨,时光又开始新一轮的生长。每个辞旧迎新的时刻,都是梦想与希望的一次盘点,过去、现在、未来,坚持、砥砺、蜕变。[详细]

    12-30 17-08
  • 有变!潍坊机场春运将执行这些航线

    潍坊机场2022年春运仍执行2021年冬航季航班编排,但对部分航线做出调整,春运期间共执飞11条航线,通航城市达到15个,具体执飞航线如下[详细]

    01-19 09-57
  • 潍坊公交集团对8路进行临时调整

    由于高新五路(中心路至樱前街)路段缺少路灯照明设施且夜间施工车辆较多,存在运行安全隐患。为保障公交车安全运行,潍坊公交集团自1月15日开始每日18:30以后,8路上行方向车辆运行至综合保税区中心路与高新五路路口后停靠调度发车,不再运行至终点站高新五路梨园街路[详细]

    01-18 11-01
  • 重磅!潍坊滨海区“2021年十大新闻”出炉

    3月4日,2021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10月30日,秋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总投资548亿元的2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开工项目投资体量大、质量效益高、带动作用强、发展后劲足,将为滨海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详细]

    01-18 11-01
  • “潍坊速度”是这样拼出来的

    11月20日上午,宝通街快速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除极个别路段特殊情况外,桥面沥青已全线摊铺完成。预计到11月底,桥面系、地面系沥青摊铺全部完成。接下来,将进行桥上伸缩缝和隔声屏障,桥下人行道和绿化,以及交通设施,电子警察和信号灯的施工。[详细]

    11-23 20-20
  • “云端”守护幸福晚年——潍坊市全方位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潍坊市以创建全国居家与社区综合改革试点市为契机,积极将互联网引入养老服务各个领域环节,实施“互联网+养老”服务行动,打造了潍坊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全方位打造潍坊智慧养老新模式,构建起居家安全服务保障体系,让老年人乐享晚年生活。[详细]

    10-14 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