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潍坊校区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全力保障校园安全

2022-03-21 18:54:00 来源:  作者: 刘臻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臻 通讯员 孟令安 潍坊报道

  面对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多点频发和多地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的严峻形势,潍坊校区迅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3月15日起实行校园全封闭管理,64名管理人员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海波带领下首批入驻校园,与1756名学生同吃同住,统筹疫情防控和日常教学及生活保障,科学处置各种情况,目前校区平稳有序。

  党员干部职工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省市和学院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潍坊校区疫情防控工作迅速转入战时状态。根据全省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3月11日立即动员部署全员核酸检测、线上教学等工作。校区全封闭当日,首批入驻党员干部职工,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筑起“红色堡垒”,用“党员红”照亮防疫一线,担负起校园疫情防控和在校生的日常学习、生活起居重任。

  筑牢“防线”严守“底线”,攻坚克难。新冠病毒再次肆虐,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潍坊校区通过筑牢“四道”防线,严防死守全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的三条底线。

  筑牢指挥领导防线——成立潍坊校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和潍坊校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设立12个专项工作组,制定《潍坊校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建立新冠疫情应急处置规程责任清单,明确职责分工。专班驻校干部职工每天早晨8点召开1次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每天2次汇报工作简况,每天1次参加省市有关视频会议,每天1次核酸检测。

  筑牢联防联控防线——一方面密切与属地及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门联系,启动联防联控机制;一方面专班各工作组密切配合、协同联动、联防联控,形成快速有效处置工作流程。3月13日至3月18日,潍坊校区已完成三轮6000多人次全员核酸检测、1000多人次10%、20%核酸抽检和200余人上级推送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目前无异常情况。同时完善发热送医流程,做到专人专车接送,并完善留观区设施,做到人员、物品、制度到位,暖心服务每一名同学。

  筑牢群防群控防线——通过微信群等推送“致全体家长朋友的一封信”“学生疫情防控告知书”“告全体教职工书”“致离退休干部倡议书”,宣传新冠肺炎预防常识,要求师生不聚集、一米线、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加强宣传引导,弘扬正能量,教育引导师生遵守防疫规定,每天晨午晚检,讲奉献敢担当,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志愿者在宿舍入口开展服务筑牢安全管理防线——一是实施全封闭管理,各个宿舍入口及重要岗位配备防护用品,发放防护服。二是成立学生服务站,每天50余名学生志愿者服务学生送医、宿舍卫生、安全督查。三是做实做细四个暖心服务。生活服务暖心,储备一个学期疫情防控物资和一个月生活物资,食堂、超市保证供应、不涨价,发放1000余套运动用品,调整作息时间,并为每个班级配发口罩、体温表和消毒喷壶,加强宿舍消毒通风;心理服务暖心,3名心理教师包靠各部系,班主任每天1次与学生沟通;线上教学暖心,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和巡查办法,为500多名学生重新更换流量包和办理新卡,及时解决宿舍线上教学问题;家校沟通暖心,成立校外送医学生爱心陪护组和实训楼临时隔离区工作小组,帮扶困难学生,班主任、辅导员每周与家长沟通1次,了解家长诉求。

  

  全校师生一盘棋,同舟共济。这段时间,在封控区、管控区居家办公、居家隔离以及特殊情况不能来校的干部职工在配合当地社区做好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同时,开展线上教学或办公,特别是有的教师还担任辅导员、班主任,每天统计上报各种信息,依然认真备课,保证线上教学质量,为学校疫情防控做着自己的努力和贡献。还有温暖、温庆芳、雷东辉等3名教师已经加入第一批疫情志愿服务队并出征工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面前,校区全体师生一盘棋,切实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刻,潍坊校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党员、教师、学生三支服务队冲锋在前,首批入驻人员奉献当头、兢兢业业,多措并举保障在校学生安全稳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