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将“两难”变“两全”

2022-03-21 19: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广安

大众网评论员 沈广安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和人民安康是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最紧迫的中心工作。潍坊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狠抓落实、高效推进,筑牢同心战“疫”的牢固防线,按下“生活静态键”的同时,市委、市政府迅速启动“工作快进键”,科学有力地开展疫情防控。全市上下一心,一周时间实现了社会面“动态清零”,一系列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显现,给人以信心和力量。

  笔者梳理近期潍坊的抗疫历程,防控决策之果断、行动之迅速、应对之科学,令人振奋。除此之外,潍坊在另一片“战场”上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潍坊港一片忙碌景象,货轮靠岸一侧,门机紧张作业,集卡车来回穿梭,在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加足马力向首季“开门红”目标奋力冲刺;潍坊国际贸易中心园区服务企业专员3天内帮助潍坊菲利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山东万集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九合跨境电子商务(山东)集团有限公司招聘技术工40余人,有效解决了技术性岗位用工较为缺乏的问题;山东创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面临资金断档的困境,服务企业专员立即协调中国农业银行寒亭支行业务经理上门服务,为企业办理续贷3300万元,成功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位于青州经济开发区的山东菲特自控阀门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开足马力忙生产、赶订单;在诸城桦林木业公司新上机器人车间内,公司总经理陈洪宝正同厂家的工作人员一起调试设备,第一批新上机器人10台,能代替15名工人;走进安丘石桥子镇山东舒尔家具生产车间,轰鸣的机器声中,员工们正在紧张有序地生产……

  如果说疫情防控是一场“遭遇战”,那么经济发展毋庸置疑就是一条“生命线”。疫情防控要慎终如始,经济发展更要稳中求进,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手硬、两促进”,两手都抓牢才能“两不误”,两手都抓硬才能“两促进”。

  抓防控是硬任务,抓发展是硬道理,稳定和发展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只有统筹推进,努力寻求疫情防控与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最大公约数 ”,才能真正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求取“最大公约数”的过程,既体现决策者的政治站位、大局意识、担当作为,也体现治理能力、管理艺术和细节科学。笔者认为,以下三个方面尤其重要:

  戴着口罩抓发展,奋力冲刺“开门红”。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全年红的关键。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只有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闯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蹄疾步稳往前赶,才能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确保首季“开门红”,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胜利”。

  越是特殊时期,越考验营商环境。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中小微企业是最活跃的市场主体,抓经济发展的关键就在于如何让企业活下去、活得好。解决好了中小企业的问题,基本面就稳了。潍坊的法治程度、信息公开透明度、政府效率、服务能力、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以及近年来持续加大营商环境改革的成效,在这次抗疫“实战考核”中都会得到直接的检验。

  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疫情催生的新经济、新业态、新消费、新需求,企业能发现、能抓住、能应变,就能实现机大于危。只有经过一次次的化危为机,企业的竞争力才会锻造得更强大。只有鼓励企业在疫情中积极应变、创新突围,才能增强风险“免疫力”,发展市场新赛道。

  如何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统筹得当,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这场大考中,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誓将“两难”变“两全”,就一定会把高质量发展的答卷写在全市人民群众的心中,迎来属于潍坊的春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