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过后气温大幅下降 潍坊市发布今冬首个寒潮预警

2020-11-19 13:54:41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邓永杰 张驰

  11月17日、18日,我市迎来一场自西向东的降雨过程。风雨过后,城区不少树木变成了“秃顶”,地面却披上了“黄金甲”。随着路上落叶明显增多,不少环卫工人天不亮就上路清理树叶。另外,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降雨过后,气温将大幅下降,对此我市发布了入冬后的第一个寒潮预警。路上铺满落叶,环卫工人4时就出门清扫

  从11月17日下午开始,我市迎来一场自西向东的大范围降雨过程,雨越下越大,一直持续到18日。

  往年秋末冬初,树叶飘落的持续时间较长,而今年秋季以来,树叶基本没有飘落下来。这次降雨和大风,扫落了挂在枝头的叶子,18日早上,城区街道和小区路面铺满落叶,犹如披上了“黄金甲”。

  落叶虽美,却忙坏了环卫工人,他们天不亮就起床,上路清扫落叶。在奎文区东风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附近,路边成排的法桐树上叶子稀疏了不少,大量枯叶在人行道及机动车道上铺了一层又一层,环卫工人挥动扫帚、耙子,马不停蹄地收集清扫。

  环卫工人将落叶一点一点扫在一起,等待清运车来运走。路牙石以上人行道的落叶还好清扫,最难清扫的是路两侧低洼处和机动车道上的落叶,经过雨水的浸泡,落叶紧紧贴在了路面上。“前期树上落的叶子不是很多,经过一晚上的降雨,大部分树叶落了下来,我们4时就来扫落叶了。”正忙着清扫树叶的环卫工人王女士说,路面上到处都是落叶,刚开始还不难清扫,后来经过车辆来回碾轧,有些树叶好像粘在了地面上。

  阴雨天影响大棚蔬菜生长,种植户盼天晴

  截至18日17时许,本次降雨过程已经超过24小时,而且在个别时间段里,降雨比较急促。降雨不仅净化了空气质量,还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甚至有的地方进行了人工增雨,改善农田墒情,为小麦带来了越冬水。

  然而,这场降雨让设施农业种植户紧张起来,期盼着早点雨过天晴。原来,目前正是大棚秋季蔬菜的采收期,阴天和降雨会影响蔬菜质量和产量。

  我市的冬暖式大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具有良好的保暖作用,种植户们不怎么怕气温低,却害怕阴雨天气。寿光市稻田镇崔家岭村的种植户崔先生表示,他的两个大棚里种植着彩椒,目前正处于采收期,偏偏遇上了下雨天。“阴雨天气下,彩椒难以进行光合作用,生长受限,会影响产量。”崔先生说,降雨天气空气湿度大,大棚内气温比较高,彩椒很容易出现病菌。

  市农业农村局的农业专家表示,这场降雨过后,将会出现降温,真正意义上的冬季也将到来。种植户们要给大棚加盖草帘子了,并且要密切关注近期的天气变化,防止可能出现的霜冻。

  目前,我市露天萝卜、大白菜等处于收获期,有一部分还尚未收获,受霜冻风险比较大,种植户们要做好预防工作。

  寒潮来袭注意保暖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17日12时—18日14时,全市平均降雨量41.2毫米,其中降雨量排名前3位的分别是诸城52毫米、寿光50.1毫米、高密44.8毫米,昌乐降雨量最小,为32.9毫米。

  在这次降雨过程中,市民们并没有感觉到冷。其实,降温已经悄悄上路。11月18日10时11分,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将出现寒潮、大风天气,同时气温明显下降,48小时内气温降幅可达8℃—10℃,20日—21日早晨最低气温在2℃左右,西部和南部山区在0℃左右,20日—24日最高气温均在10℃以下。

  对此,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提醒,相关部门要做好防寒潮准备工作。因为这次降温幅度比较大,市民外出时注意添衣保暖。另外,我市多个地方种植着南方作物,养殖着水产品,经营者要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沿海地区要做好防风准备工作,尤其是渔民要根据情况适时返港。

  这次寒潮带来的大风天气容易导致塑料大棚、日光温室薄膜受损,根据风力等级预报以及设施风灾预警等级指标,预计我市大部分地区塑料大棚存在轻度风灾害影响。提醒种植户及时加固大棚,压紧棚膜,夜间气温较低,要注意防寒,保证农作物生长。

  村民备足过冬煤炭

  进入11月份后,冷空气多次“光顾”我市。从11月7日开始,我市城区开始供暖,生活在农村的人们也着手购买煤炭,为天气变冷做准备。

  每年冬季到来之前,昌邑市围子街道民丰村村民刘先生都会购买2000元钱的煤炭,烧煤炉供暖。“农村不比城市,供暖时间都是自己说了算。村里有的老人家里,已经开始烧煤取暖了,我们年轻人可以再等等。”刘先生告诉记者,虽然近期出现了多次冷空气,但是日最低气温没有降到冰点以下,可是这次冷空气到来,就要准备煤炭了。现在村民家里都不用土炉子了,而是用节能煤炉,屋里安装了暖气片,供暖效果明显改善。

  几天前,家住高新区金马怡园小区的马先生通过天气预报了解到又要来冷空气之后,便赶回安丘老家,为家里老人购买了1500元钱的煤炭。“我们生活在城市里,享受着集中供暖,老人在农村老家都是靠烧煤炉取暖。”马先生说,每年这个时候,他都会给老人购买煤炭。

  每年秋冬季节,都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大部分都是住户使用煤炉供暖过程中操作不当引起的。随着今冬取暖季的到来,我市各县市区纷纷发布提醒,甚至有的街道工作人员还走入农村住户家中,普及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

推荐阅读
  • 潍坊市第二个高铁枢纽站昌邑站 古典风貌现代气派

    随着潍莱高铁建成,昌邑也将进入“高铁时代”,10月31日正式开工建设的潍烟高铁也将昌邑纳入京沪二通道高铁城市圈,昌邑站成为继潍坊北站后我市第二个高铁枢纽站。除方便居民出行之外,对于拉动昌邑乃至潍坊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拉近与胶东半岛城市群的距离有巨大推动作用[详细]

    11-18 14-01
  • 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通过验收

    潍坊市民一直期盼的潍日高速距离通车越来越近了。11月13日,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为项目提前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交工验收会上,交工验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参建单位工作汇报,并深入项目现场进行综合检查。经过讨论,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符合设计及[详细]

    11-16 15-10
  • 天猫“双十一”排行 潍坊市列全省第五

    激烈的加长版“双11”购物节落下帷幕,自11月1日零时至11月11日24时,天猫总交易额为4982亿元,京东为2715亿元,电商界的老大、老二再次刷新纪录。“尾款人”,你贡献了多少?钱包还好吗?11月12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看他们“双11”都买了啥。[详细]

    11-13 09-56
  • 潍坊市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

    市医保局、市卫健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的通知》,扩大普通门诊签约覆盖面,提高参保患者就诊获得感和满意度。[详细]

    11-10 09-56
  • 2021年高考报名时间确定 11月11日起网上报名

    日前,我省发布《关于做好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确定了2021年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报名时间等,考生可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需要注意的是,从2022年起,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即2019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毕业生)不能再报考职教高考。[详细]

    11-09 10-18
  • 潍坊市再添70位市级非遗传承人

    根据国家和省、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与认定有关要求,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详细]

    11-07 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