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第二个高铁枢纽站昌邑站 站房内设施已具备投用条件

2020-11-18 09:29:12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周晓晴

  昌邑站站房外观

  昌邑站站房内部

  站前广场施工正在收尾。

  本月底前,潍莱高铁将具备通车条件,自潍坊出发,1小时到烟台、1.5小时到威海将变为现实。其中,昌邑站是这条高铁在我市的唯一新建站,这座站长啥样?11月17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采用线侧下式站房

  初冬时节,昌邑绿博园的花草已经完成换装。一路之隔,随着潍莱高铁通车在即,南侧的昌邑站站房逐渐露出真容,简约而气派,两者交相辉映,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站房周围一片忙碌景象,开阔的广场上,地砖铺设完成,两条168米的花架走廊施工进入尾声,很快将栽种上紫藤,待到花开之时,将是另一番景致。

  昌邑站采用“鄑邑故城、溴盐之乡”站房造型,从盐田晒制海盐的生产过程中吸取设计灵感,整体采用传统建筑风格,中轴对称形式,造型简洁有力,恢弘大气,经过现代手法提取的重叠式屋面,使建筑既具有古典文化的特征,又有新时代的风貌。细部采用盐田肌理,横平竖直、线条果断,展现出独具特色的时代美感,形成强烈的仪式感和秩序性。

  站房顶上,红色的“昌邑站”三个字格外显眼。站房一楼正中间为进站口,几台检票闸机已经安装完成,两侧还各摆放有一台安检仪。一楼大厅采用中空造型,给人以开阔之感,通过安检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蓝色的显示屏,会显示车次、候车地点、开车时间、是否晚点等信息。

  靠近大厅南侧,一排排淡黄色的座椅整齐摆放,右手边是旅客服务台,白色台面搭配红色背景,还有“12306”标识,旁边有一台购票信息单自助打印机。在大厅东西两侧分别设置有饮水处、卫生间。二楼的格局与一楼基本相同,站内还分别设有客运值班室和公安值班室。除了两侧各有楼梯和扶梯通往二楼,旅客还可选择乘坐无障碍直梯。

  与潍坊站、潍坊北站结构不同,昌邑站的站台要高于站房一楼。“昌邑站采用的是线侧下式站房,也就是站房在铁路一侧,并低于铁路线。”负责站房建设的中铁建工集团项目经理赵成介绍,旅客进站后,通过一楼的连接通道进入地下,然后根据提示找到对应站台,由地下通道通过楼梯或扶梯上至站台,出站也是由同一通道从站房东侧出站口出站。

  克服压力七个月完工

  按照此前公布的信息,新建潍坊至莱西铁路线路起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向东经昌邑市、平度市、莱西市,由莱西北站接入青荣城际铁路,线路长125.75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共设潍坊北站、昌邑南站、平度北站、莱西北站4座车站。其中,潍坊北站为既有车站,昌邑南站、平度北站为新建车站,莱西北站是在原青荣城际莱西北站基础上改扩建。

  “目前,三座车站均已更名。”赵成说,中铁建工集团负责这三座车站的建设,其中最早更名的是昌邑南站,随着潍烟高铁确认接入,其更名为昌邑站。此后平度北站、莱西北站分别改名为平度站、莱西站。

  赵成介绍,昌邑站位于绿博园以南、下小路以西,总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原本设计为2台4线。去年11月潍烟高铁确认接入潍莱高铁昌邑南站,此时他们已经完成站房的基础施工。为给未来潍烟高铁建设预留空间,原车站变更设计为2台6线,且站房在原位置基础上向北平移22米,并更名为昌邑站。

  除了设计的变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影响了工期。“在昌邑市政府的协调下,建材、商砼材料供应提供了便利,还帮助我们从外地招录工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展开施工。”赵成说,他们的施工工期从12个月缩短为7个月,压力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加班加点施工,5月底主体结构完工,10月14日完成站房静态验收。

  “目前,消防等相关验收已经全部完成,具备投用条件,将与潍莱高铁同步投用。”赵成说,眼下他们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保洁等收尾工作。

  据了解,昌邑市为昌邑站配套建设了占地74亩的站前广场及1.6公里站前道路,总投资1.24亿元。广场设计布局合理、交通组织便捷、配套设施完善,还将突出昌邑中国北方绿化苗木基地的特点,东西两侧设168米长的紫藤花架走廊,楸树、樱花等多种苗木搭配种植。在广场东侧有公交站亭6个、南侧有出租车乘坐站亭4处、西侧有公共停车位200个。

  随着潍莱高铁建成,昌邑也将进入“高铁时代”,10月31日正式开工建设的潍烟高铁也将昌邑纳入京沪二通道高铁城市圈,昌邑站成为继潍坊北站后我市第二个高铁枢纽站。除方便居民出行之外,对于拉动昌邑乃至潍坊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拉近与胶东半岛城市群的距离有巨大推动作用。

推荐阅读
  • 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通过验收

    潍坊市民一直期盼的潍日高速距离通车越来越近了。11月13日,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为项目提前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交工验收会上,交工验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参建单位工作汇报,并深入项目现场进行综合检查。经过讨论,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符合设计及[详细]

    11-16 15-10
  • 天猫“双十一”排行 潍坊市列全省第五

    激烈的加长版“双11”购物节落下帷幕,自11月1日零时至11月11日24时,天猫总交易额为4982亿元,京东为2715亿元,电商界的老大、老二再次刷新纪录。“尾款人”,你贡献了多少?钱包还好吗?11月12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看他们“双11”都买了啥。[详细]

    11-13 09-56
  • 潍坊市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

    市医保局、市卫健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的通知》,扩大普通门诊签约覆盖面,提高参保患者就诊获得感和满意度。[详细]

    11-10 09-56
  • 2021年高考报名时间确定 11月11日起网上报名

    日前,我省发布《关于做好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确定了2021年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报名时间等,考生可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需要注意的是,从2022年起,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即2019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毕业生)不能再报考职教高考。[详细]

    11-09 10-18
  • 潍坊市再添70位市级非遗传承人

    根据国家和省、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与认定有关要求,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详细]

    11-07 12-40
  • 临朐建设首处不停车检测系统

    11月6日,记者从临朐县交通运输局获悉,为治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经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临朐县人民政府批准,临朐县交通运输局将在克黄路1058K处建设不停车检测系统。[详细]

    11-07 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