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亭高里街道二戈官庄村13家贫困户全部脱贫

2020-11-13 10:20:06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刘燕

  十字交叉,系牢固,彩线上下穿插、拉紧、收边、定形,一个个精美的塑料彩筐就完成了。在寒亭区高里街道二戈官庄村,贫困户们凭着对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脚踏实地,用勤劳的双手编织出幸福生活,诠释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真谛。11月11日,记者来到二戈官庄村,听贫困户们讲述他们用双手脱贫致富的故事。

  夫妇俩凭编筐手艺,每月增加七八百元收入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寒亭区高里街道二戈官庄村李恩汉家。漂亮的砖瓦房、整洁的庭院、明净的窗户、家具摆放错落有序……处处显示着家中主人的勤劳。里屋内,摆放着许多五颜六色的塑料彩线,李恩汉夫妇和几名农村妇女一边拉家常,一边低头编塑料彩筐。黑白灰、黄绿蓝、红黄白……十字交叉,系牢固,上下穿插,一条接一条地在筐面上绕着线,每个人轻车熟路,手艺精巧到位。房间内充满了欢声笑语,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幸福。

  “编筐时要注意颜色搭配,要一层层地向上编,拉紧,收边、定形,一样也不能少,如果编得太松,筐子很容易变形。”李恩汉的老伴王爱兰手里编着一个红黄白色相间的大号塑料彩筐。像这样的大号塑料彩筐需要编一个半小时左右,她一天能编7个。每完成一个可以得到4元钱的手工费,一个月下来仅这项手艺就能增加七八百元的收入。

  李恩汉坐在一旁时不时地帮老伴递剪刀、拉线,偶尔也会编一会儿。“我的眼睛不好,主要是老伴编筐,我给她打下手。”李恩汉说,二戈官庄村一直有手工编筐的传统,早先是使用草编,后来开始使用塑料管线编彩筐,五颜六色的手编彩筐十分精美,主要销往日本、韩国等国家。

  “我编的这个彩筐就是出口日本的。除了这个大号彩筐外,还有中号和小号,每个彩筐的手工费大约在1.5元到4元之间。”王爱兰说,编彩筐的材料都是经销商统一拉到村里分给他们的,样品和款式也由经销商定,他们只负责坐在家里编筐,按时交货。“冬天天冷,坐在家里有个事干,不仅打发时间,还能挣个手工费,挺好的。”

  结对帮扶提高幸福指数,打起精神主动脱贫

  今年76岁的李恩汉平时和老伴、儿子一起生活,家里种着7亩地,以种植玉米、小麦为主,年收入3000元左右。李恩汉老两口年事渐高、慢性病缠身,已渐渐无力从事农业生产,再加上唯一的儿子身有残疾,常年吃药,无法劳作,是村里建档立卡享受政策的低保户。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寒亭区高里街道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要求,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措施,给李恩汉一家选派帮扶责任人,以“结对帮扶”的方式促进其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落实,保证他们一家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街村两级帮扶责任人先后帮助其家庭成员落实了慢性病政策,办理了低保和残疾证,又对家居环境进行了改造提升,大大减轻了李恩汉家的生活和治病压力,一家人稳定脱贫,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我们家的房子住了36年了,早已破旧不堪,帮扶责任人帮我们硬化了院子小道,粉刷了墙壁,吊了顶,家里焕然一新,住着非常舒坦。”李恩汉说。

  实现精准脱贫后,李恩汉一家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追求幸福生活的精气神也渐渐足了起来。除了编塑料彩筐外,李恩汉夫妇还喂养母鸡、卖鸡蛋补贴家用。每天早上,李恩汉夫妇喂完鸡后,便开始了一天的编筐工作,偶尔还加工扫帚,幸福的笑声逐渐代替了往日的沉闷。“我是贫困户,虽然有政府帮扶,但我自己也要打起精神,尽最大的努力自主脱贫,绝不能把这穷帽传下去。”李恩汉说。

  免费教邻里编筐

  李恩汉家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邻里乡亲全都看在眼里。“这都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感谢各级干部的真帮实扶,让我们一家改变贫困现状,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心里也越来越敞亮了。”李恩汉说。

  实现脱贫后的李恩汉也不忘回馈社会,许多人上门取经,想学习编塑料彩筐,他和老伴毫无保留,免费手把手地教。有的乡亲想付一部分学费,都被老两口谢绝。“以前没少受到邻里帮助,现在别人有需要我们的,能尽多大力就尽多大力,我的手艺能让更多人挣点钱比我自己挣钱还开心咧。”王爱兰说。

  在李恩汉一家的带动下,村内的贫困户肖秀梅也加入了“编织小组”,还开发出了新品种、新样式。今年70岁的肖秀梅,儿子早已去世,老伴视力残疾,她自己也浑身是病,家境困难,是村里重点帮扶对象。为了提高生活质量,肖秀梅也开始编织塑料彩筐。由于她胳膊常年疼痛,编不了大号彩筐,只好编织小号的。“小号彩筐手工费便宜,一个1.5元,我一天也就编三五个,够我和老伴一天的生活费了,我很知足。”肖秀梅说。

  二戈官庄村党支部书记黄成龙介绍,该村原有13户贫困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已全部脱贫,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主动开展编织产业,提高生活质量。“下一步,村里将挖掘编织产业,研究市场需求,积极拓展渠道,为村里乡亲搭建一个团结致富的平台,助力脱贫攻坚。”黄成龙说,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咬定目标不松劲、提升标准狠发力。

推荐阅读
  • 天猫“双十一”排行 潍坊市列全省第五

    激烈的加长版“双11”购物节落下帷幕,自11月1日零时至11月11日24时,天猫总交易额为4982亿元,京东为2715亿元,电商界的老大、老二再次刷新纪录。“尾款人”,你贡献了多少?钱包还好吗?11月12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看他们“双11”都买了啥。[详细]

    11-13 09-56
  • 潍坊市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

    市医保局、市卫健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的通知》,扩大普通门诊签约覆盖面,提高参保患者就诊获得感和满意度。[详细]

    11-10 09-56
  • 2021年高考报名时间确定 11月11日起网上报名

    日前,我省发布《关于做好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确定了2021年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报名时间等,考生可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需要注意的是,从2022年起,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即2019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毕业生)不能再报考职教高考。[详细]

    11-09 10-18
  • 潍坊市再添70位市级非遗传承人

    根据国家和省、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与认定有关要求,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详细]

    11-07 12-40
  • 临朐建设首处不停车检测系统

    11月6日,记者从临朐县交通运输局获悉,为治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经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临朐县人民政府批准,临朐县交通运输局将在克黄路1058K处建设不停车检测系统。[详细]

    11-07 12-38
  • 转诊转院在转出医院就能办了

    11月6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发布《关于规范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转诊转院相关工作的通知》,转诊转院业务受理下沉到医院端,即在转出医院就可办理转诊转院。对于不符合转诊转院条件,但本人及家属有强烈转诊意愿的,可选择办理自行异地就医诊治备案手续[详细]

    11-07 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