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4833对新人领到电子结婚证 与纸质证书同步签发、同等效力

2020-11-13 10:09:10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王路欣

  11月12日,我市新人在办理婚姻登记业务时,不仅能领到纸质的结婚证,还能领到婚姻电子证照,手机上就能看到“结婚证”。婚姻登记证件有了“双保险”。婚姻电子证照与纸质婚姻登记证件具有同等效力,更加方便携带。目前,我市共有4833对新人领到了婚姻电子证照。

  结婚证有了“双保险”,手机上就能看

  11月12日上午,在潍城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内,家住潍城区北关街道的王先生和陈女士特别开心。他们在当天办理了结婚登记,还领取了婚姻电子证照。王先生告诉记者,当天是陈女士的生日,因此他们选择在这天登记结婚,没想到不仅领到了纸质结婚证,还能领到“电子版结婚证”。

  记者看到,潍城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新人带来的照片扫描上传,填写相关信息后,一张婚姻电子证照便呈现在新人眼前。婚姻电子证照上面有持证人的姓名、登记日期、结婚证字号、男方信息、女方信息、登记机关和婚姻登记专用章等,信息十分齐全。

  当天,在坊子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家住坊子区新方新怡园小区的程先生和柴女士同样在登记结婚后领到了自己的婚姻电子证照,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真是太棒了,不仅能拿到两个小红本,还能拥有自己的婚姻电子证照,这可以说是我们最珍贵的一份结婚礼物。”程先生高兴地说,现在婚姻登记证件可以说是有了“双保险”,以后只要拿出手机登录爱山东APP便能看到自己的婚姻电子证照了。

  办电子证照,自带照片的清晰度要高

  潍城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主任邱静告诉记者,婚姻电子证照是山东省民政厅按照“数字山东”建设要求和民政部婚姻电子证照技术标准研发的、与实体婚姻登记证同步签发的电子证照,与实体婚姻登记证具有同等效力,通过爱山东APP向持证人展示。

  潍坊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10月26日起,“婚姻电子证照”功能在全省婚姻登记机关上线试运行。目前,市民在潍坊市所有婚姻登记部门登记结婚时,都可以领到婚姻电子证照。从10月26日到11月12日,我市共有4833对新人领到了婚姻电子证照。婚姻电子证照让婚姻登记证件有了“双保险”。若纸质婚姻登记证件不慎丢失,市民在办理相关业务时也可使用婚姻电子证照,有效减少办事群众跑腿的次数。

  “之前的纸质结婚证丢失后,需进行补领证件或查询婚姻登记档案,作为办理相关事项的材料要件,现在只要妥善保存婚姻电子证照,就无需再跑腿补证或查询历史档案。”该工作人员说。

  市民在办理结婚电子证照时,有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坊子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主任乔鹏举表示,新人结婚登记自带照片的标准一定要符合办理电子证照的相关要求,清晰度要高。

推荐阅读
  • 天猫“双十一”排行 潍坊市列全省第五

    激烈的加长版“双11”购物节落下帷幕,自11月1日零时至11月11日24时,天猫总交易额为4982亿元,京东为2715亿元,电商界的老大、老二再次刷新纪录。“尾款人”,你贡献了多少?钱包还好吗?11月12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看他们“双11”都买了啥。[详细]

    11-13 09-56
  • 潍坊市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

    市医保局、市卫健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的通知》,扩大普通门诊签约覆盖面,提高参保患者就诊获得感和满意度。[详细]

    11-10 09-56
  • 2021年高考报名时间确定 11月11日起网上报名

    日前,我省发布《关于做好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确定了2021年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报名时间等,考生可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需要注意的是,从2022年起,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即2019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毕业生)不能再报考职教高考。[详细]

    11-09 10-18
  • 潍坊市再添70位市级非遗传承人

    根据国家和省、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与认定有关要求,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详细]

    11-07 12-40
  • 临朐建设首处不停车检测系统

    11月6日,记者从临朐县交通运输局获悉,为治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经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临朐县人民政府批准,临朐县交通运输局将在克黄路1058K处建设不停车检测系统。[详细]

    11-07 12-38
  • 转诊转院在转出医院就能办了

    11月6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发布《关于规范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转诊转院相关工作的通知》,转诊转院业务受理下沉到医院端,即在转出医院就可办理转诊转院。对于不符合转诊转院条件,但本人及家属有强烈转诊意愿的,可选择办理自行异地就医诊治备案手续[详细]

    11-07 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