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山阳村将古梨园与文旅活动结合,打造全产业链

2020-11-07 10:34:17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郭超

  金秋时节,昌邑市饮马镇山阳村的千亩梨园梨果飘香,沉甸甸的梨子压弯了枝头,吸引游客前来采摘购买。山阳村因土质等条件适合梨树种植,已有一千余年的种植历史。依靠山阳大梨的优势所在,该村积极拓宽视野、创新思路,做好做大千年梨园与节会经济、文旅经济相结合的文章,为村民致富踏出了新路子。

  梨园内有好多个品种 陆续上市能卖九个月

  山阳村坐落于昌邑市饮马镇,在这个具有天然过滤器的沙窝地带,孕育出的山阳大梨远近闻名。记者沿着一条笔直的柏油马路直抵山阳村的千亩梨园。金秋时节,梨果飘香,梨农们正忙着采摘。

  循着散发着泥土芬芳的小路前行,错落有致的梨园内,拨开层层叠叠的树叶,只见成熟的梨子压弯了枝头,随着秋风轻歌曼舞,令人垂涎欲滴。走在梨园内,目光所及之处仿佛一幅色调鲜明的风景画,村民们沐浴在恬适的秋日阳光里,有说有笑地话着家常。

  今年67岁的温祖敏是土生土长的山阳村人,种植山阳大梨已有37年了。在他的梨园内,一筐山阳大梨端正地摆放在房屋左侧,等待着前来购买的市民。在温祖敏的梨园内,放眼望去,两千多棵梨树一眼望不到边,树干粗壮,枝叶茂盛。温祖敏指着梨园里的梨树耐心地向记者介绍着它们的品种:早酥、绿宝石、秋月、凤水、茌梨……温祖敏给记者摘了一个约0.5公斤重的茌梨,咬一口,甘甜的梨汁即刻在舌尖迸发,唇齿间回荡着一股香甜气息。

  温祖敏告诉记者,他的梨园内有七八个品种,种植面积约有35亩,因为今年雨水充足,梨子个个长得丰盈饱满,仅茌梨这一个品种,年产量就在2500公斤左右。这些不同品种的梨子从七月份开始上市,一直可以卖到来年的四五月份,年收入预计可达四万余元。

  “我们要赶在冷空气来临前全部摘完,现在摘下还要再放上一个月,口感更佳。”在梨农代瑞贞的梨园内,她正忙着和孩子采摘,一筐筐的梨堆得满满当当。硕大金黄的梨子被小心翼翼地采摘下来以后,一部分送往合作社,另一部分放在梨园内,留待游客前来购买。

  积极发展合作社模式 还举办节会吸引游客

  “从小就吃山阳大梨,这个季节流感多发,今天来这里多买了一些。”在梨农王敬志的梨园内,前来买梨的饮马镇王家庄子村村民赵先生说。记者看到,每个净重在0.75公斤以上、色泽较好的梨子每公斤售价8元,每个净重0.75公斤以下的每公斤卖6元。

  山阳村党支部书记王敬伟说,2010年以来,该村积极探索实行“党支部+合作社”模式,通过统一组织、管理和销售的模式,打开了梨子的销路。自合作社成立以来,该村多次组织承包户集中外出学习,参观学习梨园管理先进经验。同时,为改善梨园种植条件,彻底解决水、路、电等难题,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梨园得到有效灌溉,每亩年增产约500公斤。

  在发展合作社模式的同时,该村还将千亩梨园与节会经济、文旅经济相结合。2018年,总投资30亿元的梨花水镇项目落户山阳村,通过举办“梨花节”“山阳大梨采摘节”等活动,每年吸引数十万外地游客到梨园观光游览、采摘,进一步扩大了山阳大梨对外销售渠道,销售难问题迎刃而解。

  省内最完整的古梨树群 “地标”证书放大品牌效应

  昌邑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徐悦亮表示,山阳村有着一千余年的种植梨树历史,在占地2000亩的梨园内,现有梨树三万多棵。园中梨树主要以传统的茌梨和马蹄黄为主,其中树龄超过300年的梨树就有五千多棵,是潍坊市树龄最长、规模最大,山东省内保存最完整的古梨树群。山阳大梨已经成为山阳村发展致富的一项主导产业,近年来,山阳村先后被授予“市级十化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山东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山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山阳村坚持推行传统品种标准化生产技术,按照有机产品标准栽培管理,力求实现“高产、优质、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发展目标,产品逐步走向合作社引导的订单生产。获得“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以后,山阳大梨的知名度扩大,山阳村也借此打好了山阳大梨品牌效应仗,销往各地的山阳大梨价格较原先翻番,品牌价值日益显现。

  “今后,山阳村将继续依托古梨园,联合合作社,借助博陆山风景区,加快建设成一条集旅游观光、农家乐采摘、设施娱乐、农产品加工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王敬伟表示,目前,仅特色农家餐饮店就达到了二十余家、各类商贸营业店达到了三十余家,每年可为农户增加数十万元收入。

  山阳大梨

  昌邑市山阳村耕地属沙壤土,地下水质清甜甘冽,最适宜梨的种植,已有一千多年的梨树种植历史。种出来的梨子因果实硕大、皮薄肉脆、汁多液甜、易于久贮,且有化痰润喉、降火清肺的功效而保留至今。

  2011年,“山阳大梨”获得“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登记保护面积达2000亩。同年,“山阳大梨”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中国绿色食品”。

推荐阅读
  • 潍坊市供暖提前 11月7日零时启动

    11月4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中心城区提前启动居民正式供暖的通知》,2020年-2021年供暖季将于11月7日零时提前正式启动,比原定的11月15日零时提前了一周多时间。目前,各大热企已提前启动供暖低温试运行,这两天将不断对锅炉出水温度进行提升,把热流送入市民家。[详细]

    11-05 14-09
  • 潍坊中心城区11月3日起启动低温试运行

    伴随着新一股冷空气到来,我市迎来了一场深秋小雨,进一步拉低了气温,市民们感受到了凉意,纷纷穿起了厚衣服。11月1日,记者了解到,受冷空气影响,我市未来三天最低气温将逼近0℃。为此,我市决定于11月3日提前启动中心城区居民集中供暖低温试运行,各大热企已做好了准备,确保[详细]

    11-02 09-52
  • 潍坊市加快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全国样板

    我市是农业大市,是国家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肯定我市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我市在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上实现新作为、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当好排头兵、在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中勇做[详细]

    11-02 09-39
  • 潍坊联通重保2020智能物联网大会 线上展厅入驻大会云展馆

    为推进AI物联网产业的高端交流、合作对接和全产业链发展,10月30日,以“智联万物,慧见未来”为主题的2020智能物联网大会在潍坊蓝海大饭店隆重开幕。潍坊联通通过多条千兆互联网专线接入大会主会场,双路由接入保障互联网大会全程直播畅通。作为当前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详细]

    10-31 11-23
  • 城区各大热企自检自修工作结束 将陆续启动低温运行

    供暖季临近,目前我市已进入供热“战备倒计时”。10月27日,记者采访得知,本月31日供暖收费工作将截止。目前,一些小区庭院供暖管网和换热站改造工作还在全力进行中,月底前将基本结束。除了一些涉及改造的小区外,其余小区的打压工作基本完成。同时,供热设施检修工作结束,[详细]

    10-28 13-37
  • 上半年潍坊全市二孩同比少生8955人

    10月27日,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二孩生育人数同比减少8955人,减幅超过3成。2016年1月1日开始,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各地生育潜力得到释放,出现抢生二孩潮,其中高龄产妇占据很大一部分。受单独二孩、全面二孩政策的叠加影响,我市出生人口数量高峰期主要集中在[详细]

    10-28 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