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醉驾潜逃 中秋节前探友暴露行踪被抓

2020-10-13 09:35:17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宋树云 刘建华

  安丘男子高某酷爱饮酒,经常因酒误事,曾因酒驾发生事故被吊销驾驶证。被依法处理后,高某仍不思悔改,无证醉驾上路又被查获。为躲避处罚,他改名换姓潜逃到外地,潜逃期间仍戒不掉酒瘾,因酒后闹事,与周围人的关系闹僵,中秋节前夕他前往安丘的朋友家诉苦。安丘交警大队城区中队经多方调查,查明了高某的踪迹,将其抓获。10月12日,记者获悉,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酒驾出事故被吊销驾照,无证醉驾又被查

  今年38岁的高某是安丘人,平时喜欢饮酒。2016年2月,高某饮酒后驾驶摩托车发生了交通事故,因犯危险驾驶罪被法院判处拘役三个月,驾驶证也被吊销。被依法处理后,高某仍不思悔改,偷偷驾车上路,他一直小心谨慎,很长时间无人察觉,慢慢变得松懈下来。后来,高某管不住自己的酒瘾,再次酒后开车上路。

  2018年11月8日下午5时许,高某在安丘市区某生姜交易市场干完活后犯了酒瘾,跟同事喝了约0.5公斤白酒。酒后,醉醺醺的高某打算开车回家,却发现车辆发生故障,只好前往汽修厂维修,当行至建安路与南苑路交叉口北侧100米处时,被安丘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查获。经呼气式酒精检测,高某体内酒精含量超过80mg/100ml,民警遂将其带至附近医疗机构抽血检测。结果显示,高某体内的酒精含量为323.51mg/100ml,达到醉酒驾驶机动车标准,涉嫌危险驾驶罪。

  高某得知结果后,不愿再次被追究刑事责任,决定潜逃到外地避风头。民警多次传唤高某未果,一直未放弃对他的抓捕。高某尽管心中后悔,可是担心自己潜逃会加重罪行,抱着破罐子破摔的想法,断绝了跟家人的联系,改名换姓,四处打零工为生,妄想逍遥法外。

  潜逃期间心中苦闷,探望朋友露出了马脚

  今年3月28日,安丘市公安局将高某列为网上逃犯,并加大追逃力度。高某当时在临朐县辛寨街道一家铝合金厂务工,由于没改掉嗜酒的毛病,酒后经常与人发生矛盾,人际关系紧张,后来因此辞职。此后,高某一直蜗居在工厂附近的宿舍楼内,该宿舍楼由多个企业合用,管理混乱,他随意找空闲床位寄宿,经常喝得烂醉如泥再回宿舍。

  9月30日,高某见中秋节临近,可身边没有一个知心朋友,又不敢回老家看望父母,心中苦闷不已。这时,他想起了安丘市郚山镇的好友王某,决定前去探望,排解压抑的情绪。当晚,高某在郚山镇一家超市现身,遇到了王某的女儿,与她热情地交谈起来,随后购买礼品前往王某家,当晚在其家中落脚。

  担心被人发现踪迹,高某在10月1日便离开了王某家。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高某被列为网上逃犯,在郚山镇的超市内购物时,有人察觉其身形样貌与网上的追逃信息相似便报了警。安丘交警大队民警在安丘市公安局网安大队等单位协助下,成功锁定了高某的活动轨迹。“高某一直刻意隐蔽踪迹,在超市露面时也不例外,给案件侦破带来了一定难度。”安丘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张高升说,他们见高某曾与王某的女儿交谈很长时间,认为两人必定相识,以此为突破口展开调查,找到王某。

  民警循线追踪锁定逃犯落脚处,将其抓获

  民警从王某口中得知,高某在临朐县一家铝合金厂工作,遂逐个工厂进行排查。10月10日,张高升在核查辛寨街道一家铝合金厂时,得知高某曾在该工厂务工,不过已离职。民警循着这一线索追踪,打探到高某仍在原宿舍住宿,如果在宿舍守株待兔,不确定对方何时返回,而且生面孔很可能引起高某舍友的警惕。身着便衣的张高升自称是高某的朋友,在攀谈中了解到高某常去饭店的位置,随后找了一个托词离去。

  当张高升来到辛寨街道朱家路口村附近一家饭馆时,发现高某已喝得烂醉,趴在桌上不省人事。张高升担心在抓捕过程中高某情绪失控,会对周围群众造成伤害,于是伪装成食客在门口位置的餐桌落座,然后让其他民警联系当地派出所,争取支援。高某迷迷糊糊醒来打算离去时,张高升主动招呼对方,试图将他带离饭馆,在空旷处实施抓捕。

  高某警惕性很强,一直与民警保持安全距离。张高升见状采取激将法,作势打算离去,这才取得高某的信任。来到店外后,民警们一拥而上将高某抓获。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加速大数据运用助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

    助力网上办公、线上交易、在线教育,云服务大显身手:“双招双引”视频签约系统支撑全市集中签约活动8次;外来人员信息登记系统服务外来入潍人员2万余人次;口罩预约购买系统累计为近60万人次提供预约服务……回眸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显而易见。[详细]

    10-12 13-22
  • 10月11日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经潍列车数量、个别车次运行区段等均有变化,部分车次运行时间大幅压缩。[详细]

    10-12 13-24
  • 供暖缴费10月底结束 市民抓紧了

    国庆假期期间,我市迎来了一场冷空气,气温骤降让市民们意识到供暖季快要来了。10月8日,记者了解到,假期里城区各大供热企业再次发布缴费提醒,多数供热企业月底前停止收费,尤其是一些新供暖用户,建议尽快缴费,逾期可能不予受理。[详细]

    10-09 10-31
  • 受施工影响 潍坊两条公交线路调整

    其中,受仲南路上白浪河灌渠桥改造施工影响,自10月1日起,潍坊公交集团对途经此处运行的130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并将终点站临时调整至寒亭区高里街道西官亭村,具体调整方案如下:130路下行方向:车辆终点站由禹王湿地临时调整为西官亭村,调整后车辆自公交寒亭枢纽站发车,沿[详细]

    10-09 10-33
  • 荣成至潍坊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9月30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文登至莱阳高速公路提前三个月建成通车,标志着荣成至潍坊高速公路全线贯通,从潍坊去威海行车时间可缩短40分钟。[详细]

    10-09 10-32
  • 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连续两个月两位数增长

    据潍坊海关统计,今年8月份,我市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30.1亿元,同比增长20.9%,这是继7月份增长16.2%之后,连续第二个月实现两位数以上逆势增长,其中8月份出口值刷新近5年来单月出口纪录。[详细]

    10-09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