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架下话丰收51岁农场主带动村民致富

2020-10-13 09:36:43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齐英华 邓永杰

  王维美种植的葡萄园区。   端着丰收的葡萄,王维美很喜悦。

  在秋季成熟的水果中,绝对少不了葡萄。安丘市辉渠镇雹泉村衡野农场51岁的农场主王维美不断探索尝试,在半丘陵地上打造葡萄园区,种植了超20种葡萄,产量虽不高,但因品质好,产值很高。她不断扩大葡萄产业链条,带动周边村民致富。如今正是葡萄丰收的时节,记者在葡萄架下面,听她分享丰收的喜悦。

  秋高气爽,天空湛蓝,远远望去,安丘市辉渠镇雹泉村衡野农场的连体大棚拔地而起。里面则是另一番场景。走进农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宽阔的长廊,一直延伸到农场南头。长廊的钢结构支架上挂满了成串的葡萄,紫色的、深红色的、浅绿色的,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饱满多汁,在阳光下显得晶莹剔透。

  长廊东西两侧种着大面积的葡萄,目前已成熟,几名工人正在做采收前的准备工作。

  其他地方葡萄园里的葡萄都是沿着植株底部到顶部生长,这里的葡萄架底部却没有一串葡萄,葡萄全长在顶部。51岁的农场主王维美放下手中的活,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原委。为了控制葡萄果实的数量,保证葡萄生长过程中营养吸收,植株下面的葡萄都被修剪掉了。另外,葡萄在顶部生长,果实能充分接受阳光的照射,提升甜度。

  半丘陵地上建几十亩葡萄大棚,初尝甜头

  雹泉村地处半丘陵地带,传统种植作物为小麦、玉米和桃子,农产品附加值很低。王维美之前从事个体经营,2015年注意到国家政策逐步向农业农村倾斜,决定投身农业生产。当年,她便从村民手里流转土地,建起占地几十亩的大棚。

  万事开头难。王维美在发展大棚种植之初,曾遇到很多困难。“刚开始我是想把土地流转过来,带领村民一起建大棚,把种植模式统一起来,形成规模种植,建成一个水果采摘园。可大家说一个大棚的建造成本在7万元左右,不如跟着我干,就都放弃了。”刚起步就遭遇当头一棒,但王维美顶着巨大压力,依然把大棚建了起来,自此改变了村里的单一种植模式,也丰富了村里的经济作物种植。

  起初,王维美在大棚里种植草莓和葡萄,后来发现草莓产业链单一,后期难以做深加工,销售周期也比较短。葡萄就不一样了,不仅在品质提升上有很大空间,并且销售时间长,不同品种的葡萄加起来,能销售半年。因此,她逐渐减少草莓种植,扩大葡萄种植面积。

  成熟的葡萄颜色不同,大小形态各异。王维美说,她最初种的是传统品种,随着种植面积扩大及对葡萄的深入了解,他们的葡萄种植品种不断增加。

  “现在有玫瑰香、日本晴王等超20个品种,一个品种卖完,另一个品种就上市,所以很多喜欢吃葡萄的人,经常来这里品尝不同口味的葡萄。”王维美说,目前她的葡萄已达到50亩,其中15亩进入结果期。

  不断学习新技术,提高葡萄产业的附加值

  为了提高大棚葡萄的产值,除了引进优良品种外,王维美还不断到外地学习种植技术和理念,尝试着扩大葡萄产业链。她始终坚信,葡萄品质提高了,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她想尽各种办法,当其他种植户使用普通化肥来增加葡萄产量时,她已经给葡萄“吃”上了有机肥,并通过控制葡萄的产量来提升品质。

  “现在葡萄地里用的都是有机肥,一亩地一年播撒三吨有机肥。用水冲肥种植出来的葡萄,含水量高,单果里面往往是一包水,果肉比较多。”王维美说,葡萄品质提上来了,自然就会有人来买,价格比市场上的同样品种葡萄高出好几倍。“我们家的葡萄一般不会拿到市场上零售,都是消费者来订购。”

  王维美控制大棚里的葡萄产量,就是为了保证葡萄的品质。比如玫瑰香葡萄,亩产控制在1500公斤-2000公斤,如果不加以控制,亩产量还会翻一番。“我们的玫瑰香每公斤售价26元,而普通玫瑰香在集市上的零售价是每公斤10元左右。”王维美说,在种植高品质葡萄的同时,她一直在提高葡萄附加值上费尽心思,目前产出的葡萄除了销售外,还可以酿葡萄酒。

  大家丰收才是真丰收

  王维美每每坐下来休息时,总会摘上一串葡萄,慢慢地吃上一会儿,再看看枝头上挂满的葡萄,心里有说不出的满足。对她来说,今年是个丰收年,葡萄得到认可,每天都会有人慕名而来。她粗略算了一下,除去成本,每种植一亩葡萄,能赚1.5万元。

  这片葡萄园,是王维美心中的希望田野,是她带着乡村妇女致富的希望所在。据市妇联工作人员介绍,王维美作为村两委干部和山东省最美女乡村致富带头人,带领父老乡亲脱贫增收,共同富裕,吸纳周边超200名贫困妇女就业,带动家庭年增收两万余元。

  当天早上6时30分,附近吉山店子村56岁的李德英按时赶到葡萄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家离农场2.5公里,每天11时至14时回家吃饭,一天在园子里干八个多小时,收入100元。李德英家里种着几亩葱和姜,谷子已收完,只要家里不忙,她就到农场里打工,一年能干超200天,为家里增收两万余元。

  “只要她们想干,一年365天都有活。”王维美说,农场的长期工十余名,春天最忙时,一天得雇五六十人,日工资也更高。

  这些年,除了外出,王维美都是在棚里干活,跟村民们一起上下班,“女人从事农业生产,最大的收获就是皮肤黑了,化妆品也省了。”她调侃道。

  凭借着坚强毅力,王维美一步步走来,逐渐形成葡萄规模种植,成为村里的一大产业。在她的带领下,村里建起了十几个大棚,也跟着种植水果,周边村庄也纷纷建起大棚。“农民盼着秋季到来,就是希望有个好收成。我一个人丰收了算不上丰收,大家都丰收了,才是真正的丰收。”王维美说。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加速大数据运用助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

    助力网上办公、线上交易、在线教育,云服务大显身手:“双招双引”视频签约系统支撑全市集中签约活动8次;外来人员信息登记系统服务外来入潍人员2万余人次;口罩预约购买系统累计为近60万人次提供预约服务……回眸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显而易见。[详细]

    10-12 13-22
  • 10月11日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经潍列车数量、个别车次运行区段等均有变化,部分车次运行时间大幅压缩。[详细]

    10-12 13-24
  • 供暖缴费10月底结束 市民抓紧了

    国庆假期期间,我市迎来了一场冷空气,气温骤降让市民们意识到供暖季快要来了。10月8日,记者了解到,假期里城区各大供热企业再次发布缴费提醒,多数供热企业月底前停止收费,尤其是一些新供暖用户,建议尽快缴费,逾期可能不予受理。[详细]

    10-09 10-31
  • 受施工影响 潍坊两条公交线路调整

    其中,受仲南路上白浪河灌渠桥改造施工影响,自10月1日起,潍坊公交集团对途经此处运行的130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并将终点站临时调整至寒亭区高里街道西官亭村,具体调整方案如下:130路下行方向:车辆终点站由禹王湿地临时调整为西官亭村,调整后车辆自公交寒亭枢纽站发车,沿[详细]

    10-09 10-33
  • 荣成至潍坊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9月30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文登至莱阳高速公路提前三个月建成通车,标志着荣成至潍坊高速公路全线贯通,从潍坊去威海行车时间可缩短40分钟。[详细]

    10-09 10-32
  • 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连续两个月两位数增长

    据潍坊海关统计,今年8月份,我市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30.1亿元,同比增长20.9%,这是继7月份增长16.2%之后,连续第二个月实现两位数以上逆势增长,其中8月份出口值刷新近5年来单月出口纪录。[详细]

    10-09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