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兄弟跃入大汶河 托举落水者半小时

2020-10-13 09:20:07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王路欣

  10月10日下午,安丘市大汶河旅游开发区贾家王封村的刘海军、刘海港兄弟俩经过大汶河岸边时,突然发现一名男青年掉落水中。两人不顾水凉和危险,脱下衣服跳入水中,在水里托举落水者约半小时,后又协助救援人员将落水者拉至桥上。两人没有留下姓名便离开了。现场不少市民目睹了这一经过,在网上发帖寻找两位好心人。10月12日,记者几经寻找,终于联系到了救人的两兄弟。

  目击者

  市民目睹救人经过 网上发帖弘扬正能量

  10月11日,一则“两兄弟见义勇为,挽救一落水青年生命”的帖子在网络上不断被转发,受到不少市民的关注和转发。

  10月12日,记者联系到了网络上最初发帖的市民张连德。“10日下午,我途经安丘青云大桥,见桥中间有消防车、警车,很多围观群众向桥下观望。出于好奇,我将车开到桥南头停下,见桥中间位置的水中有两人,正将消防人员的吊绳绑在一名落水男青年身上,协助消防人员将落水者拉起。随后,两位救人者上岸后即穿衣准备离去,我们再三问其姓名,他们不肯说,只说这事谁遇见也会去救的……”张连德告诉记者,他经过现场时,两位穿着短裤的好心人已经托举着那名20岁左右的落水男青年,协助消防人员用吊绳将其向上拉。他注意到,落水青年已冻得不行了。“由于当天比较冷,水中温度更低,因此两位好心人也冻得不轻。”张连德说。

  “最后,我问了周边的目击者,得知这两人应该是附近贾家王封村的刘姓村民。”张连德说,当时现场不少市民都对两人英勇救人的善举点赞,他则用手机拍下了两人当时施救和离开的图片发到网上,想通过此事弘扬正能量,鼓励见义勇为行为。让他没想到的是,不少市民看到他的帖子后纷纷转发,并通过各种途径寻找这两位好心人。

  救人者

  不顾冻得打哆嗦 坚持到后援赶来

  10月12日,记者辗转联系到了两位好心人刘海军和刘海港。今年38岁的刘海军是安丘市大汶河旅游开发区贾家王封村村民,一直做养殖生意。回忆起当时的经过,刘海军一直说“这没什么,是我应该做的”。10月10日下午4时多,他和弟弟刘海港沿着安丘青云大桥下的大汶河岸边由南向北走,突然听见有人不停地呼救。两人停下一看,发现是一名男青年落入水中,情况十分危急。“我们会游泳,就立马脱了衣服跳下水,游了大约一百米后抱住了这名落水青年,当时他已经冻得失去知觉了。”刘海军说,因为水比较深,当时他用背托着这名男青年上半身,弟弟刘海港则托着男青年下半身,以防止其头部位置没入水中的时间过长。

  当时刘海军和刘海港也想游到岸边,但落水者位置在大汶河中央,加上旁边有深沟,水也非常深,因此根本无法到达岸边。“我们下水后便听到有人说已拨打了报警电话,因此我们俩商量好,一直举着这名落水青年直到救援人员赶来。”刘海军说,这时节水里温度很低,他们在水里也冻得直打哆嗦,但他们不能放弃,用尽全力将落水青年托举出水面。到消防人员和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并用吊绳将落水青年拉到桥上,他们大约托举了半小时。

  “看到落水青年被及时送往医院,我们就离开了。”刘海军说,他们回到家后没有将此事告知家人及其他村民,因为他们都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同村人

  救人一事被传开 两人都是热心肠

  记者联系到安丘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民警徐学懂告诉记者,他们接到110指挥中心的指令后迅速赶到现场,当时那名20岁左右的落水青年距离岸边比较远,两名好心人已经在水中施救。由于皮划艇不容易到达,因此他们和消防人员用绳子将这名落水青年拉到了桥上。他们询问该青年落水的原因,但对方并没有正面回答。之后,落水青年被送往安丘市人民医院进行救治,没有大碍。

  随后,记者从安丘市人民医院了解到,当天该落水青年来到医院就诊后,经检查腰部受伤,并无大碍。遗憾的是,记者从当地派出所和当地医院并没有找到该落水青年的详细信息和联系方式。

  安丘市大汶河旅游开发区贾家王封村党支部书记贾明峰告诉记者,刘海军和刘海港救人一事他也是后来才知道,并在全村迅速传开。刘海军和刘海港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人,不论谁家有困难,都会积极伸出援手。各种捐助活动中,都少不了两兄弟的身影。贾家王封村民风淳朴,积极打造乡风文明。现如今,他们村不仅有巾帼美家先锋队,还建立了爱心超市,只要通过保持干净整洁的家庭卫生、参加公益活动或者做好人好事等都能够赚取积分,然后凭积分到超市内兑换所需的商品。现在村庄不仅变得更美丽了,而且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助人为乐的事情也是频频涌现。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加速大数据运用助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

    助力网上办公、线上交易、在线教育,云服务大显身手:“双招双引”视频签约系统支撑全市集中签约活动8次;外来人员信息登记系统服务外来入潍人员2万余人次;口罩预约购买系统累计为近60万人次提供预约服务……回眸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显而易见。[详细]

    10-12 13-22
  • 10月11日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经潍列车数量、个别车次运行区段等均有变化,部分车次运行时间大幅压缩。[详细]

    10-12 13-24
  • 供暖缴费10月底结束 市民抓紧了

    国庆假期期间,我市迎来了一场冷空气,气温骤降让市民们意识到供暖季快要来了。10月8日,记者了解到,假期里城区各大供热企业再次发布缴费提醒,多数供热企业月底前停止收费,尤其是一些新供暖用户,建议尽快缴费,逾期可能不予受理。[详细]

    10-09 10-31
  • 受施工影响 潍坊两条公交线路调整

    其中,受仲南路上白浪河灌渠桥改造施工影响,自10月1日起,潍坊公交集团对途经此处运行的130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并将终点站临时调整至寒亭区高里街道西官亭村,具体调整方案如下:130路下行方向:车辆终点站由禹王湿地临时调整为西官亭村,调整后车辆自公交寒亭枢纽站发车,沿[详细]

    10-09 10-33
  • 荣成至潍坊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9月30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文登至莱阳高速公路提前三个月建成通车,标志着荣成至潍坊高速公路全线贯通,从潍坊去威海行车时间可缩短40分钟。[详细]

    10-09 10-32
  • 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连续两个月两位数增长

    据潍坊海关统计,今年8月份,我市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30.1亿元,同比增长20.9%,这是继7月份增长16.2%之后,连续第二个月实现两位数以上逆势增长,其中8月份出口值刷新近5年来单月出口纪录。[详细]

    10-09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