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制定农综区发展意见

2020-07-30 09:59:34 来源: 潍坊日报 作者: 王聪聪

  为进一步加快国家农综区的建设发展,在全市上下凝聚支持农综区建设发展的强大合力,近日,潍坊市围绕“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大见成效、五年形成样板”的目标定位,制定了农综区发展意见,推动农综区在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上实现新作为,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当好“排头兵”,在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中勇做“探路者”。

  意见指出,农综区要集中全市资源力量,研发、引进和孵化一批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提炼、打造和推广一批农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创设、整合和实行农业开放发展新政策、新体制、新机制,全力培植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打造农业开放发展新高地。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在荷兰、塞内加尔、尼日利亚、巴基斯坦、俄罗斯布局建设境外农业产业园,带动潍坊种子、农机、农资、技术等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推进与日本、韩国、以色列等先进农业国家合作,引进世界先进设施、种植管理技术,实现本土化转化;探索进出口审批监管新模式,进一步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

  推进农业农村改革。积极探索农村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改革,争取在农综区率先实施;聚焦农民职业化,推行集约化经营作业模式,拓宽农民收入渠道;聚焦农业提质增效,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加快农业变产业,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水平。

  集聚高端资源平台。用好市场化手段,吸引国内外农业及食品行业领军企业到农综区投资创业;积极引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研发机构等到农综区落户,在生物育种、食品加工、智慧农业等方面加强攻关,打造国际农业与食品产业创新中心;提升东亚畜牧交易所、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等平台运营水平,筑牢发展根基。

  集中突破核心区建设。把核心区作为农综区建设的重中之重,奠定后续发展基础;积极有序推进迁村并点,最大限度整合出可建设用地;充分发挥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作用,为对外招商、产业发展、项目落户创造良好条件。

  提升国有平台。优化整合潍坊农创集团和寒亭滨投、经济开发区城投公司等市、区两级国有资产资源,推动潍坊农创集团尽快获评AA+评级;积极引进有资金实力的中央企业或省级企业参股农创集团,扩大注册资本规模,提高资本运作能力。

  在此基础上,潍坊市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自2020年起3年内,对农综区核心区税收增量部分市级不分享;核心区辖区内市级储备土地出让收入农综区不分享;高铁新片区土地出让收入全部归市级,弥补市级片区建设投资;农综区其他土地出让收入市级不分享;辖区内各项城市建设管理维护事权和支出责任由农综区核心区自行承担。省级1亿元专项支持资金全部用于农综区建设;市级涉农资金每年拿出6000万元,集中用于农综区建设。

  与此同时,加大政府债券支持力度和用地支持力度。将农综区核心区有关市政、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优先纳入新增债券发行项目库,并给予发行额度支持;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向农综区核心区倾斜,优先保障农综区核心区重点项目用地需求。

  加快市级审批权限下放。在农综区核心区管委会具备承接能力后,将有关市级审批权力分批下放给农综区核心区,做到应放尽放。对于无法剥离下放的事项,有关部门设计好程序和软件,确保能在农综区核心区审批。

  用足用好上级支持政策。积极推动国家赋予的11项先行先试政策落地,充分利用部、省、市“三横一纵”工作推进机制,全力争取国家、省给予农综区建设资金政策保障。推动在国家农展馆设立农综区“一带一路”交流中心,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设立农综区展示窗口。

  此外,该意见还从加强组织领导、配强工作力量、强化宣传推介三个方面入手,落实落细国家农综区建设发展的各项保障措施。

推荐阅读
  • 潍坊市上半年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持续向好

    7月28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0年上半年潍坊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大幅改善,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持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显示,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711.7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0[详细]

    07-29 10-00
  • 潍坊市20个行业实行“一业一证”改革

    “过去开办一家药店,要分别办理药品经营许可、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等多个证件,每个证都需要弄一套材料,而且每次都要排队。现在只需要填一套申请材料,一次申报,办一个证,太方便了。”7月28日,潍坊市金源医药连锁有限公[详细]

    07-29 09-59
  • 潍坊市公布今年社保个人月缴费基数上下限

    为做好2020年度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调整工作,确保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顺利进行,7月24日,潍坊市社会保险中心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调整工作的通知》。[详细]

    07-27 14-12
  • 今年暑期驾校冷清 主力“学生军”报名减少

    每年高考结束暑假来临,驾校都会迎来“学生军”的学车高峰。今年高考已结束了一段时间,那么“学生军”报名情况如何呢?7月22日-23日,记者走访发现,一些驾校训练场冷冷清清,未因高考生的加入而热闹起来。驾校工作人员表示,今年部分驾校出现了高考生报名人数减少的情况,其[详细]

    07-25 11-23
  • 潍坊市第三期惠民消费券和品牌消费券等你来抢

    为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激发消费需求,7月20日,市商务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潍坊市第三期惠民消费券发放工作实施方案》,在第一期、第二期惠民消费券发放的基础上,组织发放第三期惠民消费券。[详细]

    07-22 10-14
  • 潍坊市旅行社纷纷行动起来 部分游客已经成行

    苦等近半年,跨省团队旅游终于重启,旅行社从业人员激动不已,早就准备好的线路纷纷推出市场。7月19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各旅行社已经开始接收跨省团队游,陆续有市民组团赴省外旅游。[详细]

    07-20 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