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旅行社纷纷行动起来 部分游客已经成行

2020-07-20 09:18:57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隋炜凤

  苦等近半年,跨省团队旅游终于重启,旅行社从业人员激动不已,早就准备好的线路纷纷推出市场。7月19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各旅行社已经开始接收跨省团队游,陆续有市民组团赴省外旅游。

  记者探访 煎熬近半年迎来曙光,业界“喜大普奔”

  受疫情影响,1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3月28日,潍坊市旅游行业恢复省内游,跨省团队游却迟迟没有放开。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通知,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这个消息让旅行社从业人员欢呼雀跃,经历了近半年的煎熬终于迎来曙光。

  7月19日一早,虽然下着小雨,但潍坊希望国旅的店内已经迎来好几批前来咨询的市民。“终于熬过来了,大家都很高兴。”总经理王洪昌笑着对记者说,虽然早就恢复了省内游,但他们仍处于“半复工”状态。省内游的利润本身就比较低,而且大部分游客选择自驾游,基本上挣不到钱。7月14日,在收到恢复跨省团队游通知的那刻起,旅行社上上下下跟过年一样激动,开始忙着宣传旅游线路,接待前来咨询的访客。

  “总算是放开跨省团队游了,这对旅行社来说才是真正的复工。”潍坊金宝国旅总经理汤春迎兴奋地说,有关消息发布后,她的微信朋友圈就被刷屏了,同行人纷纷转发信息和分享心情,她也感同身受。

  “未复工前,我们就不断研究相关产品,各种不同的线路早就准备好了,就等文旅部门下文件。”汤春迎表示,盼望着、准备着、坚守了很久,这一天终于到来,恢复跨省团队游让旅行社慢慢恢复生气。

  旅行社行动 调整方案推出跨省线路,主推小包团

  记者从我市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各旅行社从几个月前就已经在准备省外游的线路产品,随着跨省团队旅游恢复,他们适时调整方案,满足游客需求,将线路陆续推上市场。目前暑假来临,亲子游、学生群体将成为市场主力军。各旅行社尽量降低利润,放低价位吸引消费者,同时在线路方面避开疫情高风险地区。如今我市旅游市场推出的省外旅游线路中,云南、四川、贵州等地区是主打线路。

  潍坊阳光国旅副总经理王新平介绍,从7月15日以来,业务咨询量就多了起来,不少市民咨询暑假带孩子去哪儿玩,负责国际业务的工作人员也集中到国内业务部帮忙。“在线路方面,我们以户外、自然风光和一些落地的自驾游为主。”王新平介绍,他们主推小包团,每个旅行团的人数控制在20人至25人。

  “小包团和自驾游依然是我们的主要旅行团形式。”潍坊国之旅负责人潘永团表示,他们的国内游重点打造暑期主题类产品,包括青海、贵州等地的避暑游,厦门等地毕业游等。

  市民声音 想去大理度蜜月,这下可报团前往了

  “恢复的第一天,我们就收了80个报团的游客。”王洪昌表示,旅行社有自己固定的客户群,消息一出,不少客户对省外游还是挺感兴趣,咨询报团的人越来越多,其中部分散客从18日开始陆续组团出发。

  家住奎文区金都时代新城小区的孙女士跟着前往重庆的旅游团出游了。孙女士告诉记者,了解到消息后,她第二天就从旅行社报团前往重庆游玩。但由于本地旅行社接待的多为散客,她和省内其他地市的散客拼团,前往济南集合出发,由重庆地接社负责接待。

  “可以放心跟团出去玩了,不用担心没地方度蜜月啦。”家住高新区沁园小区的潘女士表示,她下个月结婚,除了布置结婚事宜外,也将蜜月旅行列入了计划。此前只开放了省内游,而她一直期待去浪漫的云南大理度蜜月。“如果开车自驾去大理,路程太远,赶路很累,不能玩得很尽兴。”潘女士表示,正在纠结之时,旅行社恢复跨省团队游的消息发布,她第二天就打电话咨询旅行社相关旅行线路的事宜。

  家住奎文区早春园南巷72岁的陈先生退休后就喜欢旅游,十多年来,每年都跟旅行团出游至少两三次,但是自今年疫情以来,一直没有外出,可把他憋坏了。“我刚报了去草原的旅行团,下周出发。”陈先生表示,如今省外旅游线路上架,他去旅行社可选择的目的地就多了很多,终于可以好好出去玩了。

  谋求转变 做好疫情防控,迎合受众开发新产品

  恢复跨省团队游对旅行社来说是个好消息,不过一些从业者仍持谨慎态度,毕竟人们的出游心态仍是不确定因素。王洪昌表示,游客出游的信心是一个缓慢恢复的过程,他们在推广省外游线路的同时,自驾团、自助团的线路研究,单项业务服务依然是重点工作之一。

  “跨省游放开的同时,我们也高度重视疫情防控,配好额温枪、消毒液、口罩等防疫工具,登记游客身份信息,与地接社等协调好行前、行中、行后的防控工作。”潍坊市春秋国旅负责人李铁兵说,旅行社对所有推出的旅游线路都进行了安全评估,选择具有相应资质且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供应商、合作商。

  “疫情发生后,随着人们消费观念、思维方式的变化,旅行社将会在服务上随之转变。现在人们对健康养生越来越关注,我们会适时开发一些养生型、度假型、旅居型的产品。”李铁兵认为,市民的旅游需求从大众化向个性化转变,旅游市场会“细分赛道”,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分工更为明显,主题游、定制游或成为新趋势。

推荐阅读
  • 今年降水明显偏多 专家为你解读原因

    对于上半年的天气,市民可谓记忆犹新,不仅降雨频繁,还出现了冰雹等恶劣天气。7月15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降水量较往年同期总体偏多,平均气温较往年同期高出1.5℃,还多次出现了罕见的密集性冰雹天气。对此,市气象台台长高晓梅表示,上半年恶劣[详细]

    07-16 10-49
  • 点赞!水库管理员八年救起十余名落水者

    进入炎夏,白浪河水库水位见涨,水库运营维护中心库面管理员宿庆杰心中的弦绷得更紧了。8年来,他守护着白浪河水库水源地的安全,救起落水者十余人。在7月份“潍坊好人”评选中,他光荣上榜。[详细]

    07-16 10-47
  • 潍坊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6.4亿元已下达

    近日,中央财政下达潍坊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6.4亿元,补贴资金将通过“一本通”系统直接发放到农户手中。今年,潍坊核定小麦种植面积465.6万亩,补贴标准提高至137.88元/亩,比去年补贴标准125元/亩提高10%。[详细]

    07-16 10-47
  • 潍坊市升级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

    记者7月14日从市民政局获悉,近日我市印发《关于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实施意见》,将建成“贫有所救、弱有所扶、危有所防”的高质量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切实满足我市城乡困难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需求,这标志着我市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又上新台阶。[详细]

    07-16 10-46
  • 潍坊市图书馆增设坐席 不再限制进馆人数

    7月11日,记者从潍坊市图书馆了解到,为应对暑期即将到来的读者流量高峰,根据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及读者需求,市图书馆近期再次延长开放时间,增设阅览坐席,扩大开放区域,取消预约进馆,不再限制进馆人数。[详细]

    07-13 09-26
  • 今夏供电依旧紧张 市民节电还要继续

    7月10日,记者从2020年潍坊电网迎峰度夏保供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夏天,预计我市最高负荷将达到976万千瓦,最大供电缺口将达到10万千瓦左右。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出台了多项保供电举措缓解压力,也希望市民参与到节约用电行动中。[详细]

    07-13 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