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期驾校冷清 主力“学生军”报名减少

2020-07-25 11:07:41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常方方

  每年高考结束暑假来临,驾校都会迎来“学生军”的学车高峰。今年高考已结束了一段时间,那么“学生军”报名情况如何呢?7月22日-23日,记者走访发现,一些驾校训练场冷冷清清,未因高考生的加入而热闹起来。驾校工作人员表示,今年部分驾校出现了高考生报名人数减少的情况,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疫情影响。

  现场 练车的不多,有的驾校比去年少三分之一

  7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坊长远驾校火车站训练场,看到一些学员在练车,其中有几个人是刚高考完的学生。训练场上练车的人并不多,看上去有点冷清。

  该驾校的苏教练告诉记者,今年高考结束后到现在,来报名的学生一共就十几人,跟去年同期相比少了一半。往年这个时候,训练场上都是高考生居多,但今年高考生明显减少。“不光前来报名的学生少,普通市民来学车的也很少。”苏教练说。

  随后,记者来到了奎文区的潍坊广潍驾校看到,正在学车的学员也不是很多,其中有十几人是高考后的学生。该驾校负责人于校长表示,去年这个时候,他们招生已经有100多人,今年才70人。“一般高考结束后的十天内是报名的高峰,预计今年的报名人数会比去年少三分之一左右。”于校长说。

  在位于潍城区的潍坊环球驾校里,李教练正带着学员练车。他告诉记者,今年报名的学生确实少了很多,总数比去年同期少了三分之一。去年报名的学生就比前年少三分之一,没想到今年又减少了三分之一。“今年是最近几年同期报名人数最少的一年,报名人数直线下滑。”李教练说。

  价格 比去年有所下降,还针对学生推出优惠政策

  记者从多家驾校了解到,今年驾校的报名价格大多在2000元到2500元之间,比去年有所下降,不少驾校还针对学生推出了专门的优惠政策,希望通过这些优惠政策吸引学生来报名。

  苏教练表示,他们驾校现在普通学员学车价格是2680元,对高考生专门推出了优惠政策,持学生证仅需2500元。今年的价格比去年下降了差不多200元。

  于校长告诉记者,他们驾校针对高考生推出的价格有2200元和2800元两种,2200元的是普通流程学车,而2800元的则可以享受VIP服务,四人分一辆车,随到随学,可以节省排队等待的时间。“今年受疫情影响,报名价格比去年要低一些。”于校长说道。

  李教练也表示,他们驾校今年暑期对高考生和社会人士推出了一样的价格,都只需不到2000元。除去成本,这个价格对他们而言压力很大,同行之间竞争激烈,为了多吸引点学员,他们也不得不走低价招生的路线。

  “往年我们的价格就不高,今年赴日价格更低,我们也是没办法,就这个价格报名的还比去年少不少呢,真的是硬着头皮干。我们这边只要报名了,接着就可以练车。”李教练说。

  原因 受疫情影响大,目前暑期高考生报名约20000人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学车的少,主要是受疫情影响。不光报名的高考生少,其他市民报名学车的人数也减少了。

  于校长分析,有的家长不放心孩子到一些人多的公共场所,暂时不让孩子学车,毕竟晚点学也是可以的。

  家住经济区高速仁和盛庭小区的的高考生张志就表示,他本来想报名学车,但父母都觉得现在疫情还未完全解除,去人多的地方不放心,所以想等疫情彻底过去了再报名。

  家住潍城区鲁发名城小区的高考生宋图称,因为今年高考延迟了一个月,如果开学的时间跟往年一样,那么今年暑假的时间比往年要短一个月。这样一来时间就比较紧张,而且刚刚经历了疫情加高考,他觉得终于可以有一段轻松的时间,不想马上再考驾照。“要是暑假时间跟以前一样的话可以考虑,但今年暑假时间太短了,明年暑假再说吧!”宋图说。

  “现在报名人数少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疫情稳定期间,学校停课还未开学的那段时间,有一些高三学生已经报名了。分流也造成了目前报名人数比去年同期少。”李教练说。

  潍坊市车管所驾管科王警官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延期一个月,假期缩短,对报名人数也有一定的影响。另外,今年高考生报名总数比去年有所下降,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疫情期间学校还未复课时,有的学生已经报名。

  据了解,从7月13日到7月24日,全市的高考生驾考初学受理人数为20000人左右,平均每天2000人左右。“每年高考结束后的15至20天内,是报名比较集中的时间点,预计今年还有10000人左右的高考生报名,今年报名的高考生总人数约30000人。而去年同期报考的高考生总人数是32000多人,今年预计比去年有所减少。”王警官说,每个驾校的情况不一样,有的驾校受疫情影响较大,也有的受影响不大。

  一名驾校负责人提醒市民,在选择驾校时,要选择有训练场地的正规驾校。正规驾校的报名费用都是一次性收取的,如果后续以其他方式额外收钱,或故意让考生到距离较远的考点考试,趁机收取住宿费和车费,应多加注意小心上当。

推荐阅读
  • 潍坊市第三期惠民消费券和品牌消费券等你来抢

    为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激发消费需求,7月20日,市商务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潍坊市第三期惠民消费券发放工作实施方案》,在第一期、第二期惠民消费券发放的基础上,组织发放第三期惠民消费券。[详细]

    07-22 10-14
  • 潍坊市旅行社纷纷行动起来 部分游客已经成行

    苦等近半年,跨省团队旅游终于重启,旅行社从业人员激动不已,早就准备好的线路纷纷推出市场。7月19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各旅行社已经开始接收跨省团队游,陆续有市民组团赴省外旅游。[详细]

    07-20 10-59
  • 今年降水明显偏多 专家为你解读原因

    对于上半年的天气,市民可谓记忆犹新,不仅降雨频繁,还出现了冰雹等恶劣天气。7月15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降水量较往年同期总体偏多,平均气温较往年同期高出1.5℃,还多次出现了罕见的密集性冰雹天气。对此,市气象台台长高晓梅表示,上半年恶劣[详细]

    07-16 10-49
  • 点赞!水库管理员八年救起十余名落水者

    进入炎夏,白浪河水库水位见涨,水库运营维护中心库面管理员宿庆杰心中的弦绷得更紧了。8年来,他守护着白浪河水库水源地的安全,救起落水者十余人。在7月份“潍坊好人”评选中,他光荣上榜。[详细]

    07-16 10-47
  • 潍坊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6.4亿元已下达

    近日,中央财政下达潍坊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6.4亿元,补贴资金将通过“一本通”系统直接发放到农户手中。今年,潍坊核定小麦种植面积465.6万亩,补贴标准提高至137.88元/亩,比去年补贴标准125元/亩提高10%。[详细]

    07-16 10-47
  • 潍坊市升级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

    记者7月14日从市民政局获悉,近日我市印发《关于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实施意见》,将建成“贫有所救、弱有所扶、危有所防”的高质量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切实满足我市城乡困难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需求,这标志着我市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又上新台阶。[详细]

    07-16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