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五市看病报销将“一卡通”

2020-07-29 09:07:26 来源: 潍坊日报 作者: 王瑗

  近日,《胶东经济圈医疗保障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胶东五市医疗保障一体化发展协同推进机制正式建立。今后,五市将实现圈内看病“一卡通”,入院无需异地转诊、备案,出院自动联网结算报销。

  《方案》在省医保局指导下,由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五市医保局会商共同制定。将通过构建“就医服务便捷、药械采购协同、医药产业集聚、打击骗保联动、信息互通共享”的胶东五市医保发展共同体,促进五市医保政策更加均衡、医保服务更加便捷、医药价格更加优惠,增强五市参保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全力支持和服务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根据《方案》,五市参保人在域内就医将逐步实现便利化,通过推动域内医保定点医药机构互认,参保人在五市定点医院住院时,与参保所在市定点医院享受同等待遇。逐步实现参保人凭全省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刷卡就医住院,入院前无需办理异地转诊、异地备案等手续,出院时自动联网结算报销。

  五市将建立药品、医用耗材采购联盟,集中带量采购,降低药品耗材虚高价格,保障群众获得优质实惠的医药服务。五市将把各自优势药品和医用耗材产品优先纳入联合采购结算监测平台管理,向定点医疗机构重点推荐使用五市质优价廉的药品和医用耗材,支持五市优质仿制药研发和利用,逐步形成高新医药产业优势集群。此外,还将建立打击医保欺诈联动协查机制。

  依托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推进五市医保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推进胶东五市医保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实现胶东经济圈医保“一卡通”。适应胶东五市人口等要素流动需要,进一步简化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手续、压缩办理时限,实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无纸化”“零跑腿”。

  五市还将通过构建胶东五市“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互联网+”发展新模式。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提高覆盖率、激活率、支付率。打造医保处方流转平台,为群众提供就近取药、送药上门等医保服务新体验,实现网上问诊、咨询服务、在线复诊、慢病续方、医保结算、帮办代办、送药上门等一体化、专业化服务。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公布今年社保个人月缴费基数上下限

    为做好2020年度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调整工作,确保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顺利进行,7月24日,潍坊市社会保险中心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调整工作的通知》。[详细]

    07-27 14-12
  • 今年暑期驾校冷清 主力“学生军”报名减少

    每年高考结束暑假来临,驾校都会迎来“学生军”的学车高峰。今年高考已结束了一段时间,那么“学生军”报名情况如何呢?7月22日-23日,记者走访发现,一些驾校训练场冷冷清清,未因高考生的加入而热闹起来。驾校工作人员表示,今年部分驾校出现了高考生报名人数减少的情况,其[详细]

    07-25 11-23
  • 潍坊市第三期惠民消费券和品牌消费券等你来抢

    为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激发消费需求,7月20日,市商务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潍坊市第三期惠民消费券发放工作实施方案》,在第一期、第二期惠民消费券发放的基础上,组织发放第三期惠民消费券。[详细]

    07-22 10-14
  • 潍坊市旅行社纷纷行动起来 部分游客已经成行

    苦等近半年,跨省团队旅游终于重启,旅行社从业人员激动不已,早就准备好的线路纷纷推出市场。7月19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各旅行社已经开始接收跨省团队游,陆续有市民组团赴省外旅游。[详细]

    07-20 10-59
  • 今年降水明显偏多 专家为你解读原因

    对于上半年的天气,市民可谓记忆犹新,不仅降雨频繁,还出现了冰雹等恶劣天气。7月15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降水量较往年同期总体偏多,平均气温较往年同期高出1.5℃,还多次出现了罕见的密集性冰雹天气。对此,市气象台台长高晓梅表示,上半年恶劣[详细]

    07-16 10-49
  • 点赞!水库管理员八年救起十余名落水者

    进入炎夏,白浪河水库水位见涨,水库运营维护中心库面管理员宿庆杰心中的弦绷得更紧了。8年来,他守护着白浪河水库水源地的安全,救起落水者十余人。在7月份“潍坊好人”评选中,他光荣上榜。[详细]

    07-16 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