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志愿 今年大不同

2020-07-27 09:41:32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张身率

  随着分数公布,高考的另一项重头戏——志愿填报即将揭幕。今年我省高考实行“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模式,与以往模式相比变化较大。“专业(类)+学校”的模式到底如何实施?投档录取规则是什么?来看看指南。

  “专业(类)+学校”的志愿模式主要有五大变化

  填报的基本单位发生了变化。新的模式下,考生可以具体到某个学校的某个专业,就是以“专业(类)+学校”为单位,选择更加精准,突破了学校的限制,更加突出了专业的重要性,专业是关键和基础。

  填报的个数发生了变化。志愿单位的改变直接带来了数量的变化,1个“专业(类)+学校”就是1个志愿,占据的志愿数量更多了。比如原来的模式下,同时报考山东大学的数学、物理、化学3个专业,只需要填报在山东大学1个单位下,新的模式下则需要填报“数学+山东大学”“物理+山东大学”“化学+山东大学”3个志愿。

  增加了选考科目要求。考生选报专业的时候,以前查看报考指南,在同一个科类里,除有特殊要求外,考生基本可以填报所有专业。但在新的模式下,考生还需要关注每个专业的选科要求,看自己是否符合。

  取消了“因不服从调剂而退档”。以前的志愿模式下,部分考生因不服从院校的专业调剂,而被投档院校退档。“专业(类)+学校”取消了专业调剂,考生不必担心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了,也因此不会存在“因不服从调剂而退档”。

  不再设置专业调剂志愿。各专业(类)的缺额计划通过征集志愿完成。

  志愿填报应综合考虑专业、院校、类别等因素

  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考生首先应全面了解国家和我省招生录取政策规定,以及自己所属类别的志愿设置、志愿填报时间、投档录取规则等情况。要理性分析现有数据信息,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和位次,参考往年招生录取数据等信息,初步研判报考的高校、专业层次,大致在哪些范围。

  其次,要综合考虑专业、院校、类别等因素,可首选出考生喜欢、特长或优势的若干个专业,再考虑高校、地域等因素;也可首选出若干所高校,再考虑专业等因素;还可以学校和专业兼顾选择。高校招生章程是高校开展招生工作的主要依据,考生务必仔细研读了解,在研读分析的基础上,优化填报志愿备选名单。

  再者,应形成合理梯度的志愿名单,在平行志愿招生批次,要拉开适当的梯度,以增加录取几率。从“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三梯度入手,选择足量的“专业(类)+学校”志愿,分别放在三个梯度。

  被投档的专业退档,只能下一次重新填报志愿

  “专业(类)+学校”的志愿模式取消了“因不服从调剂而退档”,但考生的体检、单科成绩、外语语种、英语口试、综合素质评价等因素不符合高校要求的,都有可能造成退档。这些因素由高校根据招生需要自主设定,并在高校招生章程中公布。考生一旦投档到某个高校的专业,又不符合高校招生章程的要求就会造成退档。

  专业平行志愿均实行一轮投档,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被投档到其中一个专业志愿,其余专业志愿即失效,被退档就意味着在本轮投档中失去了被录取的机会。即使考生被投档的专业退档,也不会再参与后面志愿的投档,只能下一次重新填报志愿。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认真查看高校招生章程,防止因误报而被退档,从而失去这一次录取的机会。

推荐阅读
  • 今年暑期驾校冷清 主力“学生军”报名减少

    每年高考结束暑假来临,驾校都会迎来“学生军”的学车高峰。今年高考已结束了一段时间,那么“学生军”报名情况如何呢?7月22日-23日,记者走访发现,一些驾校训练场冷冷清清,未因高考生的加入而热闹起来。驾校工作人员表示,今年部分驾校出现了高考生报名人数减少的情况,其[详细]

    07-25 11-23
  • 潍坊市第三期惠民消费券和品牌消费券等你来抢

    为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激发消费需求,7月20日,市商务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潍坊市第三期惠民消费券发放工作实施方案》,在第一期、第二期惠民消费券发放的基础上,组织发放第三期惠民消费券。[详细]

    07-22 10-14
  • 潍坊市旅行社纷纷行动起来 部分游客已经成行

    苦等近半年,跨省团队旅游终于重启,旅行社从业人员激动不已,早就准备好的线路纷纷推出市场。7月19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各旅行社已经开始接收跨省团队游,陆续有市民组团赴省外旅游。[详细]

    07-20 10-59
  • 今年降水明显偏多 专家为你解读原因

    对于上半年的天气,市民可谓记忆犹新,不仅降雨频繁,还出现了冰雹等恶劣天气。7月15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降水量较往年同期总体偏多,平均气温较往年同期高出1.5℃,还多次出现了罕见的密集性冰雹天气。对此,市气象台台长高晓梅表示,上半年恶劣[详细]

    07-16 10-49
  • 点赞!水库管理员八年救起十余名落水者

    进入炎夏,白浪河水库水位见涨,水库运营维护中心库面管理员宿庆杰心中的弦绷得更紧了。8年来,他守护着白浪河水库水源地的安全,救起落水者十余人。在7月份“潍坊好人”评选中,他光荣上榜。[详细]

    07-16 10-47
  • 潍坊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6.4亿元已下达

    近日,中央财政下达潍坊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6.4亿元,补贴资金将通过“一本通”系统直接发放到农户手中。今年,潍坊核定小麦种植面积465.6万亩,补贴标准提高至137.88元/亩,比去年补贴标准125元/亩提高10%。[详细]

    07-16 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