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沂山风景区变荒山野岭为生态农业园

2020-07-27 09:29:02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邓永杰

  临朐沂山风景区毛窝村、大官庄村附近的一座山体,曾经是铁矿开采区,遗留下了很多废弃矿坑。7月26日,记者了解到,通过土壤改良、节水增收、无土栽培等农业技术,这里建起了生态农业园区,引进了南方水果、花卉等经济作物,打造特色生态农业种植,通过模式引领,带动周围数千村民致富,推动了乡村经济发展。

  马开旺查看园区里种植的火龙果

  废弃铁矿开采区闲置几十年,开发改造迎新生

  7月26日,记者来到临朐沂山风景区毛窝村附近一座山体,看到与周围连绵起伏的大山相比,这座山海拔只有500多米。不同的是,山上不少地方有曾开采过留下的矿坑。

  多名毛窝村村民介绍,上世纪80年代,这里曾是铁矿开采区,山体受到了破坏。上世纪90年代,开采逐渐结束,遗留了诸多矿坑。20多年里,这里没有种植过庄稼,基本处于荒废状态,成了杂草丛生的荒山野岭。直到最近几年,这片荒山才得到了开发,还建起了大棚。

  记者跟随村民来到山上建起的山东永硕生态农业产业园区,一走进大门,里面不仅有大拱棚、冬暖式大棚、智能温控大棚,还有农业示范基地、育苗培育基地等。

  在其中一个大棚里,种植着水果黄瓜、西红柿和一些无土栽培作物,绿油油一片。临朐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研究员、该园区第一书记马开旺,正向附近村民讲解农业种植知识和大棚种植技术。

  马开旺告诉记者,4年前,当地政府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加快了对这片荒山的改造。“首先要解决的是土壤问题,之前的废弃矿坑不能种植作物。通过采取抽砂换土的方式,对土地进行了平整。”马开旺说,周围很多村民家里搞养殖,有充足的农家肥,给园区改良土壤、增加肥力提供了条件。

  四年建设大棚拔地而起,试种火龙果获得成功

  经过4年的建设,大棚在废弃矿坑之上拔地而起,最令马开旺自豪的,就是火龙果试种成功并获丰收。

  记者走进其中一个大棚,好像来到了南方地区的果园,两棵高大的香蕉树映入眼帘,后面便是火龙果,植株粗壮,碗口大小的火龙果已经长成。

  马开旺告诉记者,火龙果最早是生长在热带沙漠,近年来随着“南果北种”,在北方一些地区开始种植,但在临朐县却很少有种植的。为此,他们做了大胆尝试,2016年开始在大棚里种植火龙果。2017年结果,但数量不多。从2018年开始,几乎每年都丰收,目前种植面积达到了12亩。

  “火龙果属于仙人掌科,生长能力强,对土壤要求不是特别高。北方大棚里种植的火龙果,口感更好。”马开旺说,市场上的南方火龙果为了方便运输,一般都是在七分熟时就采摘下来,而本地大棚火龙果是十分熟后采摘的,属于自然熟,口感会更好。“我们这里靠近沂山景区,很多游客顺便来采摘火龙果,还有一部分进入了商超。每年上市的火龙果都不愁卖,价格还比南方运来的高一些。”马开旺说。

  引进新技术提高土地利用水平,发展观光农业

  为了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充分利用这片闲置荒山,该园区规划建设面积2510亩,分三期建设。除了种植大棚经济作物外,还在室外露天栽培区种植猕猴桃、毛桃等果树。

  园区一期露天栽培区以种植猕猴桃、樱桃、大泽山葡萄、红梨、榛子等为主;设施农业区域,以种植火龙果、草莓、日本贝贝南瓜、甜瓜、生态益生菌韭菜、辣椒为主。为了在山上种好这些作物,除了改良土壤,还引进了节水设施,通过引进无土栽培技术、建设智能温控大棚等,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记者从沂山风景区管委会了解到,该园区在临朐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按照“发展一产、带动三产”的思路,大力发展旅游观光和特色休闲农业,将现代生态农业融于旅游业中,形成休闲观光农业,力促生态农业经济科学高效发展,实施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业“两轮驱动”发展。

  “以特色的农业观光体验形成有效补充,为游客创造一个全新的、主题化的游憩场所。随着园区高科技温控大棚、火龙果采摘棚、露天种植区等区域的陆续开放,将会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为当地经济发展开辟一条新路径。”马开旺说。

  周边村民受益大增加收入学技术

  原先,这里是一座一毛不拔的荒山头,既不能搞养殖,也不能种植农作物。如今,这片荒山成了村民眼中的“聚宝盆”,周围的毛窝村、大官庄村村民纷纷跟着受益。

  据了解,园区开发建设过程中,向村民支付了土地流转费用,让他们获得了第一份收入。同时,有不少村民纷纷来打工,赚取了第二份收入。

  马开旺告诉记者,长期在园区打工的村民有150多人,收入不低于城里的打工族,真正实现了为村民创收的愿景,进一步推动了乡村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当地村民的传统观念,将附近几个村的闲散劳动力充分调动了起来。

  “我们这里是山区,不像平原可以种植粮食作物,种植最多的是一些传统经济作物,如板栗、山楂、苹果、柿子等。”马开旺告诉记者,这些作物基本都是靠天生长,村民的经济收入少。他们引进的农业种植模式,让村民们感受到了现代农业种植的魅力。“这一两年来,周围一些村民纷纷来学习大棚种植技术,我们都会为其提供技术或帮他们建造大棚。目前,已带动数千名村民实现增收致富。村民们共同富裕起来,乡村才能实现真正的振兴。”

推荐阅读
  • 今年暑期驾校冷清 主力“学生军”报名减少

    每年高考结束暑假来临,驾校都会迎来“学生军”的学车高峰。今年高考已结束了一段时间,那么“学生军”报名情况如何呢?7月22日-23日,记者走访发现,一些驾校训练场冷冷清清,未因高考生的加入而热闹起来。驾校工作人员表示,今年部分驾校出现了高考生报名人数减少的情况,其[详细]

    07-25 11-23
  • 潍坊市第三期惠民消费券和品牌消费券等你来抢

    为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激发消费需求,7月20日,市商务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潍坊市第三期惠民消费券发放工作实施方案》,在第一期、第二期惠民消费券发放的基础上,组织发放第三期惠民消费券。[详细]

    07-22 10-14
  • 潍坊市旅行社纷纷行动起来 部分游客已经成行

    苦等近半年,跨省团队旅游终于重启,旅行社从业人员激动不已,早就准备好的线路纷纷推出市场。7月19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各旅行社已经开始接收跨省团队游,陆续有市民组团赴省外旅游。[详细]

    07-20 10-59
  • 今年降水明显偏多 专家为你解读原因

    对于上半年的天气,市民可谓记忆犹新,不仅降雨频繁,还出现了冰雹等恶劣天气。7月15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降水量较往年同期总体偏多,平均气温较往年同期高出1.5℃,还多次出现了罕见的密集性冰雹天气。对此,市气象台台长高晓梅表示,上半年恶劣[详细]

    07-16 10-49
  • 点赞!水库管理员八年救起十余名落水者

    进入炎夏,白浪河水库水位见涨,水库运营维护中心库面管理员宿庆杰心中的弦绷得更紧了。8年来,他守护着白浪河水库水源地的安全,救起落水者十余人。在7月份“潍坊好人”评选中,他光荣上榜。[详细]

    07-16 10-47
  • 潍坊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6.4亿元已下达

    近日,中央财政下达潍坊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6.4亿元,补贴资金将通过“一本通”系统直接发放到农户手中。今年,潍坊核定小麦种植面积465.6万亩,补贴标准提高至137.88元/亩,比去年补贴标准125元/亩提高10%。[详细]

    07-16 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