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教科院开展义务教育学校片区联合教研活动

2023-05-23 10:03: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张顺

  海报新闻 潍坊报道

  为有效落实安丘市教科院《关于全市义务教育教学教研均衡发展实施方案》要求,发挥城区优质学校的辐射引领作用,安丘市教科院于5月18日下午在兴安小学组织举行了义务教育学校教学教研均衡发展片区联盟启动仪式并开展学科联合教研活动。实验小学、兴安街道、凌河街道、大盛镇各小学校长、包科校干、教研组长、骨干教师共170人参加了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潍坊市教科院教研科科长、小学语文教研员王志全点亮了启动仪式;安丘市教体局党组成员、教科院院长赵来坤出席会议并提出“机制撬动、联盟互动、名师带动、专家推动及全员行动”的指导意见;义务教育科科长马志强致辞,对联盟体教研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实验小学校长都振华和兴安小学校长孙建华分别以《教学相长,携手共进》和《区域联盟,自能发展》为题,分享了教研教学培养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好策略、新举措。

  启动仪式结束后,语数英分三个会场由教研员组织开展学科联合教研活动。实验小学、兴安小学、红军小学6名骨干教师提供了展示课,5名业务干部及骨干教师提供单元整体教学案例、作业设计、英语阅读等多个贴近教学实际的报告,最后各学科教研员进行评课,并对下一步教研教学进行具体的指导。潍坊小学语文教研员王志全全程参加小学语文学科联合教研,并从结构化、情境化、实用性三个方面对两节语文课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城乡联盟以研促教,交流互鉴协同发展。本次义务教育城乡联合教研活动,为实验小学、兴安街道、凌河街道和大盛镇搭建了街道、学校和学科教研组多个层面的城乡教学教研交流平台,推动了区域内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师专业成长的均衡发展。今后,市教科院将继续以城乡学校的深度对接、联盟教研的有效开展为抓手,多措并举,不断推进城乡义务教育教学教研深度融合,真正实现义务教育学校教学教研优质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