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中新双语学校:走出那片天,成为耀眼的星

2023-05-22 15:34:43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李溯

  海报新闻记者 李溯 通讯员 史芳洁 潍坊报道

  姜虹洁老师,四年级六班班主任兼语文教师。在她的课堂上,学生兴趣盎然,乐于展示自己的学习收获。为了督促学生的学习,利用作业过关表,做到作业日日清,每日进行反馈。

  她热爱学生,尊重家长,在班主任岗位上踏实工作,让班级中的孩子如同花儿茁壮成长,竞相开放。工作得到学校和家长的认可,并多次在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少年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她以培养学生各种良好行为习惯为主线,渗透学生的学习、生活、活动等各个领域,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打造充满活力的班级文化氛围,润物无声,让学生健康成长。

  班级管理“三部曲”

  延伸班级“长度”——培养“行事有度”好少年

  1.小组评比养习惯。为了让学生规范自己的言行,开学初便与学生共同制定班规,开展小组常规评比、个人积分评比活动,通过每周观察并记录发现的班级问题,利用班会时间讨论小组得分情况、存在问题以及如何解决,通过集体力量帮助个体改进自身不足,更好地审视自己。

  2.主题班会树榜样。为了让学生找到合适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在班内对照常规评比项目及“魔力少年”的评价标准,召开习惯养成系列班会,并设立 “每周表扬时刻”,表扬在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劳动习惯等方面突出的同学,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发现自己的优点,肯定自己、悦纳自己,开心、自信地成长。

  增加班级“厚度”——培养“能文能武”好少年

  1.搭建平台养气质。一方面依托学校和班级资源。如:积极参加美术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发掘学生文艺特长,让他们在学习中感受传统艺术的魅力;为书法特长的学生提供展示平台,培养他们高雅气质和静心凝气的良好习惯;鼓励学生参加艺术比赛,发挥音乐特长,积累演出经验。另一方面,以传统文化为载体,抓住实践活动的机会,增长见识。如:清明节绘风筝、画彩蛋,体验民俗乐趣;端午节绣香囊、包粽子,一展身手,乐在其中。

  2.集体活动留印记。将有意思的活动做得有意义,将有意义的活动做得有意思,赋能成长。学生通过剧本编写、合作表演、演讲朗诵等方式分享知识、发挥潜能,大家互相切磋,共同进步,体验成功的喜悦。这些美好的时光被记录下来,时时向学生传递积极能量。

  3.家务劳动促成长。结合学校“劳动清单”,号召学生在家帮助家长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整理床铺、物品收纳……都不在话下。学生在温情陪伴父母的同时,体验了父母和长辈为家庭付出的艰辛,也在日复一日的实践中培养了自己的劳动能力、自理能力。

  提升班级“高度”——培养“崇德尚美”好少年

  1.“软文化”塑班风。每个学期开学伊始,都会带领同学们参与教室的班级文化布置和卫生大扫除,把教室装扮得既有学习的氛围,又有家的温馨,让学生意识到对班级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也会在开学当天进行一个小小的仪式,让学生对开学充满期待,拥有归属感,感受到集体的要求和期待。

  2. “硬文化”显特色。给班级的每个角落都赋予它特殊的文化气息。

  设置立志区

  写下自己的目标、愿望,激励自己奋勇争先,终有一天能够站在日月之巅,与星辰对话。

  设置图书角

  温馨舒适,绿意盎然,成为增长智慧、共同进步的空间。在课下,同学们喜欢在书香满溢、墨韵流淌的图书角享受阅读,享受宁静。

  设置班级秀场

  这是展示作品的舞台,发现个人优秀的地方:主题手抄报、美术作品、优秀书法都会张贴供同学们欣赏,成为继续努力的动力。

  设置饮水统计站

  每个课间按时喝水的同学,都可以将代表自己的夹子前进一格,一天下来,每个同学都清楚自己的饮水量,既让喝水这件事也充满了乐趣,又保证了身体健康。

  每个学生都是一颗独一无二的星星,姜虹洁老师以激发学生内在动力,构建积极向上的成长共同体为目标,让每一颗星星在班级这片星辰大海中都绽放自己的光芒,成为耀眼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