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青州:“科技+人才”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23 08:33:0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刘臻臻

  海报新闻记者 刘臻 通讯员 李秀伟 潍坊报道

  近日,华盛农业省重点实验室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李兴盛获山东省劳动模范称号,这一系列荣誉的取得,得益于华盛农业科研人员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贡献,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西葫芦、白萝卜种子国际领先,白菜、西瓜、辣椒等十几个作物品种实现国外替代。近年来,青州市坚持以人才链为总牵引,激活创新链,服务产业链发展,重点领域重点人才加快集聚,产业链上下游创新协同和产学研合作更加紧密,全市现有院士工作站8家。

  借外智,引进高层次专家人才。坚持国内海外并举,引进集聚一批拥有关键技术、引领新兴产业、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高水平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积极打造科技智库。华盛农业先后引进4名韩国育种专家,联合开展科研攻关。全市现已精准引进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15个。

  自“造血”,大力培育本土人才。出台支持人才来青创新创业政策,实施“引凤还巢”工程,以乡情感召青州籍大学生回青工作,建立高层次人才编制在高校、事业单位,工作在企业的引才留才机制,优化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环境。鼓励支持优势人才申报各级人才项目。吉青化工甄曰菊因科研工作上的突出表现,今年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市先后有3人入选省级产业领军人才项目,2人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工程。

  强合作,不拘一格用人才。强化人才引育创新,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原则,通过联合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建立院士工作站等方式,着力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开展“院士专家青州行”、“名校直通车”等系列活动,推动企业与清华大学、中国农大、中科院等重点高校院所实现合作20项以上。去年,奥润德新材料与中科院刘维民院士合作承担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有10家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联合攻关项目获批立项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