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青州:城市管理进社区活动以普法服务助推文明提升

2023-05-23 08:33: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刘臻臻

  海报新闻记者 刘臻 通讯员 臧凯 潍坊报道

  为有效促进城市管理工作融入社区,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生活意识,推动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工作高效开展,青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住建、自然资源、环卫园林、属地社区、供电、燃气、水务等多个部门和单位,集中开展“城市管理进社区”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普法宣传和管理服务。

  本次“城管进社区”活动的主题是“全民共创文明城,法治宣传常相伴”。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青州市执法局结合“民法典宣传月”“节约用水宣传周”等活动,研究制定进社区活动方案,广泛搜集印制宣传资料,细化责任分工,积极对接街道、社区,以及与市民生活关系密切的部门、企业共同参与,不断拓宽活动范围。

  在活动现场,各单位结合自身业务职责,通过摆放展板、悬挂横幅、发放资料、讲解答疑等方式,对城市管理具体工作和相关的政策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信访工作条例》《潍坊市供水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广泛的宣传讲解。同时,对市民反映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劝导规范,积极引导社区群众践行文明生活方式,助推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

  此次“城市管理进社区”活动分多个小组同时开展,共覆盖6个社区,60余名执法队员深入20个小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150余份,接待群众500余人,收集市民建议48条,协调解决市民反映的问题67件。通过“面对面”普法、“零距离”服务,不仅增进了社区居民对城市管理法律、政策的了解,而且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解决了市民急难愁盼问题,也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和城市管理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