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青州:高柳镇开展三提升行动打通农产品“农田——餐桌”全链条监管

2023-05-23 09:03: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刘臻臻

  海报新闻记者 刘臻 通讯员 西文禄 潍坊报道

  今年以来,青州市高柳镇始终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不断加强农产品监管力度,持续推进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监管工作,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防线。

  全面提升抽测抽检水平。在全镇根据种植品种、面积划分8个重点监管区域,明确区域内重要种植基地名单,有重点有针对地加大抽检抽测力度;紧密压实镇、村两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制定下发村级监管员工作明白纸,组织村级监管员配合完成检测1402个样品工作,合格率100%;进一步加强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申请认证,提升农产品品质,打造农产品精品品牌。

  全面提升宣传教育水平。专题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培训会,利用农村大集每周至少2次进村、进农资店,全面宣传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产品安全生产基本知识、农业投入品相关规定、国家禁限用农药名录等相关内容。特别是利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车,直接开到田间地头为农户进行普法宣传,提升农户用药安全知识等。

  全面提升监管巡查水平。组织镇农办、市场监管所、畜牧站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巡查队伍,每周开展1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专项巡查行动,深入全镇重要农产品种植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和120家农资店,对相关农业投入品的使用和销售情况进行监管巡查,逐一查看农业投入品使用记录和销售台账,确保问题早发现、早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