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青州:邵庄镇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攻势”持续发力

2023-03-15 17: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臻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臻 通讯员 聂宁 潍坊报道

  为打造美丽现代化乡镇,青州市邵庄镇多方联络形成合力,统一调配人力物力,全镇上下齐动员、稳落实,持续发起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攻势”,进一步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多方协作,撬动各方力量齐头并进。该镇进一步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到生态环保是发展的前提条件,制定最高验收标准,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效果。“今天村里格外热闹,村里老少爷们都来帮着保洁员打扫卫生,清理绿化带垃圾,还把村里大街小巷收拾得特别整洁。”北马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文斌带领村民们正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还没到中午,就半上午时间,村里从上到下就像新的一样了!”张文斌对“仔细拾掇”后的北马庄村赞不绝口。此外,镇环卫办还协调环卫公司新购买垃圾桶,对全镇所有破损、缺盖、过脏的垃圾桶及时进行更换,并加大了垃圾清运力度,为人居环境改善提升提供了物质保障。

  聚力攻坚,确保脏乱卫生环境永不复发。“经过一段时间的清理,门前的垃圾堆、杂物堆消失了,平常出来遛弯儿也能呼吸到新鲜空气了”,一说到现在的村庄环境,村民们就格外有话说。“现在路上别说垃圾连落叶都不怎么见了,屋门口和空闲的土地上都种上了鲜花,春天一到那是满村飘香。”谈笑风生间,黄鹿村孟大娘道出了心里话。邵庄镇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以来,在巩固前期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基础上,下大力气,迈大步子,分时分类,逐村排查,结果造表登记,形成整治台账,达标验收。坚持能清除的坚决清除,不留后患,确实不能清除的划定场所,统一堆放管理,不断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向纵深,以切实解决困扰村民日常生活的小事为目标,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稳步开展,为打造美丽示范乡村,构建文明和谐乡风打下坚实基础。

  落实成效,扭转困局提质扩面再掀高潮。“我们将卫生清理的范围扩大,行动的同时查找问题,逐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清理质量。”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过程中,邵庄镇要求各村对自身存在问题认真整改,强化措施,细化责任,进一步提高精细化作业水平,已动用机械300余次,清运生活垃圾5000余吨,张贴宣传标语数量200余条,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数量12000人,全镇92个村均已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都达到常态化清洁,形成了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村庄面貌,真正让老百姓受益,营造舒适、整洁、宜居、健康的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