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潍坊这些路口设置“右转危险区”!

2023-03-14 09:04:17 来源: 潍坊交警 作者:

  为减少大型车辆在路口右转弯时因“视觉盲区”产生的安全隐患,近期,潍坊交警经调研,分别在宝通街与浮烟山路交叉口、浮烟山路与安顺路交叉口等8处大型车辆右转较多的路口设置了“右转危险区”。

  什么是右转危险区?由于大型车辆车身高、大、长,转弯时后轮并不是沿着前轮轨迹行驶,而是会产生1米至2米的偏差,这个区域就是内轮差,也就是司机的“视觉盲区”,而当行人或电动车遇到右转弯大型车时,若以为车头碰不到自己而过分靠近车辆,极易被大车后面车尾部分带倒,而大车司机因视角受限,没有办法注意到后面的具体情况。

  危险!危险!

  注意大货车盲区!

  这个司机的视觉盲区,即是右转危险区,在这个区域内,一旦行人、非机动车停留,被右转弯大型车辆带倒的危险指数会急剧增加。

  如何分辨右转危险区?路面上用红色标线将大型车辆右转弯时的视觉盲区漆红,从而将盲区变成一个醒目的红色区域,再配以文字标识和交通标志,以警示大型车辆右转通过路口时停车观察,同时行人和非机动车也要注意避让。

  “右转危险区”设置后,车辆应当如何正确行驶?该区域针对所有车辆和行人、以及非机动车,其中主要针对大型车,比如货车、公交车,建议大型车辆在右转时,司机要停车观察、确保安全,注意不要压到这个红色区域,而行人、非机动车请自觉不在该区域停留,特别注意观察右转车辆。

安全小课堂

所以右转时

大货车驾驶员需要这样做

  01

  

  大货车在路口右转时,无论前方是否有行人、非机动车过斑马线,都要在斑马线停止线前2米停车等候。

  02

  

  从左至右分别观察车辆左侧、车头前侧、车辆右侧是否有来车或行人进入盲区。

  03

  起步

  确认安全后缓慢启动车辆。

  04

  缓行

  驾驶员注意启动车辆后要不断观察左右后视镜,慢行完成右转弯,严禁急踩油门。

遇到大货车右转时

非机动车驾驶员需要这样做

  01

  与大货车保持安全距离,尽量不要尾随。

  02

  观察判断大货车的状况和行车意图,及时反应。

  03

  被大货车尾随时应及时变道。

  04

  不要和大货车抢道、抢灯

  不要长时间在大货车右侧行驶

  不要在右侧超车

潍坊公安交警提醒:

  作为大型车辆驾驶员,转弯时要减速慢行,路口右转时,无论前方是否有行人、非机动车过斑马线,都提倡在斑马线停止线前2米停车等候。

  作为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在路口时,要警惕大车视觉盲区,注意与大型车辆保持足够的横向距离,以免发生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