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为什么吸引年轻人

2023-03-10 16:3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永莲 潍坊报道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来潍坊了,上学旅游、工作定居,甚至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跨越成百上千公里,只为吃一口这里的肉火烧,看一眼这里的樱花和风筝。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天气转暖和消费复苏,潍坊的街头热闹起来,公园景区、商超餐饮、娱乐场所,到处都挤满了人,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华。其中不乏一些外地年轻人,结伴来潍坊体验网红街区,拍照打卡,增添了满满的活力。

  当然,吸引年轻人的不只是美食和美景,更是这座城市日渐散发出的青春气息。年轻人青春、活力、现代、时尚,喜欢新事物,敢于冒险,拼劲十足,而这,正是潍坊近几年正在悄然加身的新“标签”。

  去年夏天,“凤溪地万物集夜市”一开就成为了潍坊网络社交平台的“热词”,“网红”汉堡摊、后备箱夜市、璀璨的霓虹灯,潮范十足的夜市风格日均吸引3万年轻人打卡,一度成为顶流。

  2022年,一场激情四射的新青年音乐节吸引了数万名年轻的乐迷来到潍坊,共享摇滚狂欢。今年5月20日,新青年音乐节回归潍坊激情开唱,再次上演摇滚“狂飙”,为潍坊再添时尚新活力。

  今年春节期间,各大景区商超备足“年货”,以新潮活动和元素吸引年轻人目光,潍坊强势开启“旅游热”模式,一大波游客从四面八方而来,滑雪场、美食街、电影院纷纷被年轻人“占领”,火爆场面为近几年同期之最。

  ……

  城市的生命力在于青年人,有理想,有担当,善于接受新事物,充满向上的动力。

  不得不说,潍坊很懂当下青年人的口味,知道用什么吸引青年人,并能通过实打实的行动留住年轻人。比如改造提升泰华城中兴商业街、十笏园文化街等特色街区,发展首店经济、网红经济,打造网红景点、网红美食、青年玩乐地标等,提升城市“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让“城市气质”与“青年品位”更加匹配。

  潍坊从不吝啬对青年羽翼的爱惜,把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探索研究推动青年发展的有效路径和创新举措,打造乐活宜游的青年之城,创新提升已有的品牌节会,提供受青年欢迎的文化服务和文旅产品,建设“青年会客厅”,积极为干事创业的青年人搭建“舞台”。

  把青年人吸引来,还得让他们留得下。潍坊先后实施青年人才“来潍、回潍、留潍”3V计划,全方位保障青年就业创业、居住出行、教育培优、健康保障等全链条发展需求。去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集聚的若干政策》,提出有精度、有力度、有温度的“人才新政18条”,热烈地展示着对青年人的“偏爱”与期待。

  朝气蓬勃的青年人们,谁能拒绝这样一个既青春感逼人又安全感爆棚的潍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