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临朐县:更新提升建筑外立面,让老建筑焕发新容颜

2023-11-22 13:32: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谭金华 代金涛

  2023年以来,潍坊市临朐县把建筑外立面改造作为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内容,针对城区建筑外立面老损、沿街景观效果不好等问题,坚持“净化、美化、亮化、序化”同步推进,一体化实施建筑外立面更新改造,全面提升城市颜值和气质。

  临朐县成立由县级领导任组长,城管、住建、商务、人民银行、财政、属地街办等主管单位为成员的工作专班,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权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建筑物外立面更新改造任务。秉持“花少量的钱,办漂亮的事”,不搞大规模资金投入和施工体量,由“县财政投入一块、产权单位筹集一块”落实改造资金,确保改造工作顺利进行。

  对城区建筑外立面老旧破损、线路杂乱、色彩不协调、观瞻效果差等情况全面排查摸底,建立工作台账,逐一确定改造提升标准和内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银行、商场超市等示范带头、先行先改,带动临街商户主动参与。利用公众号、报纸、电视等媒体,深入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在改造之前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充分听取产权单位和群众意见建议,耐心做好思想动员工作,获取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支持。

  在外立面改造过程中,突出整体观瞻效果,按照“一楼一策”原则,聘请专业公司对建筑立面、广告牌匾、夜景亮化等进行重新设计规划,使其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建筑色彩相融合,彰显城市特色。组织专业队伍进场施工,通过实施墙面清洗、广告翻新、楼体亮化、线路整理等措施,全面治理建筑立面杂乱、不洁、破损等影响市容问题。目前,已完成建筑外立面改造点位98处、楼体面积5.3万平方米,更新广告牌匾37块,设置楼体亮化22处,美化空调外机罩69台,整理弱电线路8000余米,城区建筑外立面形象焕然一新。

  下步,临朐县将深入实施城市微更新,把建筑外立面改造工作持续推向深入,全面美化和净化城市外立面空间,让老建筑焕发新貌,全面打造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城市美好形象。(通讯员:谭金华 代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