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四季度·决胜全年红|潍坊临朐:科技赋能 助力新材料企业向“新”而行

2023-11-23 14:25: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文鹏 赵晨旭

  大众网记者 侯文鹏 通讯员 赵晨旭 潍坊报道

  岁月如流,战鼓声急。时间已经进入2023年第四季度,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生产任务,潍坊市临朐县各工业企业纷纷铆足干劲,抓订单、赶生产,加足马力打响“收官战”。

  “我们这个项目一期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去年年底实现投产达效。”11月21日,走进山东三义集团昌泰公司项目建设现场,新装置和新设施银光闪烁,新厂房和新车间焕然一新,昌泰公司总经理李长亮正在介绍项目进展情况。

  据了解,山东三义集团昌泰公司年产10万吨丙烯酸酯橡胶新材料项目是省重点项目、全县十大骨干财源项目,项目总投资7.2亿元,总占地面积200亩,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聚合车间、干燥车间、原料罐区、仓库等,新购置反应釜、喷雾干燥塔、混料机、振动筛、冷却塔等生产设备378台/套。

  “公司研发的丙烯酸酯系列功能性聚合物新材料,在耐油、耐高温、耐老化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市场前景广阔,预计今年年底其产值占比可达到集团整体的35%左右。”李长亮介绍,企业还投资3000余万元,新上大型环保处理装置,可实现安全、高效达标排放。项目产业化后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8亿元,净利润8500万元,利税4500万元。

  在山东三义集团昌泰公司另一个重点打造的总投资5亿元的年新增6万吨塑料改性助剂项目现场,李长亮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是原有年产3万吨氯化聚乙烯项目的升级及延伸,项目总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购置国内先进液氯储槽、反应釜等设备93台(套),建设周期为2022年至2025年,项目产业化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7.8亿元,净利润6200万元,利税4485万元。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2023年以来,临朐大力实施“1236”主体企业培育工程,持续开展“百企扩能”行动,以“五大产业园区”为载体,全面推进总投资771亿元的184个重点项目建设,17个项目入选省重大重点项目,形成了“投产一批、在建一批、新开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

  在集团的智慧化控制中心,记者看到数控屏幕“泾渭分明”,右侧监控着丙烯酸酯生产区域,左侧监控着氯化聚乙烯生产区域,宛若两军对垒,技术工人正在“隔空”控制温度、压力、转速、流量等,监控生产区域内的一举一动。

  “我们响应山东省‘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改造需求,应用物联网技术,打造了省内首家高分子新材料智慧化工厂,配备高集成智控设备,建成智慧化控制中心,实现了全方位全天候数字化管理,让集团安全生产、智能化管理水平登上一个新高度。”李长亮说。

  “数字化转型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提高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谁抢先建成数字化工厂,谁就占得了发展先机。”临朐县龙山新材料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党委书记赵兴勇说,下步,将持续加快产业布局优化和产品结构调整,强链补链延链,通过技改扩能升级和拉长产业链双轮驱动,着力培育新兴动能和效益增长极,全力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争先进位、争创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