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临朐:集装箱“换装上岗”变身服务微站

2023-11-20 13:38: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文鹏

  大众网记者 侯文鹏 潍坊报道

  面对家门口突然“冒出来”的铁皮小屋,周边居民习惯性到里面坐一坐,这个被称作党群V立方的地方俨然成了居民第二个家。

  近日,潍坊市临朐县城关街道将部分闲置的集装箱进行了改造升级,铁皮小屋摇身一变,成了全县首个党群服务微站——党群V立方,昔日闲置“吃灰”的铁皮小屋实现了“再就业”。

  70平的地方能有啥?宠物寄养区、自助饮食区等多个功能室,空调、桌椅、医疗急救箱等生活服务用品一应俱全,外卖小哥也可来此落脚。

  “只有做到‘大门常开、居民常来、阵地常用、服务常做、活动常搞’,党群服务站才能有温度、聚人气。”城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叶森告诉记者,党群V立方依托现有的资源开展声乐课、舞蹈课等各类公益项目。

  运作以来,这里每个月都会有不同的“节目单”呈现给附近居民。“隔一段时间我就过来看看有什么适合我参加的活动,没想到交到了不少朋友。”家住绿苑小区的刘书林说。

  不仅如此,党群V立方通过志愿服务活动与公益资源双向对接,推出了越来越多的个性化服务。11月8日,位于龙达社区的党群服务V站办起了公益市集,集政策宣传、义剪、义诊、便民服务等活动。

  “家里的烧水壶坏了,听说今天有电器维修,就来碰碰运气,没想到十分钟就修好了,我很满意!”家住佳悦府小区的殷强说。

  叶森介绍说,党群V立方的“V”其实也代表了一种“5V”理念,即Values—传播正确价值观、Vital—以人民为中心、Volunteering—志愿服务、Variety—多渠道开展、Voice—传党声听民声,力求将居民生活变得越来越多彩。

  为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V立方内每天安排1名“全科社工”开展日常工作,“群众的需求在哪儿,党的服务就延伸到哪儿。”党群V立方集纳各类资源,多方联动为站点赋能,破解民生难题。居民王同周反映自己所在的小区老年人多,想申请在单元楼门口安装无障碍楼梯,但因各种原因总是无法解决,反映到党群V立方,不到三天,问题“迎刃而解”。

  党群V立方的出现,将服务送到了基层群众“家门口”,也让城关街道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党群服务模式,凭实力在临朐成功“出圈”。